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大代表建议明确环评人员的终身负责制

2014年03月14日 11: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代表建议扫描

  截至3月11日,广东代表团的代表共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建议394件、议案11件。

  会议期间,代表们纷纷围绕民生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及诸多社会热点建言献策,发出广东代表的“好声音”。不少代表在赴京前还就建议、议案关注的问题或领域进行了深入调研。在代表们的建议中,环保、农业发展、公共交通等民生问题成为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

  环境监测要发挥市场作用

  王如松代表指出,环境管理需要大量的基础调查、科学规划、监理审计、评审论证和决策咨询工作,需要大批人力物力的投入,建议借鉴国外由民间和市场来提供基础数据和咨询服务的做法。有关部门应注重孵化城市生态物业管理和生态服务产业。

  他认为,城市生态物业管理是对城市生态系统孕育、调节、流通、供给和支持五类生态服务功能的调节、修复和保育,对城市水、土、气、生物、矿物生态资产变动状态的监测等。我国生态系统数据基础薄弱,相关咨询产业尚不发达,建议市场化的第三方协助政府开展环境监管,由其负责监测、监督各企事业单位对生态资产、环境容量和生态服务功能的占用、影响、破坏和建设行为。

  王如松建议,在全国各类学校特别是各级党校和行政管理学院开设循环经济、复合生态与生态文明建设等必修课。

  他还表示,建议修改环境影响评价法,在项目环评、规划环评的基础上增加对国家、部门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实施战略环评,落实环评结果执行的监督和管理制度,明确环评人员和决策者对环评结果和环境决策影响的终身负责制。

  全国人大代表、江门恩平市蓝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燕:

  试点成立农业的创业基金

  “为了推进农业发展,国家推出一系列惠农政策,社会上涌现出一大批农业领域的创业者。目前银行对‘三农’信贷额度较小,而农业创业者和农户需要更多的信贷资金支持。”黄海燕代表说。

  黄海燕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资金和政策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为农业创业者排忧解难,切实做到把政策和支持资金落到实处。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严格审核获得贴息贷款农业创业者、农户的资质,给金融机构增加信心,并为相关企业做风险担保,试点成立农业的创业基金,为农业企业向银行融资提供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宁远喜:

  鼓励社会力量建文化设施

  “广东抓好精神文明建设,需要把厅堂演艺文化设施的作用发挥好。”宁远喜代表说,“这需要进一步提升剧院、音乐厅、文化馆、礼堂、体育场馆、演播厅、青少年宫等文化设施的建设运营水平。”

  宁远喜表示,经过调研发现,一些厅堂演艺建筑的建设水平不高,在声学、舞台、灯光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不是完全专业,导致观演效果不佳,人气不足,有的甚至长期亏损经营。文化设施的建设运营应走专业化、社会化道路,引入竞争机制,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育文化非营利组织,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

  他建议,可以借鉴欧美发达国家建设社区音乐厅的经验,由个人资助修建或政府与非营利组织合作投资建设,并获得税收的减免扶持。在建设过程中应以小型音乐厅为主,容纳600人以下,提升设备条件是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南粤银行董事长韩春剑:

  推动公共交通工具电动化

  “交通工具电动化前景广阔,我建议从城市公共交通开始,大力推进交通能源清洁化,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韩春剑代表说。

  韩春剑说,一台燃油大巴的排放量大致相当于60辆燃油私家轿车,一台燃油出租车的排放量大致相当于6辆燃油私家轿车。逐渐推行公交电动化,使用清洁能源,不仅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改善,还为汽车产业、太阳能光伏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形成良性循环。电动车主要是在晚上充电,能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让现有发电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同时还可以推动建立太阳能充电站,扩大清洁能源的使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通飞公司董事长孟祥凯:

  建议开放更多的低空空域

  孟祥凯代表此次提出了关于加快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速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建议。

  他表示,通用航空产业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打造航空强国、建立综合交通运输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通用航空需求迅猛增长,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机遇。建议继续加快改革试点推广,开放更多低空空域;加快建立先进的低空空域管理体系,加快通航机场等系列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国产通用飞机的国内销售和对外出口,对通航运营企业在“营改增”方面给予税收优惠。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第一年完成的工作

  ●应邀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

  2013年,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提出的“要保证每一位基层代表在五年任期之内都能够列席一次常委会”的新要求,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工作作了进一步加强。在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六次会议中,每次有66名代表列席,与以往相比增加了。

  ●参加常委会执法检查

  据统计,2013年共有300名代表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每个执法检查小组中至少有两名基层代表。

  代表参加专门委员会的活动明显增加,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在立法监督工作中都会邀请一些代表参加。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第一年完成的工作

  ●参加专题调研

  2013年,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和解放军各大单位,于5月至10月组织本选举单位的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了专题调研,共有1740余名代表参加。代表们围绕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等150余个题目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10余份。特派记者 李强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