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弃婴岛暂停当晚还有父母来弃儿(图)

2014年03月18日 08: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前晚,经过福利院工作人员和社工的劝说,一位母亲抱着孩子离开“婴儿安全岛”。

  前晚,经过福利院工作人员和社工的劝说,一位母亲抱着孩子离开“婴儿安全岛”。

  针对脑瘫、先心病、唇腭裂三大弃婴疾病

  广州或将资助本市户籍患儿做康复手术

  我们最后悔的是,没做好婚检和产检。孩子妈妈有糖尿病和高血压,我长期有肝病,怀孕4个月时孩子查出有些问题,医生要我们交500元去做进一步检查,当时觉得贵没去,现在太后悔了。

  —“弃婴”父亲

  很多父母简单把弃婴理解为唯一出路,实际上申请社会救助资金、联系相关救助机构的方法有很多,关键是宣传不够、家长不知。很多弃婴的病不是不可以治,部分孩子的病残情况,如经家长精心养护,改善情况将更好。

  —社工

  “弃婴岛是我们唯一的希望,它关了,孩子怎么办?”在广州打工的雷先生抱着17天大的女儿急得大哭。前日,广州暂停“婴儿安全岛”试点,当晚雷先生夫妇欲放弃残疾女儿。被劝阻离开后,他们又是笑又是哭,更多的是迷茫,不知社会有何救助途径能帮到孩子。

  记者采访获悉,广州试点期间,所有的弃婴都是患病儿,所有的理由都是没钱治。但实际上,社会已有不少适用于患重大疾病和重度残疾儿童的医疗救助政策,只是宣传不够,家长不知。

  广州市民政局表示,针对弃婴大多数患有脑瘫、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三种疾病的情况,近期将会同市残联开展摸查工作,研究实施资助以上三类具有手术适应症的本市户籍患儿进行手术康复。

  文/记者何瑞琪、谭秋明

  图/记者莫伟浓

  弃婴夫妇被劝回 后悔没做婚检产检

  昨日早上,在广州番禺南村的一间出租屋里,39岁的雷先生闷坐在板凳上,屋里空气闷热,杂物堆积。他从四川来广州打工已有20多年,现在是一名电工。在黑漆漆的屋子里,剖腹产伤口未愈的雷太太正抱着17天大的女儿。

  一提起女儿的病,大颗大颗的眼泪从雷先生眼中掉出。女儿本名叫“莉丽”,取“顺利”的“利”字谐音。没想到,3月1日在南村医院出生,被查出有腭裂以及先天双下肢短缩,医生建议马上转院手术。“但是,我哪来这么多钱?”雷先生说,去年母亲刚刚由于肝硬化去世,为了帮她治病,已经花光了他的全部积蓄。于是,孩子直接出院了。

  整整15天里,雷先生都在想弃婴岛的事。他从来不把莉丽抱出家门,觉得会被周围人嘲笑,“即使手术了,以后上学怎么办?被同学歧视怎么办?她跟着我们,没有一点好处。”在他的理解中,弃婴岛就是政府提供给贫困家庭的出路,“弃婴岛是我们唯一的希望。”

  16日晚上7时,雷先生说服妻子,开着面包车驶向了广州龙洞的弃婴岛。一路上,全家人都在哭,半小时的车程开了接近3小时,其间他说无数次想掉头回去,还是忍泪向前开。没想到刚到达时,保安拦住了他们,说弃婴岛已经暂停了。“我当时就不知道怎么说了,我的命怎么那么苦,真的很伤心。”社工把他们一家三口带离,帮他们分析困难,提出解决方案。

  把孩子带回来后,雷太太突然露出了笑容,然后搂着孩子一直不撒手。雷先生百感交集,他说不会在荒郊野外马路上扔掉孩子,只是未来要怎么办,他不知如何申请救助。

  “我们最后悔的是,没做好婚检和产检。孩子妈妈有糖尿病和高血压,我长期有肝病,怀孕4个月时孩子查出有些问题,医生要我们交500元去做进一步检查。当时觉得贵没去,现在太后悔了。”雷先生说。

  弃婴岛关闭前晚 10对父母被劝走

  就在雷先生来到弃婴岛前一天晚上,有10多对父母抱着孩子,想敲开“婴儿安全岛”的大门。社工在一旁见状,拉住他们了解情况并加以劝阻,最后劝走了10对,收下了4个孩子。

  这是弃婴岛暂停前接收的最后一批弃婴。“他们全部患病,基本上是中重度病残。”广州市民政局社工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

  在试点期间,社工们协助运作。最大的感触是,父母简单把弃婴理解为唯一的出路,实际上申请社会救助资金、联系相关救助机构的方法有很多,关键是宣传不够、家长不知。很多弃婴的病不是不可以治。部分孩子的病残情况,如经家长精心养护,改善情况更好。

  宣传不足还包括婚检产检方面,“父母不重视这个步骤。实际上这是源头,要从这里开始落实出生缺陷干预,降低出生缺陷率。”

  弃婴出路

  建医务社工队伍帮扶家长

  民政人员透露,他们正考虑通过社工介入,当病残孩子在医院出生后,由社工告知家长如何申请医疗救助。这可以通过政府购买社工项目实现。

  广州金丝带(又名癌症儿童家长会)理事老崔建议参考香港的制度,病残孩子出生时,有医管局的工作人员提供费用救助,同时有社工提供家庭生活的帮扶。

  儿童大病医保实现全覆盖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认为,弃婴岛所反映的深层次问题是我国儿童社会保障制度缺失。比如儿童医疗保障面过窄,户籍限制消减保障范围等。儿童大病医保制度势在必行,若建立,要破除户籍的魔咒,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异地治病得到保障。

  本市户籍患儿可获医疗救助

  市民政局福利处处长叶芬介绍,针对弃婴大多数患有脑瘫、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三种疾病的情况,市民政局近期将会同市残联开展摸查工作,研究实施资助以上三类具有手术适应症的本市户籍患儿进行手术康复。

  医疗救助上,本市户籍的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困难家庭的患病儿童,以及持残疾人证的重度残疾儿童,或具有本市户籍,个人负担医疗费用超过其家庭总收入的60%,且其家庭总资产值低于规定上限的患病儿童,其家属可以向户籍所在地的街镇民政部门申请医疗救助。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