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一国企“晾薪”20年 职代会可罢免总经理

2014年03月16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北一国企“晾薪”20年职代会可罢免总经理
    林自强兜里天天揣着职工意见箱的钥匙,经常开箱查看。他说,不怕职工反映的问题尖锐,只要肯提意见,就是相信他。 翟羽佳 摄
    在林自强的办公室,马克思像、毛泽东像和羽扇纶巾的“诸葛亮”是他的最爱。这些“古董”都是他用工资买的,“不能报销。你敢签字报销一只兔子,别人就敢报销一头牛”。 翟羽佳 摄
在公司展厅,职工查看被“晒”的全员工资册。 翟羽佳 摄

  中新网石家庄3月16日电(记者 陈国林)在外界的印象中,国企特别是垄断性行业,享受着国家特殊政策和财政补贴,管理层由政府部门任命,有级别、拿年薪。在河北省会石家庄,记者却发现了一家“不一样”的国企——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供水排水公司。这是一家享受“小微待遇”的国企,完全由职工自筹资金创办,每一步发展都靠职工“集资”;这是一家全国同行业为数不多的盈利企业,管理层却坚持不拿年薪,而且连续20年和员工一起晒工资。

  公司总经理林自强回忆说,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高新区初建时期最早成立的企业,也是唯一的国企,一枚公章、两间民房、三份手写的文件、9个鲜红的指印是当时真实写照。所谓“一枚公章”,是高新区除了供水政策外,没有拨付任何开办经费,也没给一兵一卒。时任市公交公司副经理的林自强和陆续“投靠”的部下、老同事,9人“集资”57万元创业。在庄稼地里,9人按红指印签了一个“共同约定”:“排除困难,努力做到企业兴旺发达,个人心情舒畅,家庭幸福美满”。

  20年过去,这个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固定资产5亿多元人民币,拥有日供水能力5万立方米的现代化水厂、日处理污水10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拥有工程公司、纯净水厂的现代供排水企业。在全国供水企业90%以上亏损的情况下,该企业却连年盈利,职工连年加薪,引起了中共河北省委政策研究室的关注。河北省委常委、省纪检书记臧胜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也先后作出批示,希望推广这个企业的经验。

  尽管公司个别“元老”对57万元的资金性质意见不同,河北省委研究室课题组在解剖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这只“麻雀”后认为,该企业是在“改革中诞生的新型国企”,是在突破行政管理、行业垄断的改革创新中诞生的新生事物,是国企改革的成功范例,其发展历程和经验做法给当前国企改革留下诸多启示。

  “从目前全国的情况看,供水行业普遍处于亏损状态,由财政予以补贴;污水处理行业普遍由政府投资和拨款运行,没有盈利。”在这种状况下,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不仅保持盈利,还连续10年为员工加薪,平均年增长幅度达13.3%,高于当地平均水平。“这是了不起的成绩,也是它最奇特之处”,河北省委研究室主任、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秘书长王书利表示。

  令调研组欣喜的是,该公司不仅荣获“石家庄市百强企业”、“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优秀运营单位”、“全国水务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等数百项荣誉,还先后为高新区“孵化”了园林处、规划处、节水办等事业单位,产生了辐射效应。20年来,作为国内唯一没有享受财政补贴的企业,在国企改革中,该企业无一人下岗,还作为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的典范入选首届“中国人权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这家企业也给予高度评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对于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要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的市场化。”石家庄高新区20年前对供水行业的“放开”和“放权”,尽管有资金短缺的客观因素,但不可否认迫使企业走上了一条挖潜之路、市场之路,而不是抱着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王书利认为,伴随改革成长的供水排水公司是家特殊的“新型国企”,这家企业“新”在发展模式上,“新”在企业性质上,“新”在资本运营上,更“新”在民主管理上。

  据介绍,这家企业至今坚持领导层不拿年薪,全员“晾薪”也坚持了20年。在公司展厅,从公司班子成员到普通员工的薪资水平,一人不落全部公开,每位员工和外来参观人士都可在随便翻阅、查找。公司还建立健全了以职代会制度为核心的民主管理制度,公司与公司工会组成人数对等的集体协商委员会,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工资福利、劳动合同等重大问题都听取工会意见,经职代会讨论通过。该公司也因此先后被评为省、市“星级职代会企业”。

  在国企、民企管理层普遍实行年薪制的今天,该公司领导层为何拒绝实行呢?对此,公司总经理林自强有自己的看法。这位熟读马恩列毛经典原著、正在向职工推荐阅读《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的企业负责人说,你们新闻界喜欢用一个词,叫作“倒逼改革”。“我认为改革不需要倒逼,而是应主动顺应潮流、顺应群众要求。一个企业该发草帽、手套的时候要及时发,而不是等职工有了意见再发。提意见就发东西、涨工资,容易助长职工等、靠、要的习惯。”

  林自强认为,改革开放“让一部分先富起来”,不是让国企领导人先富起来,“而是让你带着职工富起来”。如果一个企业内部薪酬差距过大,也会让人感觉到分配不公,挫伤职工的积极性,也容易造成国企领导人“轮流坐庄”现象。所以尽管有规定,国企负责人年收入不超过职工平均年收入的12倍,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自动设限在4倍以下。

  “特殊国企”、“最美国企”……面对接踵而来的成绩,林自强可以淡定,“一起打天下”的兄弟能够做到淡定吗?如何将权利关进“笼子”里?林自强将公司二次创业的理念确定为“留住朴素,找回激情”,不能不说饱含深意。

  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武晋强虽然年轻,但也是公司的“元老”。他认为公司的厂务公开之所以成为全国的典型,主要是它不仅让领导层的权利变得透明,还成为“易碎品”。比如公车制度,公司除了总经理有专车外,其他班子成员都开自己的车,和普通职工一样享受交通补贴而不是车补。据介绍,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厂务公开小组和以工会主席为组长的民主监督小组,在3个主要办公区设有电子大屏幕、厂务公开栏及民主监督箱。凡职工关心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都进行公开和公示,及时接受职工监督。

  公司工会主席李庚奎透露,民主评议制度是公司“降龙伏虎”的关键一步。从1998年开始,公司实行民主评议监督“打分制”。在每年年终的职代会上,职工代表逐一给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打分”,被打分者所得总分达不到75分的,将受到降薪、降职等惩处。该制度实行以来,两名副总经理被降薪,10多名中层干部被降职使用,38名机关人员被解聘或调整到工人岗位。

  林自强的“自缚手脚”则体现了无私和无畏。李庚奎说,林总主动提出了总经理的信任度考评机制,并提出“信任度低于90%自动下台”,省总工会认为数字过高并建议调整。2006年,公司经职代会讨论通过了《民主评议监督领导干部实施办法》,规定由职工代表无记名投票决定对总经理的信任度。信任度低于80%,职代会即可要求罢免总经理,并可启动民主选举程序选举新的总经理。此举被河北省总工会授予“民主管理创新奖”。

  据介绍,除实行该办法的第一年,林自强获得98%信任票外,此后年年满票通过,并再次当选总经理。河北省委研究室课题组调研认为,“新”的民主管理模式最大限度激发了企业的活力。采访中,职工代表也表示,“我们投的是信任票,更是感谢票,老林这些年真不容易。”

  “有什么样的理想,有什么样的信念,就会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企业精神……”林自强说,“也有朋友私下里问我,你到底贪不贪?”作为一个国企的总经理,他能够坦然面对提问者的眼神。“最初8个兄弟把57万集资款交到我手里时,我知道大家信任我,我也知道,大家心里最害怕什么,就一个字——贪!”

  回忆起公司初建的日子,林自强说,最深的记忆是加班到后半夜,职工们在荒郊野地唱着歌回来,凌晨3点还在唱“日落西山红霞飞”。“因为我们有一种精神。一个企业只要有了自己的精神,什么问题都好解决。”

  河北省委研究室课题组发现,这是一个人人读《甲申三百年祭》、《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在身边》、《社会主义就是普遍幸福主义》的企业,职工每天抄一段箴言,每周写一篇学习体会。调研组认为,一个企业能够盈利,除了行业因素之外,就是看它有没有其他竞争对手所没有的资源及能力,在这些资源和能力之上,有没有自己的核心能力。如何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供水排水公司有了生动的实践。

  “我觉得公司这些年最大的福利就是发书。一天不学习,和林总没法儿对话。”武晋强说。

  “我常常想到两个字:尊严。”林自强说,当一个教育工作者抱怨学生水平下降的时候,你想过师道尊严吗?当一个医生指责患者是“医闹”的时候,你想过医道尊严吗?当喝酒吃饭成为社会最通用的语言,这个社会只能走向奢靡。“我觉得一个企业领导,无论企业是大是小,都有自己的尊严。尊严是你自己给的,不是别人给的。”林自强举例说,一个总经理不可能不面对世态人情,比如会有人请你吃饭、会有人给你送礼,但你可以告诉这些人:你希望你们的老总是个吃货吗?你希望你们的老总被抓起来吗?

  “当一个企业职工理直气壮地找他的老总要职务、调岗位的时候,这个老总必须引起警惕。”林自强说:“要么他为企业做了很大贡献,但没有得到应有的提拔;要么他送了礼,并以为你收了钱,他觉得应该找你。”(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