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免费WiFi调查:公交车最囧 政府办事大厅最赞

2014年03月03日 10: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政府办事大厅最多“赞” 商业步行街尚可 医院、公园不尽如人意

  坐在公交车上,百无聊赖时打开WiFi看电影,这恐怕是许多人的梦想。然而,目前这一梦想还难以实现。记者调查发现,公交车上的免费WiFi信号经常无法连接,有的更是连设备都已经被拆走。

  那么其他公共场所的免费WiFi情况如何?记者实测发现,情况最理想的是政府办事大厅,在北京路、上下九步行街,WiFi信号也比较良好。只是在图书馆和医院,WiFi信号则“犹抱琵琶半遮脸”,断断续续不太稳定,而在某些公园和景区,WiFi信号更是少得可怜。

  不过不用太过担心,2014年开始,广州将继续开展“WIRELESS_GZ”免费无线网络三年计划,接入点将增加400多个,届时这一情况将得到较大改观。

  政府部门办事大厅:

  测试地点: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公安局综合办证大厅、市工商局办事大厅、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

  测试结果:信号强、稳定,覆盖广。但服务标志不够清晰,未能提醒市民。

  在这些测试点,“WIRELESS_GZ”免费WiFi,不仅信号强、速度快,而且覆盖也最周全。

  市民赞:办事大厅里提供免费WiFi上网服务,既方便了前来办事的市民,也让市民在等候时可以上网打发时间,加上网速快、稳定,所以办事大厅的免费WiFi服务获得最多市民点赞。不过,也有市民指出,办事大厅里的免费WiFi标志还是太少,很多人不知道有这项“福利”,建议在办事大厅多贴标志提示市民。

  商业步行街:

  测试地点:北京路步行街、上下九步行街

  测试结果:路面露天位置信号好,网速快,但不够稳定,进入商铺后信号猛然减弱,甚至掉线。

  记者在北京路、上下九步行街测试发现,这里已经被“WIRELESS_GZ”免费WiFi覆盖,市民走在大街上或者坐在休憩座椅上,都能用手机或者终端设备上网“冲浪”。其中,在北京路步行街,记者实测平均下载网速在150KB/秒。不过,在北京路和上下九步行街,WiFi信号虽然都可以搜索到,但存在某些地段不够稳定的情况。

  市民吐槽:步行街上没有贴出免费WiFi的提示标志,所以很多市民都不知道这回事,“有了跟没有一样。”市民认为这样一个惠民措施,应该多宣传和设标志提醒市民,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

  公园:

  测试地点:流花湖公园、白云山风景区、越秀公园

  测试结果:偌大公园接入点少,覆盖率低,信号难寻。

  昨日下午,在流花湖公园,记者走了半个多小时都没有找到信号。最终,记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在公园管理处旁边找到了WiFi信号。在越秀公园,免费无线网络“WIRELESS_GZ”的信号也是少得可怜,偌大一个公园就只在游乐中心设置了WiFi信号。在黄花岗公园和白云山风景区,也存在信号强度时弱时强的情况。只有烈士陵园是唯一一个几乎整个公园都有免费WiFi覆盖并且信号稳定、上网流畅的公园。

  市民吐槽:“公园是休闲放松的地方,休憩的地方也很多,如果能多提供免费WiFi上网,也给了市民多一个休闲方式。”市民同时认为,公园的WiFi接入点应该接近休憩悠闲的地方。

  医院:

  测试地点: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测试结果:信号断断续续不稳定,覆盖率低。

  记者走访发现,医院的WiFi信号并不稳定,而且覆盖率有限,市民使用率不高。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记者在门诊大厅搜寻WiFi信号并不容易,兜转了一圈,才在接近收费处一个位置找到了WiFi信号,上网速度还算理想,但是一旦走远,WiFi信号就明显减弱,甚至断网。记者还发现,医院的病房里基本没有“WIRELESS_GZ”覆盖,就是说在医院病房里并不能享受免费上网服务。

  市民吐槽:“在医院等候看病的时间通常都很长,如果知道能免费上网,我都会上网打发时间。”市民罗小姐说。另外,市民建议,免费WiFi的信号范围应该扩大至门诊候诊范围和病房范围,而不应该只局限在大厅。

  公交车、出租车:

  测试地点:244路、10路、B10路公交车

  测试结果: 要不就是有信号但无法连接,要不就是设备当摆设完全无信号,有的更是连设备都已经拆走,装有WiFi的出租车数量少得可怜。

  之前有关部门在推进“无线城市”建设时试点公交WiFi覆盖,并且号称已有数百辆公交车率先“尝鲜”。不过,记者接连登上了10辆244路公交车,但始终未见到有一辆公交车贴有免费WiFi标志,记者也没有检测到WiFi信号。一位司机说:“原来车上有一个WiFi装置,但现在好像已经拆了。”10路公交车一位司机还说,“车上免费WiFi不能上互联网的,只能上一个名叫‘闪播网’的网站。”

  广州出租车也有免费WiFi,但数量却少得可怜,很少有市民真正使用过。

  市民吐槽:市民希望能尽快在出租车上加装WiFi设备,在公共交通上普及开来,这样坐车时就不会那么无聊了。

  部门回应:大学城、长洲岛将能免费上网

  据了解,自亚运会以来,“WIRELESS_GZ”免费无线网络通过政府购买、运营商建设的方式建设,过去三年已建设无线信号热点地区达到41个,无线接入点达到430个,平均每个热点地区有10个无线接入点,总投资超过了150万元。

  “2014年开始,广州将继续开展‘WIRELESS_GZ’免费无线网络三年计划,接入点将增加400多个,全市接入点总数量达到1000多个,接入热点地区也有所增加,包括大学城、长洲岛、街道社区也将能免费上网,进一步完善‘WIRELESS_GZ’免费无线网络的建设。”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巡视员、广州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主任廖金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今后三年建设“无线城市”的新计划。

  不过,廖金成也坦言,目前,广州市由三大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建设的无线接入点达到17万个,政府投入的免费接入点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