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表委员谈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接地气 贴心窝

2014年03月06日 15:1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报告》中说,“推进城市百兆光纤工程和宽带乡村工程,大幅提高互联网网速”。 新华社发

  总理报告“大白话”(以出现先后为序)

  谈过去——

  过去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

  谈改革——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谈信用——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谈经济——

  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谈投资——

  发挥好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

  谈农业——

  把13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谈扶贫——

  我们要继续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

  谈棚户区改造——

  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

  谈医改——

  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推进医改,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

  谈民生——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

  谈食品安全——

  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谈污染——

  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接地气、看得懂!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5日聆听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的一致评价。“把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努力让人民吃得放心,用得安心”……这些口语化贴心窝的话语,让代表和委员们回味无穷。

  总体印象务实亲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很喜欢读,一点都不枯燥,入心入脑。”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旅游局局长黄细花的心里话。她说今年的报告很容易看懂,贴近代表和委员,也贴近老百姓,可以多读几遍。令黄细花眼前一亮的是,在报告中首次出现“旅游”两字,并且还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带薪休假制度应该是第一次写进来,而这恰恰是老百姓最看中的。”

  此外,黄细花还发现,报告中还提到“对婴幼儿奶粉质量按照药品管理办法严格监管”,婴幼儿奶粉是老百姓很关心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居然能“管”到这么细,好难得。

  全国人大代表、汕头市长郑人豪对报告的感觉是,报告通篇闪烁着新一届党中央和政府打造改革、为民、务实、清廉、责任政府的最强音,通篇报告非常务实、亲民、接地气,看了以后、听了以后,我们感觉做当前和今后的政府工作责任重大。

  “总理的报告非常通俗易懂,用的基本上都是老百姓常用的语言,非常质朴、平实,十分接地气,读起来亲切、自然。”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文联兼职副主席倪惠英的感受。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市长何宁卡:上午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整个报告字里行间清风扑面,是一份接地气、 顺民意、聚民智、增信心的好报告。

  话语到位很贴心窝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毛蕴诗也发现了今年报告的特别之处。“报告在风格上很多遣词用语都不太一样,最大的不同是比较具体、务实、活泼、亲民。”他说,很多需要马上解决的问题报告中都提到了,比如减政放权。毛蕴诗还有一个很深的体会,就是本届政府更加务实,GDP增长速度目标的制定上讲的比较清楚。对民生的强调也比较具体,说明这届政府敢于担当。

  “把13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对这句话印象深刻。“这话好让人感动!”而在谈到慈善方面时,报告说“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要让有困难的人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这些话很贴心窝。

  有不少代表提到,整篇报告就是改革为主,改革的重点就是政府,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民生,是为了持续发展,而且讲得很细,很具体。比如,报告中讲到,“今后一个时期,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报告中还提到“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翟美卿说很实在,刚好跟她关于360°考勤制度很吻合,“我的提案政府服务老百姓的办事机构要接受老百姓的评估,是不是真的做到让老百姓满意”。

  让翟美卿最开心的是,报告中提到“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还有“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这句,“这讲得太好了,就应该这样做的。”她说,之前没有说过民企的财产受保护的话。

  帮百姓把话讲出来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律师》杂志主编陈舒说,这两天自己就跟一些代表讨论这个事情:如何打破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信息垄断,真正做到所有政府内部的流程电子化、数据标准化、端口的互相兼容,减少老百姓的审批。前不久广州“两会”时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提出的人在“证”途的现象,要解决的其实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讲的推进政府信息共享,推动建立自然人、法人统一代码的问题,没想到在今年的报告中就提到了。

  不少代表和委员说,在报告中还有一些朗朗上口的话语,比如讲到反对浪费,坚持过紧日子时,后面还来了个“约法三章”,包括政府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和改扩建,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只减不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这么具体的规定,等于帮老百姓把话讲出来了”。(特派北京记者 陈晓璇 张林 夏杨 董柳)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