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枪指民警、刀架脖子欲自残 被警方4小时劝服

2014年03月18日 09:5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生死谈判

  艰难的4小时

  “不要过来!”突然,李某从床头柜里掏出一把枪,指向顾宇。“冷静,你冷静点。”顾宇连声劝说,连忙后退,同时从门外关上门。就在关门后不到1秒钟,一声枪响。

  第一轮谈判以失败告终!

  李某扬言要点燃天然气,令警方束手无策的是,李某始终用枪口顶着自己的下巴。从李某的生活琐事谈到个人理想,从伦理道德谈到法律法规……李某主动缴械。

  第二轮谈判终于成功了!

  最新进展

  涉非法持枪和危害公共安全

  他被警方控制

  李某被制服后,当即被警方带回接受调查。随后,民警在李某住所里搜查出疑似进行过改装的气枪6支、疑似手枪子弹10枚、各种刀具8把、疑似自制枪身模型1个、疑似手枪弹匣2个、疑似枪械部件21个、电钻2个、砂轮机1台、手持角向磨光机1个、锡箔纸3张等。搜出来的疑似改装枪等物件当即被送往相关部门进行鉴定。

  目前,李某因涉嫌非法持枪和危害公共安全被警方控制。案件的具体情况待警方做进一步调查。

  昨日上午9时许,自贡男子李某手持双刀到街上挥舞,扬言要自残;警方抵达后,他躲回家里,从床头柜里取出一把自制气枪顶着自己的下巴,与警方谈判。经过长达4个小时的僵持,男子终于被民警劝服,缴械投降。该事件被自贡警方成功处置,未造成人员伤亡。

  昨日上午9时许,自贡市民唐承英途经自贡市自流井区五星街尚义号二支路时,被一阵吼叫声吓住,她看到一名赤裸上身的男子,双手各持一把一尺左右长的刀,对着空气挥舞,然后把刀架在自己的脖子上,扬言要自杀。9时40分许,唐承英打电话报警。

  据民警介绍,李某现年40岁,有吸毒史和精神病史,与其母亲张东南(音)居住在二支路2栋1楼。当天早上,李某发现其饲养的宠物犬遗失,便责怪母亲,二人发生口角。争吵中,李某对母亲实施了殴打。

  张东南起身出门离开,想让儿子冷静。但事情并没有因此平息,见母亲离开,李某竟然双手持刀冲了出来,大声吼叫。

  警方赶来后,李某退回屋内,警方开始与他进行了艰苦的谈判……

  第1轮谈判

  他枪指民警:不要过来!

  民警刚关门,枪就响了

  昨日上午9时45分左右,自流井区公安分局民警赶到现场进行处置。自流井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顾宇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了当时的谈判过程。

  “第一组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情况比较严重,安抚当事人的同时打电话请求增援。”顾宇说,昨日上午10时15分左右,他和第二组民警抵达现场,李某已经退回到屋里,但情绪仍不稳定,一直自言自语。顾宇等人在门外喊话,得到李某允许后才进入屋里。

  屋子不大。进屋后,李某就站在床边靠墙位置,顾宇等人站在门口,距其约2米距离。“主要是安抚他的情绪,让他冷静下来。”顾宇告诉记者,李某始终把刀架在脖子上,称要自杀,为了防止他自残,警方暂未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随后,李某主动将一把刀交给顾宇,手里还剩下一把刀。谈判过程中,李某不断抱怨,认为生活没有意义,不如一死了之……顾宇一边劝说,一边缓慢靠近准备伺机将其制服。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已经是中午12时10分。

  “不要过来!”突然,李某从身旁的床头柜里掏出一把枪,指向顾宇。

  “冷静,你冷静点。”顾宇回忆,事情很突然,他连声劝说,连忙后退,同时从门外关上了房门。就在关门后不到1秒钟,一声枪响。

  第一次谈判以失败告终,但情况已经明朗,为第二次谈判获取了充分的信息。

  第2轮谈判

  他扬言:我要引燃天然气

  谈理想谈人生,他终于放下枪

  中午12时30分,自贡市公安局相关警种民警在现场坚守近2小时。此时,李某的亲友赶来,他们在警方的指导下,从门外向李某喊话,劝其缴械。

  情绪激动的李某不但不予理会,还扬言要引爆屋内天然气。为保证其安全,警方当即通知燃气部门,关闭当地燃气阀门,待事故处置完毕后再开启。

  第二次谈判从窗户外开始,得知李某有枪,参与处置的民警均穿上防弹背心。两名民警绕到楼房后面,通过窗户向李某喊话,希望他考虑下年迈的母亲和关心他的亲戚朋友。

  10多分钟后,李某再次同意让顾宇等人进屋,与其谈判。“这个时候,他的情绪稍微好一点了,坐在床上。”顾宇说,但令警方束手无策的是,李某始终用枪口顶着自己的下巴,右手食指放在扳机上,“即使可以把他制服,但不敢保证他不受伤。”为了挽救李某,民警继续与李某谈心。从李某的生活琐事谈到个人理想,从伦理道德谈到法律法规,李某渐渐放弃了自残的念头,开始咨询其此次行为将给他带来的处罚。“从这点看来,他的心理防线基本被攻破了。”顾宇舒了一口气,他向李某承诺,只要不伤害群众、不伤害自己,警方可以考虑向法院求情,酌情减轻处罚。终于,昨日下午1时55分许,李某主动缴械,被警方带出了屋子。(韩运玲 记者 袁伟 摄影报道)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