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三公经费预算总额比去年减少1.41亿

2014年03月18日 09:5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本市近100个部门公开今年预算,部门“三公经费”都有大幅减少,因公出国(境)费用和公务接待费都有大幅压缩,公车方面今年延续了去年不购置新车的要求,多数部门公车购置费为零,但仍有个别单位因去年未购置或新增加机构等原因安排了购车预算。北京晨报记者比对发现,市公安局的“三公经费”最多,达到1.48亿元,居各部门之首。市教委、市工商局、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交通委等14个部门的“三公经费”超过千万元。

  北京“三公”总额比去年下降1.41亿元

  据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介绍,今年,本市“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9.72亿元,比去年减少1.41亿元,下降了12.67%。在出国、公车、公务接待方面,均进一步压缩。

  韩杰说,今年本市根据国家厉行节约的要求,因公出国(境)费压缩了10.4%;公务接待费降得更多,同比下降20.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降12.29%。

  在出国经费方面,市财政局与市编办实行经费联动审批,在经费总额控制基础上,对一般性考察性的团组不予审批,取消没有实质内容的、照顾性的出国项目。公车方面,对市级一般性公务用车将全部暂停购置,对于执法执勤车辆,也只能在报废后才能购置。公务接待方面,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执行。

  此外,在公务车运行费公开上,过去预算单位通常只是公布运行费的一个总数。今年各单位除了公布运行费总数外,还公布了公车的燃油费、维修费、保险费和其他支出等四项费用,其他支出包括过路过桥费、租车费等。

  区县“三公”年底前要公开

  韩杰还介绍说,今年除了市级单位的“三公经费”公开外,区县政府的“三公经费”也将全面公开。

  去年本市选取了海淀、密云等4个区县作为“三公经费”公开的试点,今年进一步要求,16个区县政府的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要向社会公开。

  韩杰介绍说,各个区县“三公经费”公开时间不作统一安排,各个区县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时间公开,但今年年底前,必须全部公开。

  14个部门“三公”过千万

  市公安局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市公安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为14853.6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公车购置和公车运行费用分别为328.01万、635.98万、3300.00万、10589.70万。

  虽然与去年相比,公车购置及使用、因公出国(境)费用分别缩减了76.63万元和36.44万元,公务接待费用减少164.63万元,但仍排在各个部门之首。

  公安局的对外说明显示,因公出国(境)费用的去向是为开展国际警务交流培训及打击跨国跨境犯罪。

  此外,除了市公安局外,有13个部门的“三公经费”超过千万元。包括市教委、市工商局、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交通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人民检察院、市质监局、市政府办公厅、市国土局、市民政局、市地税局、市市政市容委、市体育局。分别为:8806.10万元、3934.23万元、2994.42万元、2531.64万元、2190.28万元、2010.55万元、1866.63万元、1589.74万元、1557.01万元、1316.45万元、1184.34万元、1130.49万元、1009.57万元。

  一家单位今年没“三公”支出

  另外,有两家单位的“三公经费”未超过10万元,它们是:社会心理研究所,仅为4.63万元;农村建设办公室,仅为8.25万元。市青年宫则无“三公经费”支出。

  ■数据分析

  公务用车费:法院检察院增加最多

  与去年相比,今年各部门的“三公经费”都有大幅压缩。绝大多数部门比去年下降,下降数额最多的是市教委,减少了2088.72万元。体育局减少了638.37万元、工商局减少了487.07万元。

  仅有8个部门比去年有所增加、1个部门与去年持平。“三公经费”增加最多的是市高级人民法院,增加数额高达1354.45万元,其中,公车购置费占比最大,为1143.72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1435.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3年落实中央关于改革公务用车配给方式的有关要求,暂停一般公务用车更新购置,年初预算未批复车辆购置经费。另外,本年度新成立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并按编制购置部分办案车辆,增加其车辆运行维护费。

  其次是市人民检察院,增加了718.53万元。其中公车购置费633.57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1108.8万元。主要原因是新成立三分院,新增办案业务用车。

  此外,在公车购置费中,市公安局最多,达到3300万元。近70家单位的公车购置费为0元。市政府外办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均为0元。

  因公出国(境)费:市教委最多

  因公出国(境)费用方面,去年市教委的额度最大,达到3940.79万元;第二位是市体育局,为509.52万元。

  市教委公开的信息显示,2014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参加国际会议、进行校际间交流和学术交流、开展教师中短期培训等方面。其信息还表明,今年的市教委因公出国(境)费用比去年预算数4904.61万元减少了963.82万元。

  另有市地震局、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心理研究所等9家单位的因公出国(境)费用为0元。

  公务接待费:11家单位预算均超百万

  公务接待费方面,市教委仍然名列第一,为1079.24万元。其次是市公安局,为635.98万元。有11家单位公务接待费超过百万元,包括市政府办公厅、工商局、交通委、质监局、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贸促会北京分会、市高级人民法院、民政局、旅游委等。

  十家新增单位 两家“三公”经费打对折

  记者查阅发现,10家晒账本“新成员”的公车购置费均是零,其中8家“三公经费”较2013年有所减少,多个单位出国是零预算,公车购置费则均为零支出,公车运维费则普遍很低。三公经费只有北京市法学会有所增加。法学会表示,主要由于因公出国费用较去年增加23.2万元,用于参加在欧洲和西班牙举办的法学交流活动,推动首都法治建设。

  在10家新晒预算单位中,“三公经费”预算前三名是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社科院和北京市委党校,预算分别是233.47万元、195.45万元、106.33万元;预算最少的是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公车购置费与出国费均为零。两家市级单位的“三公经费”与去年相比直接打了对折,分别是市气象局和市无线电管理局。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是一个全市绿化工作的协调机构,其组成人员分散在政府的各个部门内。该机构是否有部门预算,预算到底是多少,至昨晚发稿时,北京晨报记者尚未在首都之窗等公开渠道找到绿化委的单独预算公开信息。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