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大代表:电信诈骗 电信运营商有责任

2014年03月11日 15:0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主持人: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尹安学

  原以为电信诈骗离你很远,原以为电信诈骗很可笑。

  你错了。公安部刑侦局有关材料显示,近年来,电信诈骗年均发案30余万起,被骗金额超过100亿元。也就是说,平均每起被骗案,被骗金额超3万元。

  广东是电信诈骗高发地区。来自广东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谈起电信诈骗,个个有气,因为自己不时收到诈骗信息、接到诈骗电话,亲朋好友也有被骗过。有位领导说,有次他在办公室,骗子电话直接打过来,说他涉嫌诈骗,怀疑他银行账号有问题。

  近年来全国两会上,每年都有代表委员提议,要重拳打击电信诈骗。来自广东代表团的陈伟才,曾在公安部门工作20年,他抛出一个“锐观点”:电信诈骗,电信运营商有责任!此话一出,将电信诈骗的关注度再次提高。

  问题 1

  你或你的朋友被诈骗电话骚扰过吗?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桂彬:去年,一个朋友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我出了点事,要我朋友拿钱出来帮我“摆平”,我朋友就这样被骗了约1万元。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经常收到很多干扰电话、诈骗短信。一开始还挺气愤,后来气愤也没用,反正看到陌生电话不接。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来来速递货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闾蘅:收到过很多各种诈骗短信,而且有一阵子收到的频率特别高,都是各种理由叫我汇钱的,但我比较警惕。后来我下载了一个软件,帮我过滤掉了。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总裁杨超:我手机用得比较少,如果是我不认识的电话一般不接的。就算是收到诈骗短信,也能一看就看得出来。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有一次,有人打电话到我办公室,说我一笔钱是问题资金。

  问题 2

  你觉得为什么那么多老总、成功人士会被骗?

  朱列玉:我感觉还是这方面的防骗意识不够。很多企业的老板讲信用,认为我们这个社会没有那么多的骗子。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院长沈志强:电信诈骗是利用高科技手段实施的犯罪,行骗者与被害人并不面对面地接触,有关案件多是由众多犯罪嫌疑人分工协作、勾结实施,不少甚至是境内外人员共同作案,迷惑性大。

  张闾蘅:那些上当受骗的人真是愚蠢,警惕性不高。

  袁桂彬: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骗子利用了人们的善良心理。很多上当受骗的人是出于好心,然后被骗的。这样的案例多了,会对社会诚信构成挑战,以后真出了什么事,可能被认为是电信诈骗而难以获得帮助。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荷城派出所社区警务中队中队长梁志毅:主要是防范意识不强。收到一些疑似电信诈骗的电话或短信后,要多与其他人沟通,多问问其他人,多做些查询工作。

  杨超:一方面是人的防范意识不强,另一方面是监管缺失。

  问题 3

  有人说电信运营商没尽到拦截义务,应担责,你这么认为吗?

  全国政协委员张闾蘅:电信运营商应该知道哪些电话是被不法分子利用了,也知道这是骚扰用户,所以对于运营商应该有个管理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公司副总裁陈伟才:从国外打到国内的号码,不是一个国际号码,而是一个国内的号码,如110,你说这正常码?你不拦截,你没责任?

  朱列玉:我们每月交6块钱的号码显示费用。法律规定得很清楚,电信运营商应该显示真实的号码,但来电显示的却是错误的号码,是一个虚假的号码,这是造成很多受害人被骗的最直接客观的原因。我觉得受骗,电信运营商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钟天华:骗子通过改号诈骗是新事物,以前对电信运营商的技术标准中并没有相关要求,电信运营商从标准上看没有责任,但我个人觉得,拦截这些号码,不应该有技术问题。

  袁桂彬:关键是看实施电信诈骗的人通过什么途径进行作案的,也不一定完全是电信运营商的责任。比如,实施电信诈骗的人随机打电话作案,这种情况下,电信运营商也不一定能拦截。

  问题 4

  除了群众要警觉,还有哪些方式能减少电信诈骗的发生?

  朱列玉:就我的了解,香港电信诈骗案件犯罪非常少,它通过立法形式确定电信运营商的责任。如果说你不拦截,造成了损失,你要承担主要责任。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很多在境外作案,团伙中有很多犯罪心理学的博士,作为老百姓,斗智斗勇根本是斗不过他们的,这些团伙中多则上百人,少则三四十人,电信运营商应该把信息卡住。

  梁志毅:银行、电信运营商等多部门多做些协调工作,建立一个防范体系。还可以在特定场所如银行做些宣传,起到提醒作用。另外群众如果发现有可疑情况,可以报警。

  陈伟才:电信诈骗9成以上作案场所在国外,我们应该加强跨国联合行动,打击犯罪。当然,电信运营商若能拦截这些号码,那电信诈骗案件或大大减少。

  袁桂彬:最主要的是从源头做起,严厉打击。另外,公安机关、检察院和法院要加大对个案、典型案例的宣传。或者将电信诈骗的案例做成公益性的广告,在社会上进行宣传。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