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中山超标电动车4月禁上路 或面临执法难

2014年03月18日 12: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去年3月,《中山市超标电动自行车过渡期管理办法》出台,办法称从今年4月1日起,无证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继续上路行驶的将被处罚。目前距离正式实施禁止超标电动车上路不到半个月,仍没有一辆超标电动车上牌。交警部门表示,《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若4月1日前还未出台,执法将面临无法可依的窘境。

  据悉,中山目前有电动自行车约60万辆,“禁电”将对至少60万中山人造成影响,约占中山市总人口的1/5。对于电动车,市民们普遍表示时速标准定得过低,记者走访发现,市面上所售的电动车基本上都是超标电动车,即使是一些符合标准的电动车,在剪断一根限速线后,速度也将提升50%以上。

  电动车车主:管理电动车 宜疏不宜堵

  禁止超标电动车的脚步越行越近,对于普遍使用电动车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一件很纠结的事。“如果禁了电动车,真不知道以后出行怎么办。”20多岁的市民阿浩向记者吐槽。

  1年前,阿浩买了一辆电动车让妻子方便上下班。“从中山四路到新中医院,骑电动车只要半个小时,如果坐公交车光在车上就要四五十分钟了,还要耗上等车的时间,实在是太不方便了。”阿浩称,为了免却堵车的烦恼和更好掌控出行时间,他选择了电动车出行这一方法。

  “现在的符合国标的电动车要求时速在20公里以下,这个速度太慢了,根本就不适合现在的生活节奏。”阿浩称,目前城区有不少地段都修建了绿道,可以对骑电动车出行的市民进行更多教育,将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的电动车引导到非机动车道上来。“对于电动车的管理,宜疏不宜堵。关键还是要对市民的文明出行积极引导,安全出行意识的培养更加重要。”其称。

  小车车主:电动车出没无常险象环生

  与电动车主的说法不同,小车车主们对电动车有不少顾虑。“我经常在正常行驶途中发现电动车忽然出现在眼前,有突然从路边拐过来的,有闯红灯的,而且与摩托车不一样的是,电动车的出现无声无息,有时候都反应不过来。”小车车主江先生称。

  事实上,对阿浩反映的限速过低的问题,江先生表示可以理解。“速度确实是低了一些,只相当于走路速度的4倍左右。”其称,不过,时速的设计上需符合电动车自身的性能,“现在有些电动车的时速也达到了50~60公里,与摩托车的时速相近,但是电动车与摩托车的性能相比,相差又太远。比如,电动车的制动功能就不及摩托车,一旦发生事故都来不及制动。”

  与限速相比,他觉得更需要做的是加强电动车的监管。“摩托车上牌后可以进行处罚,如果将电动车纳入与摩托车类似的管理,可能会好很多。”其称,另外,还需注意对电动车主交通意识的培养。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山全市共有电动自行车约60万辆,这意味着每5个新老中山人就有1辆电动自行车。这一数字比40多万辆的汽车保有量及30多万辆的摩托车保有量均高出不少。

  市场走访:剪断限速线 时速提50%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允许上路,而该标准要求电动车最高(设计)时速不大于20公里,整车重量不大于40公斤。如此严格的条件,也成为市民吐槽最多的地方。那么目前市面上到底有多少电动车达标呢?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所售的电动车基本上都不达标。

  在城区的莲塘路附近,数家电动车行沿街展开,记者走访时,发现这里门可罗雀。一家电动车行的老板娘告诉记者,目前“禁电”的政策仍不明确,建议记者晚些时候再买。“我们卖的电动车有超标的和没超标的两种,不过,虽然表面上看起来这些没超标的电动车时速在20公里左右,一旦把下面的限速线剪掉了,时速就能达到30公里以上。”其称。

  据介绍,目前市面上有两种类型的电动车,其中一种类似于摩托车,在车头处有很大块的塑料壳。这类电动车都是以铅酸电池为动力来源,时速最高可达60公里,一般的时速也能达到40公里左右。另外还有一种类似于自行车的电动车,这种电动车使用的是锂电池,在设计上符合国标,然而却因速度太慢,购买该类型车的市民也会要求师傅剪掉限速线,速度也就提高了50%以上,也就不符合国标了。

  电动车协会:

  20公里时速不科学  

  什么叫超标电动自行车?目前还存在争议。中山市自行车电动车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把最高车速超过20km/h的电动自行车就划为超标电动自行车,这不科学。

  “这个速度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制定的数据,按现在的出行需求,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肯定不能满足需求。从电动自行车生产的技术来看,无论是整车的安全、质量等方面,都远远超过每小时20公里的标准。”其称,“现在针对电动自行车新的国家标准还没有出台,如果新的标准出台,现有的标准可能会有很大的改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自行车电动车协会和生产商家都很着急,也在期盼新的国标尽快出台。

  事实上,目前所使用的国标《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制定于1999年,其行业标准已沿用15年,其间多项内容已无法跟上新形势新变化。2009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曾发布了《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等4项国家标准,其中规定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引起广泛热议。不过,随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通告称:“标准中涉及电动轻便摩托车的内容暂缓实施。”

  现状:

  过渡期一年

  无车主登记  

  按照相关规定,去年4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为超标电动自行车过渡使用期限,从今年4月1日起,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允许上路,并将登记上牌,超标电动自行车一律不得再上路行驶。然而时过一年,记者却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中山市并没有超标电动车车主进行登记。

  中山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省政府和中山市政府已经出台了针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办法,但是中山市交警部门并没有收到上级部门下发的《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因此,对于准备上牌的超标电动自行车是否在准予产品目录里面,质量和安全等方面是否符合国家标准,也无从查起。

  据交警部门透露,今年4月1日起,无证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继续上路行驶的,依法处行政拘留15天,罚款1000元,有其他交通违法的,根据相关处罚标准处罚。

  交警:电动车上牌路权需重新划定

  如果电动车也上牌,会不会更好管理呢?中山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跟汽车登记上牌一样,开发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系统,也不需要多长时间,交警部门也对相关系统在前期已经有了准备。”

  该负责人称,对于合格的电动自行车,如果按照机动车来管理,那么电动自行车也应该要划分专门的道路行驶。“电动自行车如果在道路上与汽车使用一条道路,一旦汽车和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电动自行车车主无疑将会受到严重的伤害。”其称,关于路权的问题也要重新规定和划分。

  窘境:大限将至仍无法可依

  “现在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正在紧张的制定中,制定之后还要对相关的企业和产品进行公示,公示通过之后,交警部门就可以对列入产品目录里面的电动自行车开发出一套上牌登记系统,进行上牌登记和注册,随后才是交警部门针对路面的情况,对电动自行车是否达到相关规定,进行执法。”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不过,现在这一目录具体什么时候出台还是未知,“现在不仅是中山没有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上牌,全省其他地区都是同样的情况。”

  据悉,现在各地市质监、工商、交警等部门都在等省政府出台《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没有具体的目录为标准,所有相关执法部门都无法开展工作。

  中山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4月1日,禁止超标电动自行车上路的大限即将来临,执法部门没有相关政策依据,将面临无法可依的窘境,并且这种窘境不仅中山存在,广东省其他地市同样存在。如果《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4月1日前还没出台,那么执法也只能延迟。 文/记者潘斌、秦松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