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递分公司承包权纠纷 5万快件积压10多天

2014年03月11日 10: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昔日热闹非凡的分拣区,如今变得空空如也。

番禺分公司2月前已发货的存根单。

  这份据称是原广东分公司负责人签名的信件,指番禺分公司依然有部分承包权,但广东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

  快递分公司承包权纠纷 导致快件积压10多天

  “积压10多天的快件终于送来了!”昨日上午,番禺市桥市民黎先生向本报报料称,上月末一快递公司因内部纠纷致5万快件积压,导致快递变“慢递”,引发网购族怨声载道。近日,积压快件由多个渠道派送,积压情况缓解。

  记者了解到,快件积压背后是快递分公司的承包权纠纷。2月底,某快递广东公司收回番禺分公司承包权,新设立的番禺各分部由于人手不足而派件缓慢,目前积压快件已陆续派出。

  最近番禺一家知名快递公司突变“慢递”,10多天都不派件,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快递变慢递 10多天不到

  新设站点依靠其他快递公司来疏散快件。

  近日,广州番禺网友@欣xin爱kitty发微博称:“番禺一快递瘫痪了,五万多份快件堆积如山,我一个从长沙寄来番禺的快件已经10天了,还没派件”。该网友的情况让不少番禺市民产生共鸣。

  家住市桥的陈先生说,自己开了一间网店,3月初,几个佛山客户通过该快递寄回退货,但等了五六天就是没有收到货品。番禺该快递网点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公司内部调整,不确定送件时间。如等不了就到番禺仓库提货吧。”

  昨日上午,陈先生再次致电本报称,客户的退货已收到了。“另一家快递员派送的。”陈先生表示,他打听才了解到,原来新设的站点人手不够,造成快件积压,现在不得不依靠其他快递公司来疏散快递件。

  分拣区空空 员工无事做

  旧站点一位快递员说,2月下旬,他们开始无件可派。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番禺东环路120号的东环工业城内,沿着园区大路走到底,便是该快递番禺分公司驻地。一位快递员说,从2月下旬起,他们开始陷入“无件可派”的尴尬境地。

  公司办公楼对面是数百平方米的分拣区,区域只剩下静静的传送带。分拣区值守的老李说,他在这里做了几年了,过去是一片忙碌的景象,现在却冷冷清清。“我们就是2月25日被迫停的,现在快件大部分被清空了。”

  在分拣区角落里,记者还发现有近20件快件。据番禺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件会在稍后送出。

  该快递番禺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分公司包括办公室、分拣员、快递员等共有312名员工,其中快递员160多名,现在都没事可做”。

  内部闹纠纷 承包权变动

  广东分公司收回番禺分公司的承包权,转给其他人做。

  昨日下午,涉事快递番禺分公司负责人高富根接受采访。高富根表示,该快递的广东物流有限公司是由其哥哥高汤根负责,他从哥哥那里承包了番禺片区。2013年,高汤根被关押,经营权被高汤根移交至其女高韦珊。

  “从今年起,新管理层就不再与我们签订承包合同。”高富根表示,今年正月初九广州总部就把三辆网络运输车收回,把番禺片区分割,承包给新的负责人,快件也转到新设的仓库。

  高富根表示,新的公司人手不够,快递员对地形不熟悉,造成大量快递积压。“但客服查件却转到我这里,大部分货换了面单,有些件找不到。现在投诉电话都打爆了。”

  番禺分公司为何突然被取消承包权?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该快递上海总部工作人员。她表示,因为番禺区域的承包合同到期,他们广州总部想拿过来自己做,不想再承包出去。

  该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不愿与番禺分公司续签承包合同,一是承包合同明文禁止番禺分公司进行二级承包和买卖,但后者却在番禺多个区域层层分包。二是该片区业务不理想,“其他公司可收10万个快件,它只收1万个快件。”该工作人员表示,2013年的承包合同到期之后,该快递的广东物流有限公司便决定不再与番禺分公司续签承包合同。

  收回承包权之举 未经法人同意?

  昨日,番禺分公司袁经理出示了一份据称是高汤根签字按手印的信件,其中称,决定将番禺部分地区的承包权收回给该快递的广东物流有限公司,但其余地方由高富根负责直营。

  据该文件,“各承包点负责人、区域经理、管理人员:……现本人决定,市桥、沙湾、东涌、化龙、石碁由广州公司收回,其余地方仍然由高富根管理,市桥直营,为方便管理,市桥公司附近所在地可交高富根。但是,自今以后,番禺必须配合广州的管理。我已经说了,任何承包点承包人的更换,必须经本人同意,方可生效,否则一律无效”。签署时间为3月4日。

  高富根认为,番禺分公司还是应该有部分承包权的。“现在法人代表还是高汤根。其他人不是法人代表,不能暂停我们的业务。”

  不过,广东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对此文件并不知情。

  员工何去何从?

  至于番禺分公司“被停业”之后,公司312名员工如何安置成为社会焦点。昨日下午,番禺分公司负责人高富根表达了疑问:“他们不用我们的人,员工去哪里呢?”

  昨日下午,该快递的广东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回应称,“原有番禺员工岗位不变、工作待遇不变、工作地点不变,都接纳为该快递的广东物流有限公司的员工。”

  该工作人员称,该快递的广东物流有限公司愿意全员接纳番禺分公司的员工,并正常下发工资购买社保。

  对此,高富根持怀疑态度。“我有点担心年纪比较大一点、还有残疾人士他们不会要,他们对此也没明确表态。”

  据番禺分公司袁经理表示,300多名员工都签订了合同,其中有快递员在公司工作了十多年,“如果要解散,我们要求做一年赔偿一个月工资。”

  对此,该快递的广东物流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能接受,“大家都在场的情况下,我们询问过劳动局,工人的这些要求太过分,300多个人,要数百万赔偿金,公司不能接受。”

  加盟模式存在问题?

  据2012年有关媒体调查显示,涉事的番禺分公司由高富根承包加盟,下属快递网点转包给其他几个老板。

  据介绍,该快递系国内加盟经营模式的典型,该模式被大多数民营快递企业所效仿。中国快递业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认为,加盟模式在经营管理及取得许可证方面均存在一定问题,现在很多成熟企业正尝试转直营,但困难很大。(文/记者肖桂来 实习生李卓恒 图/记者陈忧子、高鹤涛)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