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市长缪瑞林:年内将淘汰30家高耗能企业

2014年03月06日 08:4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 石小磊 摄

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 石小磊 摄

南京市长缪瑞林 范杰逊 摄

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 谷岳飞 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要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下决心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报告还着重从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进行了部署。这意味着中国将“水陆空”三位一体开展污染防治。

  向雾霾宣战 我们靠什么获胜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

  一起来揭发破坏环境现象

  “大家不会忘记,去年人代会闭幕式以后,我在这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媒体的同志问我这次会议结束后,你从什么地方入手抓好环保工作,我的回答就是一句话:‘就是从抓治理PM2.5开始。’”昨天,开幕式结束后,环保部长周生贤接受众媒体的群访时号召群众揭发破坏环境现象,一旦发现狠狠处理。

  周生贤说,最近环保部开展了拉网式检查和督查,事先不打招呼,不听汇报,检查了工作落实情况。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3个方面。第一,企业偷排,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尽到社会责任。第二,有的地方政府保护。他们的思想深处还是唯GDP论指导工作。第三,环保部门监管还不到位,有的地方还存在不作为的现象。

  大家不禁要问:一年来效果怎么样?总体上,各地都比较重视,效果从3个方面来看。第一,极大地统一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认识,党政结合、齐心协力治霾,力度大。第二,极大提高了全民的环保意识,稍加注意都可以看到,过去我们环保和群众成了对立的,现在我们完全站在一起了,我们号召群众起来揭发破坏环境的现象,一旦发现就狠狠处理。第三,效果上也出现了积极变化。比如,京津冀的雾霾和去年同时间同样的气象条件下出现积极变化,相比最高值去年是1000多,今年是900多,平均值去年是600多,今年是500多。但是,这样的变化,老百姓是感受不到的。但积极的变化正在发生。只要坚持不懈地做下去,老百姓会很快地感受到。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

  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

  打三记重拳阻击雾霾污染

  “这是要真抓真干,把环保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体现中央治污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对扬子晚报记者说,我们中国有个特别,集中力量办大事,打10年攻坚战,人民肯定会感受到环境的明显改善。

  与污染宣战,头号敌人是雾霾

  问:作为环保厅长如何看待向污染宣战?头号的敌人是什么?

  答:中央政府的力度之大,让我感受很深。这是要真抓真干,把环保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体现中央治污的决心。

  过去我们在大气排污上欠账多,这场战役中,大气治理是当前的重中之重。

  三记重拳阻击雾霾污染

  问:总理发话要向污染宣战,我们如何亮剑?

  答:三方面重拳出击。一块发力就是总理说的:“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这实际上是倒逼高污染产业的淘汰。

  第二向突出的问题发力。总理在提出向污染宣战的同时,细化到了对细颗粒物和可吸入颗粒物的防治,连国四柴油这么细的问题都提出来了,可见中央对环保的重视程度。

  第三还要抓好立法,今年我省将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还要抓与长三角的联动。今年预警预报能力必须要在年底实现,让老百姓提前知道第二天会不会有污染。

  问:对于中国治霾进入了“伦敦时间”这一说法怎么看?

  答:伦敦摆脱雾花了三四十年,我们既要有长期的作战准备,因为离开发展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在治污的同时还是要发展。但同时,中国有个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点,所以我们时间应该快点,加上有这么多成功的治理经验,多管齐下,10年会让老百姓感受到明显变化,PM2.5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

  江苏数据

  今年淘汰燃煤小锅炉2000台左右;

  脱硫已完成,脱硝已完成94%基础上继续扫尾;

  淘汰老旧黄标车15万辆

  南京市长缪瑞林:

  年内将淘汰30家高耗能企业

  南京如何打造国际标准的青奥“水晶天”,并把这青奥天气保持下去?面对扬子晚报记者的这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长缪瑞林表示,面对空气污染问题,作为市长心情沉重压力很大。“3月3日北京雾霾天,当时我就在想,南京的空气,怎么才能让市民百姓满意。”缪瑞林说,南京青奥会8月份举办,届时南京要兑现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提供一个达到国际标准的优良大气环境,通过青奥会的实践,建立一套长效管控机制,让青奥的蓝天延续下去。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南京此前已出台了“南京市的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和“南京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缪瑞林说,两会后还要研究出台青奥期间生态环境应急预案和具体措施。

  如何治理雾霾?缪瑞林说,南京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整治污染企业,此前南京已经决定梅山、大厂、二桥到三桥、金陵石化周边四个片区的企业10年内搬迁。四大片区高污染高耗能资源型的30家企业,今年年内要实行淘汰。他还透露,为了降低南京的煤炭消耗,今年6月份前将要关闭南京第二热电厂燃煤机组。同时,南京还将关停所有的分散的燃煤机组。“任务艰巨,但我们会坚定不移地抓下去。”缪瑞林说。

  南京环境科研所所长高吉喜:

  “中西医结合疗法”治雾霾

  对于将来如何治理以雾霾为代表的环境污染,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开出的方子是“中西医结合疗法”。

  “所谓利用西医的手段,就是对现存突出的环境问题,我们要马上开方子进行治理”,高吉喜具体解释道:比如雾霾我们要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要减少污染物排放量;汽车我们要治理尾气,通过更高标准的燃油等等一系列措施,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以及治理扬尘等,这就是西医的做法。

  而中医的做法就是要审视我们的环境污染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要从根本上解决可能产生污染排放的问题,解决资源消耗的问题。要考虑我们下一步发展过程中,怎么进行空间结构的优化,怎么进行更好的产业结构的布局,包括选择什么样的产业,什么样的发展方式,什么样的消费模式,这些东西如果说决定好了,就可能取决于你今后会不会在发展过程中消耗大量的资源,排放更多的污染物。

  回到江苏,高吉喜认为,江苏在环境保护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去年江苏出了两个事情是全国率先的,江苏在全国第一个制订了全省生态文明规划;第二是江苏是全国第一个率先完成了生态红线划定工作的省份,从空间上优化格局,铺垫了非常好的作用。”

  对于下一步如何提升江苏的环境质量,高吉喜认为,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怎样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空间的优化布局。(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谷岳飞 仇惠栋 王赟)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