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一探杭州小河清淤船:一年带走百万吨淤泥

2014年03月14日 09:3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记者一探杭州小河清淤船:一年带走百万吨淤泥

  “五水共治”行动的重头戏之一——为杭城47条黑臭河“摘帽”的工程,正在逐步开展中。

  细心的读者可能还记得,每条黑臭河道的整治方案不尽相同,但“清淤疏浚”这四个字,出现频率最高:数了数,在杭城今年要“摘帽”的47条黑臭河中,将使用清淤手段的,有22条之多。

  专业人士说,不同的河道,适用的清淤方法不太一样。不过在杭城大部分黑臭河道,清理淤泥使用的还是清淤船。

  每年,杭城都有十几艘小型清淤船工作在各条河道。昨天,记者就登上了这样一条清淤船,当了一回“船员”。

  清淤:

  治河序曲

  因为河底淤泥堆积,不少河道一到夏天,污泥翻起来,水面漫着一股黑色,周边居民走过时都要捂住鼻子。

  清理河底淤泥,是治河一大举措。但清淤怎么清?清淤船怎么挖淤泥?挖出来的淤泥又去了哪里?这些,许多市民可能都不太清楚。

  河里游来“小乌龟”

  提起浙大紫金港校区,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都是:面积大,环境好,风光秀丽。

  不过,在紫金港校区附近,有那么一条不怎么“秀丽”的河。

  从校区东南门出去,穿过紫荆花路,是西环河。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西环河文鼎桥边。三月的天气还有些冷,但大部分植物都已长得郁郁葱葱,岸边还有三位着装鲜艳的女士用录音机放着音乐,有说有笑地练着舞。

  跟这样曼妙的春景比起来,西环河就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了:河水,已经不能用“浑浊”来形容,整个一片乌漆漆的颜色,倒像是搅稀了的水泥;靠近了闻闻,还有一股树叶腐烂的味道。

  此时记者看到,一艘清淤船,正在文鼎桥南大约30米的地方“卖力”。这艘清淤船是杭城最普遍的型号,大概三四米宽,七八米长,船尾装着的是挖斗的机械臂,船舷两侧还有金属踏板。清淤船固定在河中央,就像是一个小小的平台。

  “这种船,我们一般叫他‘小乌龟’。”清淤船的操作者,49岁的沈师傅这样告诉记者——这个爱称不是白叫的,清淤船要固定在河中央作业,所以船的四角装有固定杆,移动的时候,四根杆子升起来,活生生一只小河里漂着的小乌龟。

  记者登上“小乌龟”,一探究竟。

  “小乌龟”一天运走近千方淤泥

  沈师傅操作了13年“小乌龟”,在这行也算“资深”了,杭城大大小小的河道都有过他的身影。

  “上次在华家池那一带还挖出很多古董嘞。”讲到几年前的奇遇,沈师傅哈哈大笑。

  记者坐在操作间,体验了“小乌龟”是怎样工作的:沈师傅拉下操纵杆,机械臂伸进水中,几秒后就挖出满满一斗深黑色的淤泥,随后转动机械臂,倾倒到停在旁边的运输船上。

  “这样一斗大概是一方多的泥,总共要十几斗才能装满一艘船。”沈师傅告诉记者,一艘船能装20方淤泥,一天就有近千方淤泥从河里运走。而这千方淤泥,只是西环河短短40米河道所淤积淤泥的一部分。

  沈师傅说,“小乌龟”一般在小型河道使用,“清淤船的使用有诸多限制,比如为了防止挖松河岸下的土导致石台松动,一般只清理河道中间地带的淤泥。清淤的时候,如果河泥太稀或是树叶、塑料袋等杂物太多,也会影响清淤效率。”

  “还有一种清淤船,不用挖斗,直接从河底吸泥。不过那种船体积很大,只能在大型河道使用,不如‘小乌龟’灵活。”

  不少淤泥转到德清“变身”砖头

  这些挖出来的淤泥,又该怎么处理?

  “你看到那些运淤泥的船了吗?这些船会开到3公里外的中转站去,之后我们会统一使用百吨级的大船运到德清,那里有我们一个堆放场。”西环河清淤项目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

  运到堆放场后,这些需要以百吨计数的河泥的命运就各种各样:有些被种植户买回去当培植土,有些则送到烧砖场,制成砖头。

  “对砖厂来说,一方面,专门去挖土费力又不环保,另一方面,这些河泥质地均匀,还是比较适合烧砖的。”张先生说。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这条河上进行的项目,工期是40天,清淤河道长度为1060米,工程深度2.8米,预计清淤量1.6万方。

  淤泥比水重一些,1.6万方淤泥,差不多能有两万吨重。而在杭州市区,除了汛期,像这样的清淤船每天大概有十几艘都在工作,算下来,每年杭城光是“小乌龟”挖出的河道淤泥都超过百万吨。

  下午6点多,“小乌龟”在文鼎桥南大约40米的地方停下。把船固定在河中央后,沈师傅和他的工友各自回到租住的房子。

  明天,他们又将开起“小乌龟”,继续为这条西环河的清淤出力。

  多管齐下:

  治水全局战

  清淤是一方面,但要让黑臭河彻底“变身”,还需要多管齐下。

  根据杭州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部署,截污纳管、清淤疏浚、生态治理、引水配水、整治建设将根据各河道实际情况,结合使用。

  治理黑臭河手段有多种

  清淤只是一个开始

  “像这种河流,一般每隔2年都要清理一次淤泥。清理完之后,差不多能达到五类水质。但光是一次清淤的效果不会持续很长久。”张先生介绍,“像这样的小河,杭州有很多。这些河里的水都不怎么流动,经常清理一次以后,很快又会淤积起来。”

  “清淤不截污,等于白干。”张先生这样评价清淤对河道的效果:也许一次挖出1.6万方淤泥后,西环河能清上那么几个月,但是如果没有其他手段的辅助,过不了多久,这条河还是会变得又黑又臭。

  清淤是一方面,要让黑臭河彻底“变身”,还需要多管齐下。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得知,治理黑臭河,主要还是五种手段:截污纳管、清淤疏浚、生态治理、引水配水、整治建设。

  截污纳管是最常使用的手段。顾名思义,“截污”就是防止污水入河,具体来说包括市政管网建设、沿线污染企业的搬迁、监督确保达标排放等。

  引水配水,着重增强水体流动性,优化河道水质。

  在截污、清淤等手段的基础上,通过投放水生植物等生态治理手段,能起到更好净化水质的效果。

  此外,打通断头河、改造相关的引配水闸站等,都属于城市河道综合整治的手段。在不同的河流“对症下药”建设闸站、打通河道,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今年,在杭城这47条黑臭河上,这些手段能起到怎样的效果?能真正让黑臭河“摘帽”吗?我们拭目以待。(通讯员 高媛媛 李敏吉 见习记者 霍翟羿/文 通讯员 陈嘉澍/摄)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