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调查发现广州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发展滞后

2014年03月03日 10: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立体停车场建筑外立面。

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内“排排坐”的汽车。

  “三车抢一位” 记者调查发现广州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发展滞后

  广州停车场差别化收费方案听证会将于3月下旬召开,不少市民看涨停车收费。而停车费看涨,本质上是停车位市场供求关系的失衡。据统计,目前广州机动车保有量约248.1万辆,而在册停车位仅约62.9万个。“三车抢一位”的困局,在机动车数量的增长和停车位发展滞后背景下越发固化。

  若停车费收费调整是“标”,那么解决停车位数量短缺或就是“本”。作为一种解决方案,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开始引起市民关注,大力发展我市机械式立体停车场也是今年市政协的热门提案。

  然而,记者近日对全市多处机械式立体停车场进行深入调查发现,目前广州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发展十分滞后:停车场建筑体无明确规划定义、报建审批程序繁琐、成本回收周期长、周边配套商业不旺……有专家认为,广州中心城区发展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大有可为,关键要改变对停车位的管理思路。

  现状   

  1.商场立体停车位:运行多年效果良好;2.住宅小区:曾有小区试水立体车位;3.塔式停车场:临时停车少 多数是月保

  广州市体育东路广州酒家的立体停车位是广州最早的一批多层室外立体停车场。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高达4层的立体停车场运行并不复杂,驾驶人只要将车开到工作人员指定的位置后,机器就会自动将车辆运往高层,等客户取车时,工作人员简单按动数字键,相应的车就会被机器传送下来,整个过程大约2分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停车场已经运行了8年以上,当时是建委、交委、规划等单位联合特批才建起来的。

  除了商业建筑外,住宅小区也面临停车难问题。记者发现,曾有小区试水机械式立体停车场。位于海珠区上渡路的柏惠花园是广州市内不多的使用了“立体停车”的老小区。但目前广州绝大多数住宅小区都没立体停车场。

  广州市易放停车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全资国有企业,负责经营位于广州番禺区的两处“塔式”机械立体停车场。记者在番禺区光明南路看到,停车场由两座塔式建筑合并而成,高25层,透过建筑的玻璃,可见停在内里的汽车。走入车库,可见一楼升降运输平台,两侧是一个个停车位,每层可停放两辆汽车,汽车沿着建筑两边“排排坐”。

  车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停车场周边商业仍在发展,车位的临时停车流转率并不高,绝大多数是月保车位。一名选择在路边停车的车主告诉记者,停到塔式停车场里太麻烦,“我在路边下车上车,很方便很快。”

  困难

  1.建筑体定位不准 报建审批程序繁琐;2.中心城区无规划 三类地区盈利难;3.收费难涨 成本回收周期长

  报建审批程序繁琐是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发展的主要困难。易放公司综合事务部负责人梁先生直言,公司经营的这两处塔式停车场,走完所有报建、审批等相关手续,“花了两三年时间。”

  据了解,目前一个机械式立体停车场的规划建设过程,包括交通、规划、建设、消防、交警、物价、工商等职能部门的业务关联。

  在业内工作多年的梁先生分析认为,停车场除了月保,盈利主要依靠停车位的流转率,但对于番禺的两处机械式立体停车场这样的“三类地区”来说,由于周边商业无法和中心城区相提并论,车位流转率小,自然很难盈利。

  广州市停车协会会长潘国璠则认为,目前中心城区对修建新的停车场几乎是“零规划”,“一有空闲的地块,都规划为商场、住宅区等,中心城区无法新建停车场,到了商业不旺的郊区盈利又难,自然发展不起来。”

  梁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位于番禺的这两座塔式停车场,停车每小时6元,每车次20元封顶,月保最高不能超过680元每车位。梁先生说,由于附近的公共停车位收费执行的是十年前几块钱每小时的标准,使得塔式停车场的收费定价难以提高。

  按照2009年的价格,一个机械式立体停车位的成本大约10万元,一个车位的成本回收周期大约是14年。

  建议

  经营者:简化报建审批程序

  政协委员:制定相关管理标准

  专家:变“需求管理”为“满足需求”

  希望是有的,梁先生说,停车场的收入主要依靠临时停车的流转率,目前主要的可行的解决办法是简化报建等有关程序。

  而在政协委员崔虹的提案中,简化程序同样是最主要的解决办法。她提出,可以学习上海北京的经验,对于机械式立体停车场,“按照附属建筑以及特种设备安装进行管理”。

  崔虹的提案建议,机械式立体停车场的审批可以由一个窗口统一受理,由一个部门综合协调交通、规划、建设、消防、交警等职能部门,同时尽快组织制定机械式立体停车库设施规划、交通、消防、质检、质监等专用管理标准。

  在广州市停车协会会长潘国璠看来,机械式立体停车场除了停车出入相对较慢之外,是非常节省资源的方式。他认为目前的对停车场的思路应该从“需求管理”转变为“满足需求”。目前中心城区普遍存在的乱停放现象和停车位的短缺直接相关,在用地紧张的时候,机械式立体停车场是最好的方式,“目前最主要的还是转变思路吧,同时在中心城区规划新的机械式立体停车场。”

  数据

  机械式停车位:

  广州仅为北京的1/50

  在刚刚闭幕不久的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崔虹提供了一组数据:截至2012年,在机械立体停车位总数上,北京为229088个、南京为191729个,上海为129591个,西安为97054个,天津55767个,而广州仅为4337个,仅约为北京的1/50、上海的1/30,不到西安的一半。

  而2012年全年新增的机械立体停车位数量上,北京为20240个,南京为17161个,上海为21835个,西安为24839个,天津为20007个,广州则为254个,约为北京的零头。(文/图 记者蚁畅、王鹤)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