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宅男”反锁家中8年不见人 称头疼不愿出门

2014年03月11日 14:14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在五一路山西机床厂宿舍的一排平房内,有个男孩被母亲反锁在家已经好多年,你们过来了解一下情况,帮帮这孩子,不要毁了孩子。”3月6日,在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后,记者们面面相觑,在我们身边竟有这样的事。这是个什么样的男孩儿,这是个什么样的家庭,这些年这个家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带着重重疑问,记者赶到现场调查走访。

  两边邻居:8年没见过他

  3月6日下午,天气晴好,但冷风嗖嗖的直钻脖领。在山西机床厂宿舍东区,记者向院内聊天的几位居民打听这个孩子的情况,一位中年男子闻讯后说:“我知道这个孩子,他叫小宾,自从多年前其父亲去世后,就再没出过家门,家里就他和母亲相依为命,这个孩子可能精神上有些问题,他母亲每次出门就从外面将他反锁在家,但具体情况我也不太清楚。”

  在这名男子的指引下,记者在该宿舍院一排平房围绕的小院内找到了母子俩的家,但无论记者在外面如何敲门喊话,屋内都静悄悄地没有声息。据他家隔壁的一位邻居表示:孩子确实在家,但除了母亲外他不会给任何人开门。大概从2006年开始直到现在,8年了,他们就没见小宾出过门。直到现在,她还记得小宾小时候非常聪明活泼,在学校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但是高中时父亲去世后他就一病不起,从此再不去学校,也再不出家门,大家也就再没见过他。

  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邻居家走访。租住在这里的郝女士告诉记者:“我在这里住了一年多,都没见过这个孩子,只知道他的吃喝拉撒都是由母亲一人包办。有时候在晚上,我还能听到这个孩子因为郁闷发出的喊声。”

  开门之后:和预想的不一样

  为了弄清楚小宾的情况,记者来到坝陵桥街道五一路北社区查阅相关材料。社区主任靳丽红和同事调阅档案发现,社区确实有小宾的记录,但家里没有登记任何联系方式。靳丽红告诉记者:她以前听说过这个孩子,但是没见过,其母亲曾来社区给他办过残疾证。随后,社区干部和记者一同来到小宾家。说来也巧,一直为小宾的事心急如焚的小宾叔叔和婶婶也赶到了他家。在记者、社区干部、亲友、邻居的一致劝说下,小宾的母亲卫女士终于同意打开房门。

  紧接着,8年没出门,现年24岁的小宾走出了家门。与记者、邻居、社区干部预想的不一样,看上去他和正常人并无区别,身材中等、五官端正、皮肤白皙,举手投足都在规范之内。在大家的簇拥下,他被带往社区办公室。

  因为小宾的母亲卫女士坚决不肯去社区,记者便和她进行了简短的交流。记者了解到,卫女士多年前就退休在家,每个月只有一千多元的退休金,生活捉襟见肘并不宽裕。谈起儿子在家8年不出门,她愁眉紧锁连连叹气:“也不是我想这样,小宾是个好孩子,也很聪明,学习成绩好,一直在快班,但是自从他父亲去世后,他便受到不小的打击,情绪十分底落,再加上有次考试成绩不太理想,这孩子便一蹶不振,自己闷在家里也不愿接触社会,常常说自己头疼不愿出门。我曾经带着孩子到医院看过,经过医生一番检查后,说孩子可能有点自闭,之后便开了些药。现在孩子好多了,但还是不愿出门,我也没有办法,只能尽自己的能力照顾他的饮食起居。”当记者提出要到小宾的屋里看看时,她却赶紧锁上房门说:“屋里脏乱没什么好看的!”

  社区主任:邀请他来帮忙

  坐在社区的办公室内,看着周围的人们,小宾有些局促不安,时不时地揉揉眼睛、挠挠头发。

  记者:你8年没出门,还记得当年自己学校的同学吗,他们现在是上大学还是上班,还联系么?

  小宾:早不联系了,我不知道任何人的情况。记者:为什么要把自己常年关在屋里,不接触社会。从高中到现在一直在家是为什么。

  小宾:出去没意思,没干的,还不如在屋里。记者:你老是在屋子里不烦躁吗?在屋子里都干些什么?

  小宾:看电视,睡觉,吃饭——不闷。记者:周围邻居都说你学习好很聪明,上学时众多科目里你最喜欢哪一科?

  小宾:都一样,没有喜欢的,只是为了学而学。记者:现在给你找份工作或是给你找个学校你愿意去吗?

  小宾:我做不好,没有什么意思。听着记者与小宾的对话,他的叔叔非常着急:“现在最关键的是要让孩子走出去,让他接触社会,我以前也给他找过学校,但是他就是不肯去,我每天也有自己的事,不可能一直陪着他,看着这么好个孩子,就这样毁掉真是令我既心痛又头痛!”“这事也急不来,孩子一下子转变不过来,她姥姥家住得不远,可以让他每天到姥姥家吃饭,慢慢地改变。”小宾的婶子说。随后,大家一阵七嘴八舌出主意,但小宾一脸漠然。

  随后,五一路北社区靳主任建议,可不可以先让小宾来社区帮忙,和社区干部一起走访居民,一起统计报表,一起举办活动,先接触社会,接触人群,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慢慢地打开自己封闭的内心。闻听这个建议,大家都说好。但是,小宾又说自己“怕起不来床”。最后,在大家一直鼓励和开导下,这个小伙子答应先试一试。(本报记者 韩睿 郭晓华)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