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雾霾袭城:不治污染内因雾霾谜题难解

2014年03月16日 08:4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天空是什么颜色的?

  多年前,羽泉的这首歌曾风靡校园。彼时,钟林还哼着这首歌筹划他的校园恋情。如今,已是北京一家计算机公司副总经理、即将成为人父的他,又想起了这句歌词。

  “天空是什么颜色的?蓝色、黄色、灰色……”钟林自嘲地说,“天空跟我的年龄一样,越来越远离浪漫的颜色,越来越深沉。”

  这就是雾霾,在影响人们生理的同时,也干扰着人们心理。钟林说,媒体报道说2013年北京的晴天是按天算的,“如果我们不对雾霾习以为常,没有点阿Q的精神,怎么能挺过去”。

  诚然,从第一次中东部地区大部分出现雾霾时的惊恐,到如今华北地区持续出现雾霾时的处变不惊,国人的神经在“十面霾伏”的锻炼下,越来越坚强。

  疯狂

  2014年3月1日,一个普通的星期六,却是一个让人心旷神怡的日子,“因为终于有了春天的感觉。”钟林说。

  这一天,北京的天空异常干净,在久经雾霾侵袭后,天空蓝得让人心醉。钟林不合时宜地说,这样的颜色能持续多久?再淘一个口罩才是正事。

  雾霾的大举来袭,火了做口罩、卖口罩的生意,人们疯狂选购。一般口罩、医用口罩、N95口罩、KN90口罩……一时间,大家突然发现,原来口罩还有这么多款。在雾霾面前,不管什么口罩,有总比没有好。媒体报道称,来自淘宝指数的数据显示,2013年1月11日之后的几天时间里,淘宝网加上天猫有近4000人购买了超过7000笔口罩交易,其中广东省排名第二,有超过两千人在两天内完成了3500多单口罩交易。

  然而,在疯狂抢购后,专家出来说话了:

  “普通纱布口罩,实际上就是纤维口罩,能起到机械阻挡作用,把大颗粒阻挡住,不过直径小于5微米的颗粒物就很难阻挡,更不用说PM2.5的颗粒物。”

  “普通的医用一次性口罩对细小颗粒物的阻挡效果较差。”

  “N95型口罩常用于呼吸道急性传染病的防护,包括某些微生物颗粒及有害气体、重金属等,但那是在非典、甲流时期医生戴的,由于透气性不好,连我们戴久了都不习惯。因为口罩滤除悬浮颗粒效率越高,造成的呼吸阻力就越大,呼吸越费劲,长时间佩戴容易出现缺氧、胸闷等情况,老年人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宜长时间佩戴,以免呼吸困难导致头晕。”

  防雾霾口罩,在疯狂抢购后遭遇一桶冷水,这无疑是让人疯狂的节奏。

  疯狂的不止口罩,家用空气净化器的行情在雾霾压城的背景下一路飙升。据媒体报道,2013年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整体零售量接近240万台,同比增长90.5%;零售总额达56亿元,同比上涨105.9%。随着雾霾天气的增加,空气净化器的价格也在节节攀升,尤其是一些国外品牌的空气净化器。2013年国外品牌空气净化器的线上销售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平均同比增长率达到69%。

  疯狂之中,乱局已现。在淘宝网上,搜索“PM2.5”,不仅能够搜到多种类型的口罩和空气净化器,连空气加湿器也赫然在列。多款空气加湿器在其名称中注明“除PM2.5”,但在其详细功能介绍中却并没有列出此项。

  “其实这些都不算疯狂,更疯狂的是,有人把北京的房卖了,在海南买房,当起‘候鸟族’。”钟林说。

  反思

  除了戴口罩、吃蔬菜、做防霾健身操外,调侃雾霾成为人们舒缓呼吸压力的一大渠道。

  北京网友如此说:

  “二十岁站在德胜门能看见西山,三十岁站在德胜门能看见西直门,四十岁站在德胜门,连德胜门也特么看不见了!”

  “经过北京2000万人几天几夜的呼吸,北京的空气质量终于有所改善。新的北京精神由此诞生:厚德载雾,自强不吸,霾头苦干,再创灰黄!事实再次证明:雾以吸为贵啊!”

  “风,是北京的抹布。西伯利亚,是北京的清洁工。让西伯利亚的西北风快些到来吧!”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在北京街头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

  “厚德载雾,自强不吸”。好吧,调侃归调侃,终归还是要回到解决的正途。

  持续的雾霾天气让人们从PM2.5易引发肺部疾病、诱发癌症、影响生殖能力的恐慌中走了出来,既然不管怎样担心都要在雾霾中生活,那么不如反思造成雾霾的原因,尝试控制这个无形杀手。

  在经历了类似“做饭是形成雾霾最大贡献”等无厘头式的结论后,北京市环保局列出了形成雾霾的三大原因: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污染物排放、PM2.5区域传输。

  据介绍,在大气整体处于静稳状态、地面基本静风、湿度接近饱和的条件下,各类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难以扩散,在空气中持续积累,导致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水平不断升高。同时,在静稳和大雾的条件下,高浓度气态污染物易发生化学反应,转化为PM2.5,进一步提高了PM2.5的污染水平。

  机动车、燃煤、工业污染和扬尘是北京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2012年,全市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20万辆;全市燃煤总量仍保持在2300万吨,汽柴油消费总量达到630万吨;全市建筑施工面积仍高达1.9亿平方米,使得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在当前这种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下,能够容纳污染物的大气环境容量急剧压缩减小,使得污染物排放量远超过环境容量,最终造成重污染。从本次严重污染看,城区PM2.5高于郊区,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机动车等污染源排放对本市空气质量的重大影响。

  在北京遭遇严重污染的同时,北京周边城市,如石家庄、保定、邢台等城市的空气质量也达到六级严重污染,其中石家庄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最高上限。周边地区污染物传输影响北京市,与本地排放的污染物叠加,进一步加重污染程度。

  于是乎,大气污染成为众矢之的。

  求解

  “从初中到高中,政治课本里说,由于各种原因,我国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几十年,耽搁这几十年有利有弊,因为我们可以看到西方国家在发展中的误区,如环境污染、土壤板结等等,我们可以引以为戒避免这些问题。”钟林说。

  我们不妨来看看各国治霾经验:

  英国人反思空气污染造成的苦果,催生了世界上第一部清洁空气法的出台。欧盟要求其成员国2012年空气不达标的天数不能超过35天,不然将面临4.5亿美元的巨额罚款。为了符合标准,早在2003年,伦敦市政府开始对进入市中心的私家车征收“拥堵费”。

  美国环保署在1997年7月提出将PM2.5作为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美国公民可以对PM2.5的标准监控程序进行监督,根据公布的全年监测统计和日常监测数据,参与所在州的环保机构举行的公共听证会。

  如果空气出现严重污染,德国会对某类车辆实施禁行,或者在污染严重区域禁止所有车辆行驶。2013年,德国大力鼓励机动车安装尾气清洁装置,安装过滤器的车主可获得国家补贴。

  意大利米兰市对污染最严重的汽车征税,工作日7时至19时,污染严重的汽车必须缴纳2至10欧元税才能进入市区。罗马实行“绿色周日”活动,只有电动汽车等环保车才能上街行驶。

  2014年3月3日,科技部向媒体通报雾霾治理科技工作情况时表示,10年来的研究结果表明,京津冀雾霾天气是内外因叠加的结果。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司长马燕合认为,洛杉矶、伦敦、巴黎等城市雾霾治理经验表明,发达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都经历了我国当前类似的污染阶段,目前他们已经基本完成了相关治理工作。“国外经验表明,雾霾可治,但是治理需要30年左右的时间。”马燕合说,不过,在更加严格有效的环境管理要求及现代科技支撑下,我国治理雾霾不需要这么长的时间,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不断加强污染源头的控制、强化监测预警、严格管理和执法,同时要持续不断地推动技术创新,调整产业结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高利红认为,雾霾的成因之一是能源结构问题,如燃煤释放的粉尘、二氧化硫等。中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可谓困难重重。而且,能源是整个国家经济的血液,渗透到公众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生产需要,平时的用电、取暖等都离不开能源。这意味着,新增的能源消耗依靠发展清洁能源补充往往不够。因为清洁能源的增长不仅缓慢而且是有局限性的。

  “治理雾霾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时间跨度可能需要二三十年,才有可能实现空气基本好转。因为经济体都有惯性,仅刹住惯性就需要一段时间,现在,能控制住不要新增污染就已经很难了。”高利红说。

  有鉴于此,法律机制必须要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入手。宏观机制方面,建立综合决策,将发改、经贸、环保等决策协调起来,对战略发展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不利于环保的发展规划坚决不能实施,不利于环保的项目坚决不能批准,强化地方政府的考核,将环境保护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甚至在一些污染特别严重的地区实行一票否决,彻底扭转政府的政绩观和发展观;微观方面,在完善现有环境保护立法的同时,强化执法监督,坚决将环境保护法执行下去。

  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此后,从2013年年底至2014年年初,不少省、市、自治区密集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实施细则,包括上海、重庆、浙江、福建、河北、山西、宁夏等地。

  2014年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2014年,中央财政安排100亿元,对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行“以奖代补”,其中50亿元投向京津冀等五省区,并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考核。此次会议要求,以治理PM2.5和PM10为突破口,抓住能源结构、尾气排放和扬尘等关键环节,努力消除人民群众“心肺之患”。

  “30年后再相会,希望是晴天。”钟林说。(记者余飞)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