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首个公开报道的“单独二孩”在安徽降生

2014年03月03日 16:3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李国平夫妇幸福地抱着小儿子和大女儿,他们没想到,安徽首个“单独二孩”这份幸运会降临到他家 摄/法制晚报记者 洪煜

  ▲李国平夫妇获得的合肥首张“单独二孩”生育证 摄/法制晚报记者 洪煜

  全国两会前夕,《法制晚报》记者来到安徽,走进了安徽首个“单独二孩”的家庭,了解这个平凡家庭从“非法怀孕”到“合法生育”的不平凡故事。

  2月23日凌晨2点10分,一阵婴儿的啼哭声打破了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寂静,安徽第一个“单独二孩”来到了人世,是个小男孩儿,他是李国平的第二个孩子,小名叫“小宝”。据悉,小宝也是媒体公开报道的全国首个“单独二孩”。

  随之而来的,是我国“单独二孩”计划生育合法化的正式执行,幸运的“小宝”是合肥乃至安徽省第一个“新政的享受者”。和无数中国家庭一样,李国平之前已经有了一个4岁的女儿,生二孩一直是李家的期盼。原本不符合计划生育规定,他甚至已经做好了受处罚的准备。

  二孩出生

  第一个合法“单独二孩”

  出生三天后小宝出院了,体重从出生时的7斤6两长到了7斤9两。姐姐心怡拿出自己的小枕头,铺在弟弟的床头,“我喜欢小弟弟。”心怡抚摸着弟弟的手说,她以后会把自己的玩具都跟弟弟分享。

  李国平从没想过安徽的第一个合法“单独二孩”会降临在他们家。计生委的工作人员亲自将准生证送来,然后是接踵而至的记者,这一切让李家人受宠若惊。

  “我们只是个普通的家庭,幸运地赶上了好政策。我们全家人心底都充满了感恩。”李国平笑着说。爷爷早就给“小宝”取好了正式的名字——刘根生,“希望他落地生根,过上稳定的生活,不要像浮萍一样漂浮……”

  儿子出生后,李家请了月嫂,家里的开销提高了30%。“如果给不了孩子幸福的未来,我们是不会生二孩的。”李国平说,为儿子的到来,家里早就做好了准备,“希望他以后健康、快乐、幸福。”

  妻子李燕抱着小儿子,李国平抱着大女儿,他们的父母坐在身旁,构成了一幅完美的全家福,当快门按下的那一刻,他们露出了幸福的笑容。“等到这一刻,真的太不容易了!”

  “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李国平给女儿剥开一个果冻,递到她手里,看着孩子咂吧着嘴舔着橙色的果冻,他的笑容溢出了唇角。“幸福来得太突然了,感觉从天而降。”这位不惑之年的男子笑得很舒心。

  他告诉记者,他是在今年1月23日得知安徽省开始执行“单独二孩”新政策的。那天下午,他接到表哥的电话,“你符合生二孩的标准!”李国平手里拿着电话,高兴得不知所措,赶紧通知了全家人,那天晚上,李国平夫妇两家人都聚在了一起,举杯相庆。

  2月8日,李国平带着各种证件来到合肥市计生委,递交了“二孩申请”,2月12日,计生委的工作人员就将准生证送到了他家。“他们是特事特办,效率太高了。我感觉幸福从天而降。”李国平兴奋地说。

  “当时的感觉是热血沸腾,从未有过的高兴。”李国平说到那天的情形,仍然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声音提高了不少。“符合规定了,不用缴高额的社会抚养费了,”压在李家人心里的那块石头瞬间落地,李国平将这个好消息不断地传达给身边的亲朋好友。

  “我表妹以前打算不生二孩的,那天听了我的好消息后,也决定再生个孩子。”李国平说,他身边很多朋友都想生二孩,只是对政策的顾虑,不敢轻易付诸行动。

  李燕的父亲讲起自己外孙赶着新政策出生,满脸泛着红光,笑得合不拢嘴。“我们家太幸运了!以前我只生了李燕,她太孤单了,现在她终于可以生两个了。”

  诉说过程

  一个孩子只有玩具做伴

  4岁的心怡一个人在房间里,一遍遍地从滑梯上滑下。陪着她的是一只比她身体大一倍的毛毛熊,她爬到滑梯高处,从上面的一个小洞里偷窥那只安静的熊,有时会持续几分钟。她把熊拉到滑梯脚下,等她滑到底部那一刻,她和熊抱在了一起,发出“咯咯”的笑声。

  这是心怡在过去4年生活中最多的场景,熊是心怡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她睡觉时、洗澡时都要带着。”心怡的爸爸李国平说,女儿的孤单他都看在了眼里,每次下班回家,女儿就会缠着自己陪她玩,一刻都不让离开。有时候出差,女儿就会去看电视。“但她太小了,常看电视会伤眼睛,可她真的没有玩伴儿,”李国平述说着自己的无奈。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李国平,他的童年不仅有姐弟的陪伴,还有邻居一群小伙伴一起玩耍。“我成长的路上从不孤单,那时的我们很幸福。”李国平仰起头,陷入回忆中,小时候邻里关系很亲密,小伙伴们可以随时一起玩。“现在每家基本都是一个孩子,而单元楼的居住方式,我们都不知道住在对面的是谁。孩子从小都是一个人长大。”李国平说,他们夫妇早就萌生了生二孩的想法。“男孩还是女孩都无所谓,只要让孩子有个伴儿。”

  起初怀孕非法顾虑重重

  李国平在当地一家知名国企从事销售工作,妻子李燕在一家私企做行政,家庭月收入一万余元。自从女儿心怡出生后,夫妻俩便琢磨着生二孩,但那时,他们并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规定,夫妇二人顾虑重重。

  如果不是父亲住院,李燕的意外怀孕,小宝可能不会这么快来到这个世界,李家也不会成为新政策“第一个受惠者”。

  去年,李国平的父亲突患重病住院。在父亲住院的那一个月里,他和姐姐、弟弟每天轮流照顾。“一个月下来,我们都累趴下了。我那时就想,若以后我们生病了,我女儿一个人肯定扛不过来。”李国平说,近年来他越来越体会到亲情的可贵,兄弟姐妹的重要。另一个触动李国平“想生二孩”的是看到身边失独家庭的痛苦,生二孩的想法在李国平的心里落地生根了。而此时,妻子恰好被查出怀孕了。

  “那时我就想,豁出去了。”李国平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之后,决定留住这个“意外到来的小生命”,“我们可能为此要被罚款,需要缴纳高额的社会抚养费,我从毕业后一直干了十几年的工作也可能要丢。”说起那时候的担心,李国平说,他做了最坏的打算。

  法晚记者查询发现,按安徽省当地规定,生育第二个子女不符合规定的,要对夫妻双方分别按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倍征收社会抚养费。

  全家人保守怀孕的秘密

  李燕怀孕4个月的时候,肚子渐渐地凸显出来,全家人在忐忑、期盼、担心中等待。“有种冒险的感觉。”李国平说,从那时起,全家人密切关注着国家生育政策的动向。他们通过看新闻等方式不停地探听消息。

  李家也没敢将李燕怀孕的消息透露给外人,为了遮人耳目,李燕向单位请了长假,在家养胎。半年的时间里,李燕几乎没出过门,“怕怀孕的消息传出去。”李国平说。

  有时候有同事聚会或者见朋友,李国平都是带他们去外面的饭店吃饭,他不轻易让外人进家门。“除了直系亲人,我们家的亲戚、朋友都不知道李燕怀孕的事情。”李国平说,全家人都在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这个秘密。小区门口的保安也是在他们得到计生委的准生证,成批的记者往他家涌来的时候才知道的。

  “我们那时只能生李燕一个孩子,想都不敢想生二孩能合法。”李燕的父亲对法晚记者感慨道。(记者 邹艳 本版摄/记者 洪煜)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