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00户容量住宅楼挤进200多公司 居民排队等电梯

2014年03月14日 08:59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等电梯的队伍排到了大门外

  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的新都汇小区(工商登记名称为“星光无限小区”),是个商住混合小区。其中两栋为商务楼,进驻的几乎都是公司;1栋至3栋为住宅楼,住的本应都是居民。

  然而近几年来,这3栋共500多户的住宅楼里,先后开起200多家小公司。除了电梯难等,环境脏乱、噪音污染等问题也让住户们十分烦恼。

  住宅楼里能否开公司?这些公司又是通过何种途径取得合法营业执照?昨日,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目击 等电梯的队伍排到大门外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新都汇小区。在1栋一楼,等电梯的队伍排到了大门外,还有人端着早点急急忙忙赶来排队。

  住在3栋18楼的李先生反映:前日下午4时许,他准备下楼接外孙放学,但等电梯花了半个小时,当他赶到学校时,外孙已经急得跳脚,女儿还因此埋怨他没有及时出门,让他十分委屈。

  “等了好多趟,趟趟都爆满,挤都挤不进。”李先生说,自从3年前他和老伴搬到该小区后,其所在的3栋就先后开了数十家公司,电梯难等是最大的困扰,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段,“有些年轻人还埋怨我们这些老年人不该跟他们抢电梯。”

  “排队等电梯已经成为我们小区的一景。”一名物业工作人员说。

  居民抱怨 人员杂环境差没有安全感

  张女士住在2栋3楼。采访时,记者在其门外多次表白身份、说明意图,她这才半信半疑地打开门。

  “你别怪我嘀多,每天敲门的陌生人太多了。”张女士说,楼里开了很多公司,仅她家这一层,6户中就有4户是开公司的,经常有人上门推销产品或发放传单,让她觉得很没有安全感。人员庞杂也导致环境脏乱,她家外面的2楼公共平台上,到处散落着烟头、饭盒甚至卫生巾等垃圾,“住户们都希望这些公司迁走。”

  李先生也深感小区没有他刚搬来时清静、安全。“3年来,楼上、楼下的公司换了一家又一家。每换一家就要重新装修一次,敲敲打打好多天,吵死人,还曾导致我家凉台严重漏水。”此外,他晾晒在顶楼平台的衣物三次被盗。

  公司说法 在自家办公无需住户允许

  记者昨日探访了三栋住宅楼中的5家公司,小的有7名员工,大的有近20名员工。记者询问公司负责人是否取得了合法的工商营业执照,其中1家拒绝回答,另外4家称已经办理。

  2栋305室是一家建筑设计公司。负责人黄女士说,她的营业执照是通过中介公司、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工商局办理的。对于扰民一事,她表示,她本人是305室的业主,公司员工也是家族成员,大家平时都比较注重环境卫生,也不会产生噪音。

  开公司前有没有征求住户们的同意?面对记者的问题,黄女士感到奇怪,“在自己家里办公,还需要经过他们的允许吗?”

  “我又没有违法经营,业主们凭什么管我?”针对同一问题,3栋4楼一家公司负责人称。

  物业担心 电梯长期超负荷迟早出事

  “三栋住宅楼的电梯,几乎每个月都要大修一次。”新都汇小区物业中心主任付增科告诉记者,这三栋楼共有500多户业主,其中公司200多家。相比两栋商务楼,住宅楼的电梯配置较低,长期超负荷运转,会大大缩短其使用寿命,“我担心迟早会出事。”

  公司进驻住宅楼,有没有征求物业公司的同意?付增科说,这都是业主的个人行为,物业方没有执法权,他们对此也束手无策。

  “自从居委会2010年搬到这个小区,就不断有居民向我们投诉。”碧水社区居委会副书记代汉平说,《物权法》规定,除非获得利害关系人的同意,否则住宅楼里不得从事经营性活动。有的公司注册营业执照前,曾到居委会开具相关证明,都一律被拒绝,他们还因此遭到投诉,被指工作作风不良。

  工商部门 拒不迁走将吊销营业执照

  据了解,这三楼住宅楼中的200多家公司,大多是在洪山区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工商部门注册。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工商局登记注册局局长王朝晖昨日表示,住改商类公司登记注册,需经注册地址的相邻业主同意,并在小区业委会或居委会盖章。但由于工商局工作人员日常工作量大,很难对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一一核实,让一些虚假材料蒙混过关。针对新都汇小区的情况,居民可以向工商部门投诉,经核实后,工商部门将责令相关公司迁走,拒不迁走的将吊销其营业执照。

  “碧水社区居委会的公章,我见过4个版本,不排除有人私刻公章的情况。”洪山区工商局注册窗口首席代表章文青说,她每天要处理至少200个申请,且都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毕。除了居委会的证明,还有公司章程、产权证明等要件需要审核,因此除了明显的逻辑性错误,他们一般不会核实印章或材料的真假。

  章文青表示,工商部门既要简化审批鼓励创业,又要顾及居民利益,的确有些两难。以前,工商部门可以通过拒绝年审的手段“逼迫”非正规途径注册的公司进行整改,但是今年3月国家取消了企业年检制度。对于新都汇小区,她建议,居民或居委会可以向该局去函要求停止批准其他公司在住宅楼办公,还可向该局举报非正规途径注册的公司,“严重扰民或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将吊销营业执照。”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秦枫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