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弃婴岛”暂无开放时间表 广州启动后暂停

2014年03月18日 09:54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深圳首个婴儿安全岛设在市社会福利中心门口。图为记者近日拍摄的现场情况。深圳商报记者 林晓斌 摄

  市福利中心负责人称,计划今年3月中旬启用的深圳弃婴安全岛开放“暂无时间表”

  深圳商报记者 管亚东

  深圳是广东省第一个表示要建“弃婴安全岛”的城市,但广州却在今年1月启用了全省第一家“弃婴安全岛”。前天,广州突然宣布暂停安全岛。市福利中心负责人称,原本打算今年3月中旬启用的深圳弃婴安全岛,开放“暂无时间表”。

  “石家庄经验”鼓舞深圳

  为逃避弃婴的刑事责任,把孩子扔到下水道、厕所、垃圾桶等恶性弃婴事件,不断挑战着公众道德底线。2011年6月1日,石家庄社会福利院在院门外建起一个2.5平方米的小屋子,作为弃婴接收设施和临时庇护场所。截至2013年初,只有26名弃婴被遗弃在安全岛,均被福利院及时救治、接收,没有出现弃婴爆棚的现象。

  原深圳市福利中心主任唐荣生参照“石家庄经验”,认为引入西方发达国家的模式,弃婴数量并没有明显增加,社会对弃婴的救助质量明显提高,降低了弃婴在野外或危险环境中死亡或受伤的几率。于是开始酝酿在市福利中心大门西侧建立弃婴安全岛。

  一时间,央视、凤凰卫视、各省市的媒体纷纷报道深圳即将启用弃婴安全岛的新闻,深圳成为集中讨论的新闻焦点。

  平均一天五六个广州吃不消

  在大家争论的焦点停留在“弃婴安全岛是否鼓励犯罪”时,深圳也“拿不准”。据内部人士称,作为酝酿中的国家试点,广州才应该是广东第一家。

  2014年1月28日,广州市率先启动弃婴岛,媒体焦点又转移到广州,深圳也在密切留意广州经验,准备一边学习一边建好自己的弃婴安全岛。今年2月初,深圳弃婴岛内外部装修全部搞好,因担心开放初期会有“弃婴潮”,特意准备了很多床位、物资等,以应付初期突然增加的孩子。市福利中心表示,预计今年3月中旬开放。

  可就在这个关键点,刚刚开办了50天的广州弃婴岛宣布暂停试点,因为仅安全岛就接收弃婴262名,加上公安部门送来弃婴33人,实际上广州市福利院共收弃婴295人。平均每天增加五六个,让广州福利院吃不消,无论从照顾和医疗救助等各方面都无法承受。

  弃婴多是病残儿

  这几年,深圳平均一年接受的弃婴数量稳定在107个左右,95%以上都是病残儿。而广州弃婴安全岛接收的全是病残儿。

  “对于广州、深圳这样特大型城市来说,这种形势的变化让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弃婴安全岛的开放模式。”市福利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

  一是病儿到了福利院,需要更加多的照顾和救治,需要投入的资源非常多,说实话福利院的准备没有这么充分。二是有可能形成“政策洼地”,在全国只有试点的情况下,广州出现弃婴大规模的骤然增长,给深圳带来警示。

  病残弃婴在国内基本没出路

  从深圳实际看,一方面有上千人排队等着领养一个健康弃儿,但市福利院供不应求,一个健康的孩子不定几百个家庭等着要。另一方面,目前全院养护的560多个孩子,大多有各种病残,尤其以脑瘫儿为多,病情或者残疾轻一些的孩子,基本上只有通过涉外收养,孩子才有可能回归家庭。

  走进福利院,你会看到很多小宝宝只能躺在床上,幸亏有些爱心阿姨照料他们。虽然只有一线希望,但也得尽百分百的努力救治。但还是有不少孩子在遭受父母抛弃的情况下,离开这个世界;有的逐渐长大的,也只能在福利院度过自己的岁月。

  弃婴安全岛让国家接过了照顾重病孩子的担子,解放了一对父母或者是一个家庭,但对孩子呢?

  观点

  唐荣生(原市福利中心主任、现任市民政局军供站站长)——

  仅是保底措施 不能推给社会

  作为最早倡议者,唐荣生认为,设置弃婴安全岛是保全弃婴生命安全,是为真正遭遇到极其困难的家庭提供一个保底的措施。需加强国民素质教育,不能遇到一点困难就把孩子推给社会推给政府;同时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积极落实生育检查,减少病残儿的出生率。

  崔宏轶(深圳大学社会科学教研部 副教授)——

  经济问题 大于道德问题

  深圳大学社会科学教研部副教授崔宏轶认为,这与底层外来人口的经济状况和社会保障不足有关,因为都是些病残孩子,这个可能要政府辅以其它措施,在弃婴岛前面的环节,为这些父母提供一些支持。

  道德观不足肯定有,但还是经济问题大一点,因为男婴比女婴多,这个应不是什么传统因素作怪,应是个体不堪重负。

  如果其他条件不变的话,就是说没有其他有效措施,支持这些父母自己养孩子的话,我还是支持政府重开。毕竟,这是可以救到实实在在的生命。

  建议加强对弃婴岛设施的改进。比如设法给这些家长一个缓冲时间。当然这种事情没有一个完美解决方案,因为牵涉到很多法律和伦理悖论。不了解国外情况,不知道他们是否也有刚开始混乱、但慢慢稳定下来最终弃婴减少,这需要我们整个社会的思考反省以及不断努力。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