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将开凿9个“地下眼”摸清水污染现状

2014年03月18日 09:2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地面上的河流湖泊日益遭受严重污染,而这种污染,在环境敏感地区已经向地下蔓延。昨天,记者从南京市环保局获悉,一旦地下水遭到污染,极易造成恶性循环,其治理也更加困难,污染后再变清难。而南京敏感区域内地下水的“家底”不再“纸上谈兵”,环保部门即将启动地下水污染评估工作,根据初步方案,目前已选定了三处敏感区域,并将开凿9个“地下眼”进行摸底。

  开凿“地下眼”摸清污染现状

  南京的地下水污染状况是什么样?去年8月1日,《南京市地下水资源保护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南京市地下水天然补给资源总量为每年7.27亿立方米,大约有116个玄武湖的量。而根据早些时期水利、水文部门对全市地下水资源进行的水文监测表明,目前南京地下水水质维持比较好的原生态状态,没有人为污染。不过,记者了解到,水利部门的地下水监测主要项目是开采总量、水位情况。因此,对地下水污染状况的监测显得迫在眉睫。

  “在南京,化工一度对地下水祸害比较大。”专家说,无论地表生态环境、河流湖泊,还是地下水资源,都曾受化工危害,随着南京坚决关停并转一批“三高两低”企业,对地下水保护这绝对是个“利好”。据介绍,南京市环保局此次对地下水的调查评估,主要是以“双源”(地下水水源、污染源)为主。其中,污染源调查选取了南京化学工业园、南京市绿环废物处置中心以及江浦永宁街道阳春加油站所在区域作为重点调查对象。在这些区域内,环保部门计划凿出9个井眼,其中用于临时监测的井2眼、长期监测的井7眼。

  10口民用水井也将调查摸底

  与地表水污染不同,地下水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及治理难度大等特点。通过对地下水污染进行长期监测,可调查清楚各类污染源排放的污染负荷、组分及其分布与发展趋势,为控制各类污染提供具体的对策和措施。但是,一个地下水监测点的数据只能反映小范围地下水的状况,没办法揭示一个区域的地下水污染情况,这就要求加大监测点的密度、监测的频度。

  “目前专门针对地下水污染状况的监测点由于多年失修遭到破坏,以致监测数据无法正常获取,而在工业污染区域,之前因为没有污染源,所以监测点根本没有,”环保专家介绍说,和地表水比,地下水水质优良,含多种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很多发达国家即便地表水质很好,依然优先选用地下水作饮用水源。比如,在荷兰,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地下水保护做得比较好,地下水监测点共有2万多个,基本上每平方公里就有一个地下水监测点。

  根据方案,南京这批“地下眼”采用小口径全孔采芯钻探,黏性土采样率大于90%,砂性土大于80%。据悉,“很多地下水的污染是因为污染物通过土壤渗透的,”因此,在对地下水监测的同时,南京还将采集地面以下约40厘米的原状土同步分析污染状况。另外,“上世纪80年代以后河水逐渐污染了,不少地区农村很自然开始打井用水,不久农民开始闻到井水有汽油味,检测发现井水也污染了。”所以,南京此次还将对调查区内的10口民用水井进行监测。

  高尔夫球场也是重点污染源

  何时能有明确的污染调查报告?记者了解到,仅打一眼监测井的投入就需要3万元左右,而一项水质样品的污染物全分析,也动辄数千元,如果要对地下水的有机物成分等内容进一步分析则要耗费更多,而监测周期越长,评价就越准确。因此,预计到年底前可以获得这些敏感区域内地下水污染的“家底”,然后再确定是否需要防治。

  化工厂、垃圾填埋场以及加油站等敏感区域内地下水监测只是“第一步”。南京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环保部对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的要求,有8类“双源”的地下水环境状况需调查,其中高尔夫球场也被作为重点污染源列入调查对象范围,环保部要求在高尔夫球场布设专项监测井,加强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监测。

  高尔夫球场向来风景如画,怎么会和地下水污染联系在了一起。他告诉记者,“去年北京就出台了严格监控高尔夫球场污染的政策,并要求6家高尔夫球场逐渐退出北京,这主要是因为高尔夫球场的草皮需要施用高污染、高残留的农药,而大多数球场防渗设施缺少,污染不亚于一个垃圾填埋场。”而目前南京已经严格禁止新建高尔夫球场了,特别是在“生态红线”范围内,由于依山傍水,一些开发商看中后想建设高尔夫球场,但遭到环保部门否决。(金陵晚报记者 于飞)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