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下沙诞生第一张新版营业执照 外观洋气高端

2014年03月06日 09:4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3月1日起,杭州全面启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并启用新版营业执照。记者昨天在杭州市工商局开发区分局获悉,下沙首张新版营业执照已经制作完成,等待企业领取。

  工商分局注册科透露,这张新版营业执照,是发给广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记者看到,新版营业执照上,左下方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描软件扫一扫,企业基本信息就一览无余。

  今后,新设立的公司以及变更登记、补发营业执照的各类市场主体,都将领到工商登记改革后的新版营业执照。

  申领方便,三五天就能到手

  上有二维码,可扫到企业信息

  办理新版营业执照流程怎么走?记者昨天跟随一家企业走了一遍,先去开发区市民中心注册大厅,向工商窗口递交名称预先核准申请材料,待名称核准好后,填写申请设立登记表格并与章程、住所使用证明等申请材料,一并提交至登记受理窗口。据了解,经过窗口受理、后台审核,3-5个工作日后企业就能拿到新版营业执照了。

  工商分局注册科副科长汪灵说,4月1日之后,企业则需按新的登记文书规范来提交相关申请文书。“对原文书表格已填写完整的企业,有一个月过渡期,4月1日前提交至窗口的,仍可以受理。”

  新版营业执照上,名称不再是原来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统一改为“营业执照”。

  与旧版相比,新版在内容上的改进可以概括为“两少一多”:少了实收资本、年检盖章处,多了二维码。

  记者看到,新版纸张由原来的纯白色变成了现在的淡黄色,显得非常简洁,印制了国徽、边框、标题及企业信息,排版从原来的横版变成了竖版。

  最洋气的改动,是左下方增加一个二维码。记者试了一下,只要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看到企业的基本信息,包括注册号、营业期限、经营范围、注册资本以及企业的信用记录等。

  实缴登记改为认缴登记

  年度报告取代企业年检

  从3月1日起,杭州全面启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启用新版营业执照,是改革中的一项内容。此外还有不少变动也许更需要企业关注。

  过去,注册资本是许多创业者初入商海面临的一大难题,许多人因为迈不过这道门槛而放弃创业之路。新政的一大亮点是公司注册资本登记由原先的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也就是说,取消了法定出资期限,也取消了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

  这让企业注册资本何时到位由自己说了算,降低了创业门槛,给经营者带来便利。

  新政出台后,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取代了企业年度检验制度。每年的3月1日至6月30日,企业需要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报送年度报告,并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进行公示,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

  企业对年度报告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工商部门可以对年度报告公示内容进行抽查,一旦发现有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这就更加要求企业“诚信做生意”。对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的企业,工商部门将其载入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上的经营异常名录,企业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连续满三年的,工商部门将作出永久载入异常名录决定。

  相关

  企业最想知道的六个问题

  本周,在开发区市民中心工商窗口,来询问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相关事宜的企业剧增,开发区工商分局归纳了六条问得比较多的问题,为企业解惑。

  问:验资报告是否真不需要了?

  答:是的,除了采用募集方式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需要提供验资报告,其他公司类型的企业都不需要验资报告了。

  问:验资报告不需要了是否就不需要资金到位了?

  答:根据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现登记机关不再对公司的实收资本进行登记,因此不再要求公司提供验资报告。但股东仍要按照章程约定的出资期限履行出资的义务,在以后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台上会体现公司股东的出资情况,目前该平台尚在设计调整中。

  问:怎么证明资金已经实际到位呢?

  答:根据规定,登记机关不再对公司的实收资本进行登记,营业执照上不再记录实收资本项,若需要证明到位情况,需要根据对方具体要求来进行提供。

  问:是否需要到银行开户?

  答:实缴制变认缴制后,股东仍应按章程约定期限进行出资,公司运作需要资金,因此公司账户还是需要的。

  问:新政实施后,住宅是否可以作为经营场所?

  答:根据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对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的条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本地区管理的实际需要,按照既方便市场主体准入,又有效保障经济社会秩序的原则,可以自行或者授权下级人民政府作出具体规定。目前省市尚无相应具体规定,因此仍按照原有住所政策执行,住宅不能用作公司的经营场所,大学生创业企业按照市政府放宽经营场所文件规定办理。

  问:现在申办公司与以前有什么变化?

  答:主要变化在公司的注册资本由实缴变认缴了,比如:想创办一家100万元注册资本的公司,股东可以在章程中自己约定各自的出资方式、出资额、出资期限,如果章程约定在5年期限内出资,就在约定的期限内缴纳100万元注册资本,且到位后不用提交验资报告、不需变更营业执照。(本报记者 陈素萍)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