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报告称4成消费者购房被侵权选择忍气吞声

2014年03月18日 10: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37家消费维权单位发布《消费领域维权成本大调查报告》

  气不过,惹不起

  我忍,我忍,我忍忍忍

  4成消费者购房被侵权选择忍气吞声

  汽车质量差,鉴定机构却不接受个人鉴定申请,4成消费者无法维权;维权时间长、成本高,买房被侵权近4成消费者选择忍气吞声;快递送货延迟、包裹破损丢失,9成维权案件处理时间超过一周……长期以来,维权成本高让消费者在纠纷发生时选择默默忍受,取证难、鉴定难等导致消费者维权受阻等现象依然存在。

  据悉,此次调查由北京、广东、浙江、广州等36省市消协和中国消费者报社共37家消费维权单位共同发起,采取网络采集的方式完成,涉及互联网金融、网络购物、通信、食品餐饮、养生保健、教育培训、汽车、美容化妆品、房地产、旅游、医疗卫生、银行保险、快递物流、农贸等14个行业和领域。截至3月6日,共有近15.4万人次参与调查。

  快递:8成消费者认为快递赔付标准不合理

  2013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系统受理的因快递和邮政服务引发的投诉上升最快,其中快递和邮政的投诉同比上升73%。

  调查显示,在遭遇快递侵权时,消费者最常遇到的现象是不让验货与投递延迟,均占到被调查人数的31%,包裹损坏和包裹遗失分别占比28%和10%。

  79%的参与调查者认为,消费者遭遇侵权,物流快递行业赔付标准不尽合理。在解决时间上,49%参与调查者表示要超过一周的时间,33%调查表示要1个月,更有11%调查者表示要解决快递投诉要半年。

  餐饮:最怕不知不觉吃了地沟油

  在“消费者认为最容易遭受侵权的行业”中,食品餐饮行业位居14个行业前列。长期以来,因为存在“禁止自带酒水”、“消毒餐具收费”、“包间最低消费”等行为,餐饮行业一直饱受诟病。

  “消毒餐具另收费”和“禁止自带酒水”是消费者公认的最突出不公平各式条款,而在不易识别的侵权中,消费者认为餐馆“使用地沟油”风险最大,认为该行为是餐饮行业最不容易识别的侵权行为的调查者占38%。认为原料不新鲜、菜品酒水价格虚高是不容易识别的侵权行为的被调查者分别占36%和26%。

  网购:4成消费者网购“货不对板”

  由于消费者网购时无法直接接触商品,权益受到侵害的事件频发。调查发现,在网购侵权行为中,实物与网络描述不符占42%;承诺七天无条件退货,待消费者收到商品后卖家反悔占24%;个人信息被泄露占24%;网站单方面取消订单占10%。

  网购维权时面临很多困难,调查显示,27%的参与调查者认为在维权时难以找到有效的法律依据,24%的参与调查者表示存在鉴定难和举证难等问题,另有26%的参与调查者认为网购维权渠道不畅。

  针对网购维权过程存在的问题,26%的参与调查者认为应该加大网购立法力度,20%的参与调查者认为应该建立专门监督网购的行政执法部门,19%的参与调查者认为消费者协会应加强对网购消费者的保护。

  房地产:

  维权时间、经济成本太高

  房地产行业虽然经过多年发展,但许多问题依然长期没有得到突破性解决。本次调查显示,霸王条款是参与调查者最常遇到的房地产侵权现象,占比达到20%。而配套设施与环境承诺缩水也是消费者被侵权的“重灾区”。

  买房被侵权后,消费者通常选择哪种方式进行维权?有32%的参与调查者表示“向有关部门投诉”;有30%的参与调查者表示“找开发商进行理论”;“向媒体投诉”和“向法院提起诉讼”分别为21%、17%。

  什么原因导致消费者维权难?有38%的参与调查者表示“维权的时间、经济成本太高,只能放弃”,表示“质量问题鉴定难”、“侵权责任难以确定”和“房子供不应求,开发商不重视客户投诉”的参与调查者分别为29%、22%和11%。

  汽车:

  鉴定机构不接受个人委托

  畅销车款要加价才能提货,否则要多等半年;看车要交订金,不买“定金”不退还;免费维修使用劣质零件,新车修成旧车……加价售车、合同欺诈和售后服务成为汽车消费投诉焦点。调查显示,在销售环节,29%的参与调查者遭受加价售车,遭受质量问题、强制搭售保险和合同欺诈的参与调查者分别为25%、25%和21%。

  汽车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所遭遇的最大难题是鉴定难,具体表现在鉴定机构不接受个人委托方面,在参与汽车类调查人群中占比达到43%,几近半数。

  除了驾驶之外,很少有消费者能够对汽车产品内在的结构、设计以及材料选择了如指掌。因而,当车辆发生问题时,商家一句“原因在于消费者驾驶不当”,就足以令消费者丧失全部维权信心。(文/记者李大林 通讯员胡碧涛)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