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查处一非法食品加工点 双氧水漂出进口猪蹄

2014年03月16日 11:5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美容”后的猪蹄堆放在地上。

浸泡在桶里的猪蹄。

塑料桶上贴着标有“工业过氧化氢”字样的标签。

  昨天有市民举报称,南京鼓楼区东炮台150号附近有一处肉食品非法加工点。接报后,阅江楼街道城管执法中队赶到现场,见事态严重,又通报食品安全、质量监督、工商、公安等部门到场处置。随后,3名工人及老板娘被警方控制。执法单位昨天在现场收缴用双氧水浸泡过的猪蹄约2.5吨,另外还有正待“美容”的法国进口猪蹄185箱。据了解,这处非法加工点在这里已经存在一年多,日销售百余斤至数百斤不等。

  目前,对于如何处罚,有关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和协调。扬子晚报记者 任国勇 文/摄

  待拆民房藏黑加工点 现场查出5吨猪蹄

  昨天,阅江楼街道城管执法中队相关负责人带队赶到东炮台150号附近的该加工点时,加工点的两名工人正在洗涮猪蹄。加工点在一片准备拆迁的民房内。随后赶到的鼓楼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公安派出所、阅江楼工商所及鼓楼区质量监督局相关人员到场后,还截获一辆刚刚运来一车猪蹄的面包车,并控制住车辆驾驶员,随即,加工点两名操作工及加工点老板娘也被控制住。三名工人随后被警方带往派出所作问询调查。

  经过现场清点估算,加工点的猪蹄总计近五吨,尚未加工的原装猪蹄185箱,浸泡过或正在浸泡的猪蹄约2.5吨。

  现场探访

  地面漆黑潮湿,里面气味刺鼻

  搅猪蹄的木棍被腐蚀得“瘦了一圈”

  昨天下午1点钟,扬子晚报记者接到报料后来到下关东炮台地区,这里目前是一片正在拆迁的区域。东炮台150号-1位于西站火车编组站附近的一片待拆迁的民房区,此时,食品安全监督、城管执法及工商所的车辆已经停在现场。从一个低矮的小门进入,经过一条狭长的小巷进入一个居民大院,拐了几道弯异味扑鼻而来,再经过一个地面布满油污的狭窄小巷就看到了加工点。入口处一箱箱未拆封的猪蹄沿着墙壁堆放,从标签上看,显示冷冻猪蹄原厂国为法国,销往目的地为中国。执法人员从里面拎出一个蓝色塑料桶,塑料桶上贴有标签,写着“工业过氧化氢 规格27.5%”,据介绍这种化学品俗称“双氧水”,吸入过多或食用对人体有损伤或致癌。

  加工点的房屋是挨着臭水塘而建的低矮瓦房,总计面积约四十平方米,分两间。入户间有个大冷柜,但冷柜内盛放着满满一池水,里面浸泡着一池猪蹄。凑上去观看,浸在这池内的猪蹄颜色发暗,含有淤血和青紫。

  “这是冻猪蹄,品相不好,还没有处理过。现在浸泡在池里就褪掉淤血,然后用双氧水浸泡使得猪蹄白净,市民喜欢买白白胖胖的猪蹄,还不如直接买冻猪蹄呢。”执法人员又指着地上一摊猪蹄说:“看看,这就是浸泡美容处理过的猪蹄。”记者看到,漆黑潮湿的地面上堆放一堆雪白的猪蹄,十分显眼。踩着黏鞋的地面进入内室,里面摆放着五个约一米高的蓝色塑料桶,里面盛满正在浸泡的猪蹄,桶口漂浮着大量泡沫,阵阵气味扑面。其中一只桶内插着木制搅棍,浸在液体里的一端明显“瘦了一圈”,很可能是长期腐蚀所致。

  现场查处

  工作人员清查时忍不住作呕

  猪蹄“暗黑”加工点已运作了一年多

  现场清点后,城管中队调集工人前来帮运,准备运往冷库。一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在现场清理过程中接连作呕。不过现场执法人员说,现场味道刺鼻,怀疑还使用了福尔马林,但现场未查到这样的化学药剂。随后,食安办、工商、质检、城管等执法人员在现场签下封条。

  据现场执法人员说,从查获的进货单显示,这些进口猪蹄是从江宁某批发市场进货的,进货手续暂无问题。记者询问留在现场的加工点老板娘,她只说他们是江西人,在这里一年多了。执法人员问她,为什么要用双氧水浸泡好好的猪蹄,她说为了卖相好。再问她这些猪蹄每天销量多少或销往哪些市场,她就在现场大哭起来。现场有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查处时查到一本简单的记账本,大致记录着每天的出货量,从账本上看猪蹄每天的销量从百余斤到几百斤不等。至于销往地点目前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问院内其他租住户,住户们几乎都是摇头,有的说“我们才搬来,不知道。”记者找到房东,一名中年妇女。她说;“我不经常住这里,对他们不了解。”再问她,他们从事猪蹄加工多久?她回答:一年左右。记者问,你们没发现他们在浸泡的猪蹄里添加东西吗?女房东说:“说什么,我耳朵听力不太好。”记者再问,她仍说听力不太好。

  处罚难题

  如何罚?几部门协商时遇尴尬

  食品中不允许用双氧水,却没有检验标准

  昨天下午,经过现场调查,该加工点无工商营业执照,人员无健康证,无食品加工许可证,场地也不符合要求,可定性为非法加工点。但是具体如何处罚?从事非法加工的人员是否涉嫌犯罪?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工商、公安、质检等部门人员在院内合计时遇到尴尬。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人表示,他们在这类事件处置中主要是协调,该部门本身没有执法权,而工商、质检、城管只是行政执法,在监管上各自负责的环节不同,比如流通环节归工商负责,生产上由质量监督负责。现场有监管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曾建议公安能否按照投毒来追究刑事责任。但公安的答复是目前查获的桶装过氧化氢虽然标明是工业过氧化氢,但这需要权威部门出具检验报告,必须履行这样的程序。该人士还说,她询问过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被告知目前国家对福尔马林和过氧化氢没有检验标准,因此无法出具这样的检验报告。

  昨天下午,记者咨询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福尔马林主要含苯,对人体是有害的,国家是禁止在食品中添加,对于过氧化氢作为食品添加剂在最新的法规中已经删除,说明也不能在食品中添加,既然都不能用,那该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但是在检测中,并没有针对过氧化氢的具体检验标准。

  昨晚,记者获悉,当天下午联合执法的各部门已经对非法加工的猪蹄采样,已备送检,将把情况汇报上级领导,再进一步协商调查处理。对于食物含过氧化氢对人体有多大危害?鼓楼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相关人士说,现在不好说,过氧化氢挥发性很强,含量多少有待检验,有的属长期性摄入才会损伤人体。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