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协委员吁开征社会保障税 破挣得少交得不少困局

2014年03月03日 14: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刘汉元在北京的媒体见面会上接受记者采访。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北京的媒体见面会上,就企业税费改革、雾霾防治、光伏新能源等热点接受了采访。

  刘汉元建议,将减轻企业负担纳入国家新一轮税制改革细则。确立财产税作为地方税主体税种的地位,开征社会保障税,有效改善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人力成本居多的企业“挣得少交得多”的现实困局。

  调研

  七成企业反映税重

  “特别是经济疲软、税收不景气的时候,企业税收负担感就更加强烈。事实上,税费减免和税制改革工作是经济不景气时候更应该和更有条件去做的事情。”刘汉元说,30多年来,虽各项降税减负政策密集出台,但企业负担过重的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

  从我国上市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财务数据看,上市公司实际缴纳税费总额高达1.83万亿元,超过企业创造全部价值的三分之一以上。

  而据2013年工信部全国企业负担调查,高达74%的企业反映税收负担较重,83%的企业对政策的首要建议是进一步出台税收减免措施。

  分析

  三大原因致税收重

  导致企业税费负担过重主要有三大原因。刘汉元认为,以流转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对企业不利。我国大部分企业处于竞争性领域,利润较为微薄,主要依靠“流水”,税基大、交税多,与税收挂钩的税收附加费进一步加重企业负担;社会保险费负担较重。当前社保体系不完善,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等企业社会保险费征收比例没有区别对待,而绝大部分企业还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动成本权重占比大,税费占比相对重得多。

  其次,核定征收不规范。很多“糊涂账、无底洞”,各种基金、专项收费特别是行政事业性收费较多。此外,企业为应对这些检查,付出了较多的人员、物资、时间成本。

  建议

  开征社会保障税

  给企业减负,首先应做好国家税收的系统规划和顶层设计。

  刘汉元说,建议科学规划税与费的比例,把对企业的收费控制在一个合理的界限内,除非必不可少的项目,其他收费可以取消。

  而整个税收中,大、中、小、微企业的负担比,要有一个基本、合理的安排,税收负担需与企业规模、盈利能力灵活匹配。还可按行业特性进行基本分类,按照不同行业的经营特点和盈利能力设计优惠政策。

  在税费征缴监管机制上,彻底压缩并坚决取消一切不必要不合理的收费;建立充分稳定的地方税体系,确立财产税作为地方税主体税种的地位;开征社会保障税,有效改善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人力成本居多的企业“挣得少交得不少”的现实困局;由一个税务机关代理征收所有税费,将避免多个征管机关、多个政府部门对同一企业重复征管的情况。

  说雾霾/高速公路建光伏发电

  连续17年参加全国“两会”,昨日媒体见面会上,刘汉元一开场就从雾霾天气的解决方案说起。

  “雾霾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煤炭燃烧,而汽车尾气的排放,包括冬天取暖燃烧产生的废气排放物,局部加重了城市市区雾霾的形成。”刘汉元说,展望未来,光伏发电的能源方式是解决一次能源大量来源的唯一出路。刘汉元认为,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出台了很好的扶持政策,但没有得到有力的传达和宣贯,很多地方对政策的理解不一,响应和执行力度大相径庭。甚至有些地方以电网企业没有下文为由,对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予备案。刘汉元呼吁,强化政策落地,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

  结合现有高速路网资源状况,参考国外已有经验和做法。刘汉元建议,可充分利用国内存量高速路网,将其作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新型载体。如利用全国高速公路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近100GW,仅按一半计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953万吨。

  谈观点/“用市场力量推动问题解决”

  无论是谈及经济改革,还是新能源发展,刘汉元一直在强调市场。

  “搞光伏的好多人实际上还是等米下锅,不是等原材料,而是等批文。所以我说为什么放开放开、搞活搞活,用市场的力量推动问题的解决。”刘汉元说。

  同样,企业税费过重问题无法根除,政府行为和公共决策是关键因素。由此,将减轻企业负担纳入国家新一轮税制改革细则的同时,需从市场的角度出发,真正并持续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权力运行关系,减少甚至剔除影响经济发展的障碍和阻力。名词解释分布式光伏发电:就近发电就近使用

  分布式光伏发电指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它是一种新型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发电和能源综合利用方式,它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的原则,有效解决了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输送中的损耗问题。具有输出功率较小、环保效益突出、缓解局地用电紧张、发电用电并存等特点。

  可在农村、牧区、山区,发展中的大、中、小城市或商业区附近建造,解决当地用户用电需求。(记者石莉芳北京摄影报道)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