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为父治病欠债30万 其子打工还债又突发白血病

2014年03月03日 15:5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老吴在屋外抽烟时,也时不时透过窗子看着虚弱的儿子吴帅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刘畅

  三年前,老父亲患病让家里平添30万外债。眼瞅着债务即将还清,在外打工还债的儿子又患上白血病。账单越拉越长,四十多岁的河南人老吴愁白了头。他说,他已经做好了用一生还债的准备。

  上个星期,医生告诉老吴,要尽快完成对老吴儿子的配型,否则治疗白血病就要晚了。老吴虽然做好了还债的准备,但手术需要的50万元却没有任何着落。面对这种绝境,患病的儿子已经想放弃治疗了。而老吴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得到好心人的帮助。

  遭遇 帮父还债 19岁儿子突患绝症

  2011年11月,老吴的父亲突发心脏病,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借了30万元的外债,给老人做了手术。

  在手术成功后,还债成了全家人的头等任务。2012年7月,老吴的长子吴帅放弃了学业,初中还没有毕业,就从河南老家跑到广东打工,帮父亲老吴分担一些压力。

  2013年7月,19岁的吴帅突然高烧不退,浑身剧烈的疼痛让他难以忍受。在扛了一个月以后,吴帅终于住进医院。诊断结果如同晴天霹雳一般:年轻的吴帅患上了白血病。

  当时,老吴在广东替工厂刷塑料桶,父子俩一个月的收入也就4000多元。除去吃住费用和还债,每个月只能剩下不到1000元。但老吴觉得,儿子能主动分担家庭负担,自己就不能放弃儿子。四处求医后,吴帅在北京的海军总医院得到了稳定的治疗。

  这期间,老吴一直在照顾儿子,只有很少的空闲时间能跑去打零工。建筑工地,车站,批发市场等等地方,老吴统统去过。但因为文化程度低,他也只能做搬运工,工资非常少。

  探访 父亲压力大 儿子心担忧

  近日,记者来到老吴父子的落脚点,位于朝阳区孛罗营村的一间小出租屋。小屋不到10平方米,房间里只有一张能勉强挤下两人的板床、一个柜子和一些炊具。记者进屋的时候,吴帅戴着帽子和口罩坐在床上,借着昏暗的灯光绣十字绣。

  吴帅告诉记者,在小屋里太无聊了,和父亲聊天往往三句话就回到债务、治病这些令人烦恼的话题上。因为化疗,他的头发已经掉光,也不愿外出,只能靠“女孩子的玩具”给自己解解闷。

  记者发现,虽然吴帅面色惨白,说话有气无力,但在言谈之间,吴帅很少谈及自己的病,更多是在说他和老吴的父子情。他告诉记者,父亲和他挤在这张床上,为了能让他舒服点,父亲总是侧身悬在床边。每天吃饭,父亲总是先尽着他吃,看他吃饱才把剩下的部分吃完。“我知道他经常吃不饱。”

  说到这儿,老吴的脸上有些挂不住,独自一人溜达到窗外,不时往屋里看上两眼。见父亲出去,吴帅想解下口罩,却被老吴高声喝止。他隔窗告诉记者,摘了口罩怕身体虚弱的儿子会受风寒。

  吴帅听了这话以后笑了笑,重新戴上口罩。他告诉记者,父亲的压力很大,但每次熬不住了就跑到外面来回溜达。有时,并没有烟瘾的老吴还会点上一支烟。

  对于父亲的心思,吴帅心知肚明,“他怕我看到,又想放弃治疗了。但我心里都知道。”

  困境 配型可以做 费用承担不起

  老吴告诉记者,上周吴帅刚做完第四次化疗,虚弱的他就被接回了远在北京城区另一头的出租房。老吴也知道,相对于来回一趟3个多小时的公交车,住院对儿子更好,但“住院费太贵了”。

  在上次化疗结束后,医生告诉老吴,吴帅可以做配型了,最好的提供者就是老吴自己,这样不仅成功率高,而且费用也低。但就算是如此,大约还是需要50万元的手术费。

  说到费用,老吴的声音低了下去,最后几乎是咬着牙说完。

  老吴说,吴帅是自己的长子,家里还有一个15岁的儿子和13岁的小女儿在老家上学。他想让他们出来打工,补贴家用。

  但这个想法遭到了吴帅的激烈反对。他告诉记者,家里条件不好,兄妹三人的求学之路都是断断续续的。他直到17岁才上初二,弟弟才初一,妹妹上六年级。已经打工一年多的吴帅深知,没有文化,打工也挣不到钱。回忆自己一年多的打工经历,印象最深的就是因为文化水平低,屡屡被高薪职位拒之门外,只有每月1000多元的工作才“有戏”。

  吴帅觉得,让弟弟妹妹走自己的老路,会毁了他们一生。“让两个人用一辈子做代价,还不如放弃我。”聊了几句,“放弃”二字又从他嘴里说了出来。

  可老吴说什么也不想放弃自己的孩子。他希望能通过《法制晚报》的呼吁,得到好心人的帮助。

  如果您想帮助吴帅,请拨打《法制晚报》新闻热线:52165216。

  文/记者 范博韬 石爱华 张丽 摄/记者 刘畅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