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大代表:婴儿安全岛背后是“社会系统工程”

2014年03月05日 13: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陈舒。特派记者 张由琼 摄

曾香桂。特派记者 张由琼 摄

  嘉宾

  陈 舒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律师》杂志主编

  曾香桂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近期全国多个地方设置婴儿安全岛,在广州,短短一个月接收近200名弃婴童,备受舆论关注。如何看待婴儿安全岛和新生儿出生缺陷?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陈舒、曾香桂做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014年全国“两会”全媒体直播室,接受南方网全媒体记者的在线访谈。

  在两位代表看来,婴儿安全岛弃婴多起来,意味着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有明显增长,已亮起“红灯”。建议婚检、孕检、普及相关知识,从根源上减少出生缺陷;引导育龄夫妻购买优生优育保险、鼓励社会组织介入,帮助解决缺陷儿家庭面临的困境。

  值得全社会关注的系统工程

  南方日报:“婴儿安全岛”在国内还是一个新事物,应该如何看待?

  陈舒:婴儿安全岛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都有,最早起源于意大利,设不设婴儿安全岛在国际上争论很大,现在还没一个绝对的结论。谁也不敢打包票,孩子进了婴儿安全岛就一定能生存。但可以确定的是,设婴儿安全岛的目的是为了体现生命至上,给这些最无助、最弱势的婴儿一线生机。

  现在婴儿安全岛收到的儿童99%以上都是重症出生缺陷儿,我们不光要关注安全岛本身,更要关注怎么减少出生缺陷。以前我国曾强制婚检,后来不强制婚检了,婚检率由百分之九十多降到有些地方的“零”。所以我提出,婚检不要作为国家的强制行为,而是政府提供的公共卫生服务。

  大部分家庭结婚都希望有孩子,结婚前要考虑遗传上会不会有缺陷。一个家庭生一个缺陷儿,带来太多痛苦了。你选择给婴儿生命,就有义务必须对他(她)负责。

  南方日报:有一些父母还缺乏科学常识,看到缺陷儿就慌了神。

  陈舒:首先要有一个科学的认识,出生缺陷在相当长时间里是不可避免的。就像找医生看病就一定得治好,哪有这可能?人类对人体的认知是最困难的,美国现在每出生33个婴儿就会有1个出现缺陷。但是,通过科学干预,可以把出生缺陷比例降低。

  对缺陷儿的包容、认同也非常重要,有些父母一见出生缺陷就惊慌失措,怕得要命,想着赶紧扔了吧。其实通过积极治疗,很多残疾儿童日后完全可以正常生活工作。有些女工缺乏劳动保护,她受工作环境影响,可能造成胎儿缺陷。再比如怀孕时的不当用药。解决出生缺陷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绝不仅仅是某几个政府部门的责任。

  曾香桂:要把弃婴的源头解决。现在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婚检,但我觉得必须正视。孩子不能选择父母,父母要有这个意识。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多宣传这方面的知识,进社区、进工厂,让准父母们做好准备。

  不赞同“设防”设国家级网站科普

  南方日报:广州设置婴儿安全岛后短短一个月接收近200名弃婴童,据称大部分来自周边城市、省份或是外来流动人口。如何避免?

  陈舒:因为广州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我在全国人大的多次会议上提困境儿童的福利问题,很高兴,现在民政部已经在全国20多个地区进行试点,现在已立项制订《儿童福利条例》,国家加大对儿童福利院的投入,婴儿安全岛正是其中一个举措。《刑法》里有遗弃罪,上星期我到团中央开一个未成年儿童保护的会议,还有人提出单独设立一个遗弃儿童罪。遗弃是犯罪,父母要有这个意识,选择把孩子生下来,就有义务照顾好这个孩子,这在法律上非常明确。

  南方日报:有些地方的婴儿安全岛最开始没设置摄像头,后来又设置了摄像头,被外界称为“设了防”。

  陈舒:我个人认为,用摄像头“设防”是不适合的。这个防要设,但不是设在婴儿安全岛的摄像头,而是在社区、医院、所有民众中。我们是要全社会来共同关注,大家发现这种情况就举报。提高全社会关爱儿童的文明程度,弃婴问题才能解决。

  普及防范知识,在全国建立互联互通的关于出生缺陷科普知识的服务网络,美国就有这样的网站。利用互联网宣传优生优育、防治出生缺陷的知识,要有一个国家级的权威网站,对不科学知识进行澄清。

  政府要有担当,专家要有担当,及时通过网站澄清不正确信息。要结婚要怀孕了,先上网去查一查权威信息,每个人都这样的话,我们国家的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会极大降低。

  买优生优育保险 鼓励社会组织介入

  南方日报:孕前可以防范,但不可能完全避免。万一生出缺陷儿,还是有家庭陷入困境。

  陈舒:这样的情况肯定会出现,看见生出缺陷儿,有的父母惊慌失措,有的因贫困而治不起。现在国内有些地方设立优生优育保险,怀孕的家庭购买优生优育保险,一旦有缺陷儿出生的时候就通过保险公司赔一笔钱来给孩子治病,降低家庭的负担。

  南方日报:但这样的保险眼下好像并不普及?

  陈舒:我们现在有个习惯,有点什么事就要政府掏钱,大家要清楚,这其实是每个老百姓兜里的钱。我认为要吸引社会保险进来,每个人都要有保险意识。政府只管兜底,你确实没有能力了才来帮你,一般有能力的靠你自己解决。这也是资源靠市场来配置。

  南方日报:买保险,对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可能一是没钱,二是没这方面的意识。

  曾香桂:外来务工人员有正式单位的,大部分会给买保险。很多人自己做点小生意,他们很多在打工地并没购买常规保险,更不要说这些优生优育保险了。除了自身买一些商业保险,还应该鼓励更多的慈善机构关怀弃婴,对他们将来的治疗给予关怀。

  陈舒:我赞同这个说法。社会组织要及时跟进,给缺陷儿的父母提供心理上的辅导、经济上的帮助。优生优育保险如果团体买,费率会降低很多,据我所知,有的地方保额达20万元。(特派记者 张学斌 主持人:南方网记者 申晨 统筹:陈枫 王萍)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