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曝卖奖的“国字头”协会 颁奖会场报名费不菲 查看下一页

Bogus trade agency swindles money by selling memberships, fake titles

The Beijing Youth Daily has exposed an illegal trade agency that hypes up relations with government officials and makes money by selling memberships and fake awards.

more>>

2014年03月14日 05: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北京主要办公地点。记者 高四维摄

  不久前,有人在网上发帖称,收到“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的邀请函,该会将于今年5月初在香港洲际酒店举办“全球华人企业领袖(香港)峰会”,并向参加者收取39800元的入场费。

  早在2011年8月下旬,国务院国资委即已发布官方声明称,促进会冒用其名义举办活动,“提供虚假信息,骗取公众信任”。

  然而,两年以后,这一协会依然以政界名人为噱头,通过会员制、颁发名目繁多的奖项吸引企业重金参与,并做得风生水起。

  香港注册,内地活动

  精细管理工程创始人刘先明曾经收到一封来自促进会的邀请函,邀请他担任副会长职务。

  邀请函称:“鉴于贵单位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符合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理事会的入会条件和要求,经研究讨论后,特邀请贵单位加入本届副会长单位,并诚请贵单位负责人担任副会长职务。”刘先明并没有与促进会有过任何联系。

  2011年7月14日,刘先明以一篇《9800元拦倒了多少“共和国脊梁”》的博文,揭露“共和国脊梁”是花钱买来的荣誉,并贴出他历年来收到的不少颁奖典礼邀请函。

  促进会的发帖对象不仅针对一些成功人士。

  有网友在网上留言,“我只是个个体户,这个协会竟然来电话邀请我去人民大会堂开会,说我是中国百大杰出企业家”。该网友随后向民政局咨询,被告知国内没有注册过这个组织。

  有人问这又是个啥组织,得到的回复是,这“是个公务员组织”。

  “是真的还是骗子?”有网友问。

  促进会的官网上这样自我介绍:“在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推进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由经济贸易界知名人士发起,中国工商企业界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创办的全国性、综合性、非营利性的民间社团组织。”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民政部的“中国社会组织网”上并没有查到任何关于促进会的注册资料。在以入会的名义就此向促进会执行秘书长助理陈清江咨询时,得到答复称其是“在香港注册的社会团体,总部设在北京。内地其他省份,河南、湖南、安徽等设有分会,在加拿大也设有分会。”

  “由于在民政部做登记手续很麻烦,我们只在民政部备了案,没有进行登记。”陈清江说。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涉外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称,没有听说过这一协会,但他同时表示:“没有硬性要求这类组织一定要在民政部登记或者备案。”

  对外简称“贸促会”,要想当常务副会长一届会费50万

  促进会在北京有4个办公地点。中国青年报记者以入会的名义走访了促进会在北京广渠门的一处办公地点。该办公区位于一办公楼四层,有数间办公室,工作人员不多,走廊上悬挂着历届活动合照及名人合影。

  该会综合办公室主任张中磊在接待时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解释了入会程序,申请会员需单位负责人简历、单位资料,“我们每周五有一个会长会议,对所有申请加入我会的候选名单进行审核。我们会通过当地的工商联,或商务厅,通过我们各地的分会,了解企业在发展中有没有一些不良记录。如果满足我们的条件,由会长签字,同时给你们下达一个批复函。”

  促进会的工作人员在对外活动时常将其简称为“贸促会”,而这一简称与经过中国政府授权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简称相同。

  促进会官网显示,现任会长为何济海,曾任商业部副部长;执行会长为阎家铭,原化工部副部长;理事长路印林,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厅原主任;工作人员共47人,包括秘书长姜黎明以及执行秘书长何国君。

  促进会的官网上还列有会员名单,其中,常务副会长24人,副会长69人,均为各地企业家,以及368家会员单位。

  根据中国青年报记者目前所获得的资料,促进会主要以吸纳会员和颁奖两种方式敛财。这也是绝大多数此类机构的通用招数。

  张中磊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理事会当前的会费标准,“普通一级的会员单位是理事,5万元一届;常务理事,8万元一届;副理事长,10万元一届,副会长,20万元一届;最高级别的会员是常务副会长,一届是50万元。像我们会长、副会长都是选举产生的。每届任期5年”。

  “我们就围绕着中小企业,几千万元的资金或者一两个亿,为他们服务。会员单位比较多,有两万多家。一般入席参加我们的会,我们会自动吸纳为会员。副会长在100人以内,常务副会长控制在10多个以内。”张中磊说。

  在人民大会堂开会,邀请政要出席

  “入会的好处一是高端的人脉关系,国家政界的人、企业界的人;二是资源共享,我们会员单位内部可以进行合作。”张中磊说。

  张中磊带中国青年报记者参观了历届论坛的参会人员合影,他指着一张合影中的领导说:“这是十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你要是对政治了解的话,他属于副国级,跟国务院副总理是一个级别的。”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