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最牛协警站姿挺拔 网友赞其为"军姿交警"(图)

2014年03月03日 14: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2月11日,张华(图左)正在人民东路路口给同事演示指挥手势。

张华在指挥交通。

  当他在街头站岗的时候,随时一副军人的挺拔站姿;当他在路上指挥交通的时候,始终坚持用最标准有力的姿势;他虽然只是一名入行两年的协警,却已经成为了700多名成都交警的“指导老师”;他帅气硬朗的指挥,更被网友赞为“军姿交警”。他就是成都市交警四分局四大队协警,张华。

  2月11日上午,成都天气阴冷。行人将头缩在衣服里,步履匆匆。站在人民东路路口,张华穿着警队制服,戴上白手套白帽子,将警服的毛领翻下,站在十字路中,身板笔直,抬手、转头……他的身边站着几名跟他学习打手势和站姿的新交警。

  张华是成都市交警四分局四大队的一名协警。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很多成都交警的师傅——作为退伍军人的他,在路口以军姿站岗、用标准手势协助指挥交通,被选为警队教官,专教即将上路执勤的新交警站姿和打手势,“他手底下的徒弟,前前后后有700多个!”张华的同事说。

  张华不仅在警队有名,还引发过网友议论。由于长期在玉带桥疏导交通,他被网友拍下执勤视频后放到网上,被大家追捧,还送给他“成都军姿交警”的称号。

  “初级协警”教站岗700交警当徒弟

  今年34岁的张华穿过军装,当过5年兵,也曾做过9年法警。2010年,他从西安回到成都,原以为从此与“制服生活”无缘,却不曾想,成都交通协警员招聘时,他顺利通过了考试。

  刚在警队培训时,兵哥哥的优势凸显出来:军姿站得挺拔,抬手、挥手,每一个手势都用尽全力,让看的人觉得“特带劲儿”。

  特别的交通手势,使得张华被选为教官,成为同批同学的老师,“可能这和我在部队待过有关系,军姿站得好,所以对打手势也很有帮助。”张华说。

  渐渐的,张华特别的“张氏派系”打法,在交警圈中流行起来,他也一连带出7批,共700多名新人。“上路口时,千万不要紧张,手臂要绷直。”每名新人走上路口时,张华都会这么嘱咐。他说,自己第一次上路面执勤时,也特别紧张,“看着四面八方的车向我涌来,整个人都懵了,连帽子和手套都被汗浸湿。”

  粉丝开车到路口一睹“劲猛的手势”

  去年年底,一段张华的执勤视频被网友拍下,上传至网上。视频显示,张华在路口站得笔直,指挥车辆通行时,他将手挥动得像是机器人,干净有力;没有车辆通行时,他将五指并拢,紧贴裤缝上,头部左右转动。此后,这个在玉带桥执勤的交警火了,人送外号“成都军姿交警”。有网友评论:“手脚绷得笔直,车都快碾到脚了都不扭一下。”

  视频被传播开后,不少粉丝特意开车停在路边,只为欣赏一段张华“劲猛的手势”。但其实,在玉带桥一带,他早就是一个名人。“玉带桥一带很多商户,我一周有5天在那执勤,时间久了,大家都认识。”张华说,有时候他去培训新人,几天没来执勤,等再回去时,大家都会问他“几天不见,去干嘛了?家里有事哇?”这样的问候,让他心里特别温暖。

  儿子学步成小交警走路也爱“踢腿”

  “其实手势打得猛并不容易,坚持两天肩膀就会感到疼,每晚贴膏药缓解疼痛,第二天继续用劲打手势。”张华说,如果打出的手势不够力道,就没办法引起司机注意,交警指挥的目的也就无法达到。

  穿上警服,张华是“张氏派系”的教官,脱下制服,他是儿子人生的教官。

  2011年,张华升级当上父亲。如今,他的儿子已2岁半,正是学走路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我影响了孩子,搞得他现在走路也特别喜欢踢腿。”张华说,执勤时,他们都要求走路踢步走,所以他养成了习惯,平时也会这样走路。如今,儿子歪歪扭扭踢步走的样子,就像一个小交警,让张华看得心头一暖,“可能孩子长大后不一定会当交警,但看着他学我走路,觉得爸爸还是很有影响力的,心里特别欣慰。”(记者 甘昕鑫 摄影雷远东对话)

  “希望能自学拿到法律文凭”

  华西都市报:当初在西安已经有一份法警的工作,为什么会回来成都考协警?

  张华:2003年从部队退役后,我在西安的法院当了9年法警,一直很稳定。后来,父亲重病,我想照顾他,就回到成都找工作。其实,小时候一直有个警察梦,后来也一直没有脱下过制服,所以还是想做相关的工作,正好交警四分局在招协警,我就报考了。

  华西都市报:网友把你称为“成都军姿交警”,你手势打得好有没有秘诀?

  张华:秘诀说不上,就是平时要多练习。站的时候,双腿要绷直并拢,不能让别人觉得软绵绵的,举手抬臂,也要将手臂伸直,尤其是挥动时,要用上劲,不然没办法引起司机的注意。

  华西都市报:平时除了做俯卧撑,还有什么喜欢做的事吗?

  张华:以前对电脑不是很熟,上网也少,自从自己的视频传开后,就想学着多上上网。现在有空时,也在看法律方面的书,希望能自学考上大学文凭。互动成都交警特色多大家一起摆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