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登记改革3天 成都3企业开"1元公司"无一拿到执照

2014年03月06日 09:1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登记情况:

  成都已有三家企业登记了注册资本为1元的公司

  领证情况:

  无一拿到了新版营业执照

  心态:

  来注册的一名法人代表对公司注册流程和规章都基本不了解

  1元公司

  “试试看”

  两次被打回 一家一元公司3月3日就进行了核名登记,但因材料不齐,已经被要求补充材料两次

  心态是试试 一家企业的法人代表称开1元公司就是“想来试试。”其实他对公司的管理、章程、制度、预算等等,完全还没制定

  制度不了解 企业注册成功后还需要进行年报公示,这么法人代表表示毫不知情

  1元公司

  也须担责

  如果企业注册资金为1元,在公司出现债务问题后,并非只承担一元钱的责任,而是包括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形成或积累的所有固定资产,均要抵债。

  若一元公司的法人没有及时年报,前两年都可能被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载入异常名录,三年不年报,企业就有可能被列入信用记录的“黑名单”。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刚3天,记者昨日就从省工商局了解到,成都已有三家企业登记了注册资本为1元的公司。其中两家企业在高新区进行登记,一家企业在温江区进行登记。但截至昨晚,这三家在登记表上填了一元注册金的企业均未完成注册,也没有拿到新版营业执照。

  在高新区,登记“成都这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夏拓,昨天忙了一整天却仍未领到执照。不是因为手续太麻烦,而是因为他实在是对公司注册流程和规章没了解。不仅如此,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对于此次来注册开公司,夏拓也只是因为“反正没成本,试试也不亏”。

  3好友开公司卡在资料上

  还要全部股东签名?

  27岁的夏拓3月3日上午就在高新区政务中心的工商登记窗口,为自己取名为“成都这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新公司进行了核名登记。工作人员告诉他,注册公司需要备齐股东身份证复印件、股东协议、产权证、租房协议等材料后,他于昨日带齐材料再次来到了工商窗口。

  但昨日下午1时,记者在高新区政务中心见到夏拓时才从他口中得知,因为上交的材料少了两样,又被重新打回。夏拓承认,这两样材料都在规定上交的材料中写明,但自己忽略了。在回到自己公司所租场地办理好了两样材料后,夏拓再次回到政务中心。面对在场的诸多媒体记者,他宣称道:“等我拿到执照后,注册资金一栏上会印着0.0001万!”

  但再次上交的材料,再次被打回,这一次,是因为股东协议不仅格式不对,还少了全部股东的签名。夏拓登记的公司共有3名股东,均为文化传播行业中的工作人员。夏拓说自己和这两名朋友工作之余现在偶尔会私下接一些做宣传册一类的工作,“有自己的人脉圈子”。他认为,既然开公司不花成本,完全可以注册个有名有姓的公司,再同原来一样继续接私活。

  夏拓在昨天领到执照的迫切愿望,就这样因为自己准备太匆忙而落空。

  推荐阅读

  感觉公司开不好也没损失

  对年报公示毫不知情

  对于此次匆忙的注册,夏拓毫不讳言。“我对注册公司的新政策并不十分精通。主要是知道了1块钱也能开公司,我就想来试试,反正没成本,自己也不亏。”夏拓告诉记者,自己目前是一个文化传播公司的职员,并不打算辞职全职开公司,跑来注册“主要是为了试试改革后的新政策”。至于公司的管理、章程、制度、预算等等,完全还没制定。

  而公司注册后如何经营,他也表示还没细想。甚至,对企业注册成功后需要年报公示,他也表示毫不知情。“我只是觉得,开公司不需要成本了,谁都可以”,夏拓认为,即便以后公司做不好,或者无暇顾及了,也不损失。同时,夏拓还对记者们称,自己赶在改革实施当日前来注册一元公司,能够引起足够关注,“成功了,这也算是我们公司做成了头一单传播策划”。

  工商提醒:

  开了公司不管

  将影响信用记录

  新工商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后,“一元钱开公司”变为了现实。但市工商登记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一元公司”更多是一种比喻,在实际中,创业者务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如实登记注册。该负责人提醒说,开公司必然产生费用,产地、员工、运营资金等等,“完全不花钱开公司实际上是行不通的”。该负责人还介绍说,“一元钱反映了注册公司的门槛降低,但信用监管更严格地强调了责任”。

  “政策实施前,很多人就担忧降低门槛后会出现皮包公司”,该负责人称,事实上,皮包公司是无法长久的,因为“一元公司”也要承担商业风险和法律后果。根据《公司法》规定,如果企业注册资金为一元,在公司出现债务问题后,并非只承担一元钱的责任,而是包括公司所有财产,比如办公设备、经营住所等这些固定资产,均要抵债。此外,若公司没有及时履行年度报告义务和遵守相关税务缴纳责任等法律法规,如果出现资金断链、或债务纠纷等行为,不仅公司法人要担责,该公司也可能上信用记录的“黑名单”。也就是说,若一元公司没有及时年报,第二年可能被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载入异常名录,三年不年报,企业就会被列入“黑名单”。(记者 王垚)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