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失联航班:失联者家属最关注三大法律问题

2014年03月18日 11: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马航MH370航班失联距今已十一天,前方的搜救力量在继续寻找飞机的踪迹,后方的家属在焦急地等待。与此同时,北京市政府在3月8日当天即成立了马航客机失联应急服务工作组,为失联乘客的家属提供各种服务。

  3月10日,北京律师协会挑选的50名专业律师组成法律咨询组进驻到家属入住的酒店,为家属提供一对一的24小时法律帮助。过去的一周,咨询组被失联乘客家属问到最多的问题是飞机失事或被劫持、劫机之后的理赔法律程序,以及此前马航为其发放的慰问金性质。

  挑选专业律师

  组成服务团

  3月10日,马来西亚航班失联的第三天,北京市律师协会受市司法局委托,严格挑选经过培训的50名专业律师,组成法律服务团,准备为这些失联乘客的家属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解答与此次事件有关的法律问题。

  第二天,50名律师被分成五个小组,分赴失联航班家属在北京的丽都饭店、春晖园度假村等五个驻地酒店,为家属提供一对一的24小时法律援助。

  参与马航失联航班法律服务的律师,都是执业五年以上的有专业知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律师。据法律咨询组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律师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安抚家属情绪,反映相关诉求,提供法律咨询。

  3月10日以来,法律咨询组累计接待家属咨询80余人次。对家属提出的法律问题,律师耐心解决。

  除此之外,咨询组还需要将家属提出的相关诉求搜集起来,向有关部门反映。在咨询过程中,有的家属情绪会激动焦虑,律师在此时则充当心理咨询师,取得了家属的信任,认真抚慰家属。

  乘客家属提问

  集中在三方面

  在等待的同时,失联乘客家属就飞机失联之后有关法律方面的疑问,向北京市律师协会在各个酒店的法律咨询小组进行咨询。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巍介绍,迄今为止,失联乘客家属咨询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

  在失联客机事件刚发生时,家属向法律咨询组咨询,一旦飞机宣布失事,下一步的理赔法律程序,谁有权利来领取这些理赔款项的问题。

  马来西亚总理宣布飞机有可能被劫持之后,家属开始询问,如果出现劫持或劫机,马航还有责任赔付吗?这种情况下的赔付和空难发生的赔付是不是一样?

  针对马航前段时间发放的31000元的慰问金,家属想了解这是什么性质的慰问金,今后这些钱在理赔款中是否扣除,他们拿了钱之后是否会有什么法律后果。

  家属所咨询的问题,法律咨询组都给予了回答。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张巍表示,关于劫机和劫持引起的法律后果还要看劫持者是否为机组人员,若是机组人员,马航担负责任更大。若不是,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31000元的安慰金性质就是安慰金,不包含在后续的赔偿金中。

  关注

  乘客若受伤害 家属可在三地起诉

  “主要还是咨询关于赔偿问题的多一些,我们也会简单地解答。”北京律师协会在马航发生失联事件后,挑选律师成立了法律咨询组。咨询组的工作人员回忆,家属咨询关于赔偿问题,主要问及赔偿主体,谁来赔,向谁赔以及在哪里赔付,赔付数额,钱怎么分这几个问题。

  “我们简单地解答,让家属得到心理上的安慰,不会向更深的层面引导,因为本身家属的情绪问题是最主要的,我们最关注的还是家属的情绪问题。”一位参与家属法律咨询组的律师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飞机失事或者被劫机,乘客可能死亡或身体受到伤害,家属理赔会有多少金额。许多失联乘客家属咨询到这个问题。马航失联乘客家属法律咨询组的张巍给出了她的解答。

  张巍表示,中国和马来西亚都是《蒙特利尔公约》的缔约国,马航事件所引起的后果,《蒙特利尔公约》完全予以适用。“《蒙特利尔公约》里有明确的规定,如果宣布失事,出现理赔的情况,赔付有一个最高的额度是十万特别期权,也叫十万特别提款权。”张巍称。

  据了解,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亦称“纸黄金”。它是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

  “十万特别提款权,兑换成人民币,大约94.9万元。”北京市律师协会合同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春为失联乘客的家属算过这笔赔偿金。她强调,《蒙特利尔公约》中规定,须等到事件的结果出来后才能进行赔付。这笔钱只涉及乘客出现死亡或身体受到伤害时的赔付,无论家属起诉与否,马航都应该赔付这笔钱。此外,这笔钱并不包含其他赔偿。

  “我们了解到,目前看来,案件管辖地有三个,一是马航主要的营业所在地吉隆坡,二是北京法院,三是航空器的发动机生产国。”张巍也告知家属,目前家属有前述三个起诉地点。

  疑问

  马航是否已无权回答家属问题?

  在早前的家属沟通会上,马航方面曾表示,现在情况已经涉及了刑事调查,根据《国际法》的有关规定,马航已无权回答任何的相关问题,所有MH370航班的信息,全部由政府向公众和媒体发布。

  马航方面在解释时提到,现在情况已经涉及了刑事调查,根据《国际法》的有关规定,马航已无权回答任何的相关问题。对于信息发布的变化,马来西亚方面也给出了明确的解释称,此举是为避免过多人发言,引起国内外媒体及失联乘客家属的混淆。

  有失联乘客家属对马航声称的根据《国际法》规定,不再对家属发表关于失联航班的调查情况表达了质疑。

  对此,张巍表示,国际公约和国际惯例对此事没有这样详细的规定。家属应当完全有权利随时随地向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进行了解关于客机失事的相关情况,这是家属所拥有的权利。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也有义务随时随地向中国政府、向失联乘客家属来进行告知,失联的飞机处于一种什么状态。“这是马航必须履行的一种义务”。

  乘客家属最关注的3个法律问题

  1 失联客机事件刚发生时

  一旦飞机宣布失事,下一步理赔的法律程序,谁有权利来领取这些理赔款项?

  2 马航发放31000元慰问金时

  这是什么性质的慰问金,今后这些钱在理赔款中是否扣除,领了钱之后是否会有什么法律后果?

  3 马来西亚总理宣布飞机有可能被劫持之后

  如果出现劫持或劫机,马航还有责任赔付吗?这种情况下的赔付和空难发生的赔付是不是一样?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