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名制”矿泉水亮相两会 简朴务实折射新会风

2014年03月03日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首都国际机场为人大代表提供贴有标签的矿泉水,可自行做标识。

北京会议中心提供的可重复使用的洗漱用品。图/新华社发

  2014年“两会”今日开幕,这是“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召开的第二次全国两会。从去年开始,人大、政协先后出台若干条措施改进会风,厉行勤俭节约。从代表委员赴京开始,不切蛋糕,不开香槟,不铺地毯,不摆鲜花,不设条幅、不封路……会场布置、会议发言、会议文件、吃住行都发生了明显的改变,让人耳目一新。

  相比形式上的会风改变,无论代表委员还是老百姓,更多的是希望“两会”开出实效,为推动改革进程务实议政、为民履职。

  两会劲吹改革风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去年两会,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出台了15项改进会风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严格控制会议经费支出,努力做到实际支出低于预算;简化会场布置;倡导代表发言紧紧围绕会议议题,不讲空话套话,不作汇报工作性、一般表态性发言;改进会议简报编写发送方式;按照中央规定的字数和时长做好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会议的报道,把更多的版面和时段留给基层代表;坚持代表统一乘坐大车制度,尽可能不封路,合理控制交通管制的规模和时间等。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同时也出台了16条改进会风的措施,包括:合理安排会期;简化会场安排;精简文件材料,从严控制会议纸质文件的印制和发放;改进会议文风,严格控制文稿篇幅,侧重反映意见和建议;增强讨论实效,鼓励委员畅所欲言,讲真话、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提倡讨论发言不照读文稿,不作一般汇报性、表态性发言;改进新闻报道,突出政协特色,着重反映委员在反映民情、体现民意、集纳民智方面的建设性意见建议等。

  今年人大、政协继续推出了改进会风的措施。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日前已推出改进会风措施18项,包括简化会场安排、迎送接待,精简文件材料,严格控制文稿篇幅,严控会外活动,严肃会议纪律,加强车辆管理,严格用餐标准,精减工作人员,节约会议用品,杜绝商业活动,加强监督检查等。

  据悉,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也推出改进会风措施17条。相比去年,人大、政协改进会风措施都增加了2条。

  记者发现,无论人大还是政协,改进会风的措施基本上表现在“硬”会风和“软”会风两方面。“硬”会风变化多体现在会场摆设布置、经费支出、会议文件、会务安排、代表委员吃住行等方面的勤俭节约;而“软”会风则体现为会议纪律、发言及报道,娱乐活动、礼品赠送等方面的改进。

  “无烟两会”值得期待

  本届全国两会,是“禁烟令”颁布后的首次全国两会。参会的代表委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如何严格践行“禁烟令”,如何防止“指尖上的风气”?对此,不少代表、委员表示,“禁烟”看似具体细微,其实是折射作风的大问题,今年的全国两会要成为“无烟两会”。

  据了解,已有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愿意联名倡议“无烟两会”,并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控烟相关的提案、议案。

  “两会代表、委员大多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理应率先垂范。”中国控烟协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认为,2014年的两会应当开成真正的“无烟两会”。

  登机:不铺红地毯,不设贵宾候机区

  会风的改变从代表团登机的那一刻就能感觉到。不铺红地毯,没有隆重的欢迎仪式,鲜花、条幅当然早已不见踪影,通过安检后,与以往不一样,不设代表贵宾候机区,所有代表与普通旅客一样,都在机场的普通登机口等候登机。前来送行的领导依次与代表们握手,简单祝福“一路顺风”后,然后就开始登机。

  乘机:不切蛋糕,不开香槟

  广东团赴京代表飞机上的装饰简单而庄重,只有走廊两边插上了小国旗,在前后连廊处挂上了两串红色的小灯笼,“比以往精简了很多”。

  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从去年开始取消了在飞机上万米高空切蛋糕开香槟预祝两会取得圆满成功的仪式环节,“一切都为了节俭,”空姐说。

  食

  家常菜成为主角

  “素材多了,家常菜多了”,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的感受。昨日中午,记者在铁道大厦全国政协委员的用餐餐厅看到,黄豆芽粉条、香芹肉丝、上汤菠菜、冬瓜烧肉等家常菜成为主角。而在建银饭店则打出了“按需取餐、文明用餐”“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提醒。

  饮

  “实名制”瓶装矿泉水避免浪费

  首都国际机场为抵达的全国人大代表提供贴有标签的瓶装矿泉水,可自行做标识,方便使用,避免错拿和浪费。据悉,“实名制”瓶装矿泉水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亮相。

  住

  一次性洗漱包变成塑料拖鞋和香皂

  委员们驻地住宿条件提倡环保和节约。往年为了方便政协委员开会,卫生间内都会放置一个一次性的洗漱包。今年在铁道大厦的委员房间内,取而代之的是一块香皂和一块肥皂,一次性拖鞋也变成了多次使用的塑胶拖鞋。建银饭店驻地委员房间放置了一盒牙膏、一支牙刷、一块香皂、一瓶洗发水、一包洗衣粉,今年没有出现鲜花、果盘和一次性的洗漱用品。

  行

  统一乘坐大巴 无警车开道

  统一乘坐大巴,一路上没有警车开道,没有提前封路,只是过红绿灯时,才会有短暂的控制放行。

  会期:缩短日程

  2013年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因为是五年一度的换届大会,会期较长,从2013年3月5日至3月17日,会期12天半,尽管会议议程众多,最终还是比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换届会议压缩了一天会期。

  据悉,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会期,从3月5日开幕,到3月13日上午闭幕,将历时8天半,相比也压缩了一天会期。

  而今年全国政协会期从3月3日下午开幕,到3月12日上午闭幕,与去年十二届一次会议相同,比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缩短一天。

  会场:简洁朴素

  在昨天政协新闻发布会的会场,主席台上的4个话筒旁,没有鲜花,只是简单地放着一个瓷质水杯和一瓶矿泉水,整个会场简洁朴素,让人耳目一新。

  开会:领导与基层代表同坐“主席台”

  从去年开始,参会的广东团在会务安排上也作出了较大转变,会场打破惯例,改变了以往让部委领导、省领导集中坐在一起的做法,最大的变化是,部委领导和省领导与基层代表、农民工代表一起坐在“主席台”上。而据记者了解,今年也将延续这种安排。

  地方“两会”新风关键词

  十八大之后,中央迅速出台八项规定。崇尚节俭、避免“扰民”的同时,在此前陆续召开的各地方“两会”中,一股清新、务实的会风扑面而来。

  无烟两会

  在湖南省“两会”会场,往年走廊上设立的“吸烟区”已被取消,代表委员在走过安检门时就主动交出随身携带的打火机。

  在四川,会议召开的前一天,代表们收到了特别提醒:会场及驻地全面禁烟。代表房间的烟灰缸全部撤掉,会议室、酒店、餐厅、会客室、楼道和电梯等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包括北京、天津、吉林、山东、深圳、南昌、杭州、郑州在内的多个省、市级两会,已率先实践“无烟两会”。

  拼车参会

  “从早上八点半出发,赶到长沙时已经下午五点了。”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湖南省人大代表彭子璇告诉记者,今年湖南省各市州代表团都没有安排专车接送,她是和其他两位代表一起“拼车”赶到长沙参会的。

  类似代表“拼车”参会之类的新鲜事在今年地方“两会”上比比皆是。

  光盘两会

  驻地宾馆、会议用餐方面,变化也在悄然发生。驻地不再设礼宾哨,房间里不再摆鲜花水果,洗漱用品自备,会议用餐自助……

  在云南省政协委员入住的滇池大酒店自助餐厅,记者看到,为委员们准备的14个主菜中多是素菜,而且不再备酒水。就餐的政协委员快的十分钟左右就吃完离开,剩下的基本都是“光盘”。

  高效两会

  为代表委员“生活”的服务在精简,为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服务工作却比以前更细致、更体贴。据记者观察,今年许多地方“两会”的会议文件、辅助材料、简报都开始使用光盘和U盘形式存储,环保纸袋取代了塑料公文包。

  一些代表委员为提高参政议政效率,还纷纷开通微博、微信,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向老百姓征集意见建议。(文/记者李栋、王鹤、黄开鹏)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