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行政事业单位食堂:风光不再 承包老板想跳槽

2014年03月18日 15:13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斗牛 摄

  ○临泉路某事业单位简陋的食堂 郑成功 摄

  高档酒店吃喝之风在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后已被严刹,而对于“吃喝”而言,还有一处也是百姓所“闹心”的——单位食堂。曾几何时,行政、事业单位甚至将工作上的宴请从高档酒店移至所谓的“单位食堂”里,设几个雅间,请几名大厨,道道好菜不亚于高档酒店的宴请。如今,在中央“八项规定”之下,“单位食堂”已经“风光不再”,记者近日探访一些行政、事业、企业单位的食堂,发现这里的饭菜也是来自“寻常百姓家”。

  探访

  1

  地点:南二环附近

  就餐环境:大厅无包厢

  2

  用餐单位:一家省直行政单位 一家企业

  菜单:白萝卜烧肉 烧鸡腿 麻辣豆腐 炒白菜

  单位领导也在食堂大厅就餐

  4月13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二环附近的一处单位食堂,这个食堂每天承接着一家省直行政单位和一家企业单位职工的午饭。

  当天中午,记者跟随这家省直行政单位的一名员工来到食堂就餐。食堂位于这家省直行政单位的后面,在一栋两层楼的二层,跟随这名员工并使用了这名员工的就餐卡,记者得以顺利就餐。

  记者看到当天中午的菜有两荤两素,荤菜分别是白萝卜烧肉、烧鸡腿;素菜是麻辣豆腐和炒白菜。汤也是素汤,每位就餐者还可以领取一小盒酸奶。这名员工使用自己的就餐卡为记者刷了一次,记者看到机器显示的金额为10元。在打菜时,有专门的打菜师傅为就餐者打荤菜,而素菜、米饭和汤则是由就餐者自行盛取。

  这名省直行政单位的员工告诉记者,每天中午12点之前来就餐的大多数以食堂前面企业的员工为主,而过了12点之后,则会来一批省直行政单位的职工。记者看到,打菜师傅在12点后还会抬上还未揭盖的饭菜,提供给这一批就餐者。

  12点之后新上的饭菜会与之前的不同吗?为省直行政单位提供的饭菜会不会更好一些呢?带着好奇,记者凑近查看,发现新上的饭菜与之前的并无不同,同样是两荤两素,菜品也和之前的一模一样。

  “单位的员工吃这样的饭菜,那单位的领导呢?是不是也在这儿吃?要是有接待的客人也是在食堂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向省直行政单位的这名员工进行咨询。这名员工告诉记者,有的领导回家吃,也有的就在食堂吃,而且这里的食堂并没有独立包间,即使来了办事的人,需要接待的,一般也是在食堂。

  “那边那位,就是一个处室的处长。”顺着这名员工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位中年男子手里拿着餐盘,排队打饭,打完饭菜也是和员工坐在食堂里一起吃。“说实话,现在食堂吃饭反而比在外面饭店吃饭舒服,一是方便,下班不用跑太远,简单吃完就能回办公室了;再一个就是不用应酬,大家吃的都一样,也不需要说什么客气话,你吃你的,我吃我的;还有就是在食堂里吃饭也能和别的处室的同事边吃边聊,增进同事感情。”

  根据这名员工所说的,记者观察了一下,这个食堂仅有一个就餐大厅,并无特设包间。“弄包间真没必要,现在家家生活条件都很不错,食堂的伙食也很好,设包间吃那种大桌饭反而不舒服了。”

  探访

  1

  地点:临泉路附近

  就餐环境:大厅无包厢

  2

  用餐单位:一家事业单位

  菜单:烧鸡腿 生瓜炒豆干 青菜蘑菇汤

  食堂仅有十几平方没包间

  临泉路附近的一家事业单位,这里的食堂饭菜更是简单,一荤一素一汤,米饭则根据个人饭量。而食堂的面积也只有十多平米,却承担着几十人的午饭。3月17日中午,这家事业单位食堂的菜谱是烧鸡腿、生瓜炒豆干、青菜蘑菇汤。

  据这家单位的一名员工介绍,单位食堂每天只提供午餐,而且午餐费用也是由单位员工自己埋单,“每人每个月要交120元伙食费,单位则请来做饭的阿姨为几十名就餐的员工做午饭,单位这么做也是为了方便员工,解决几十名员工就餐难的问题。”

  而对于单位食堂是否设有包间的问题,这名员工则明确告诉记者,没有。据这名员工介绍,单位食堂所占的面积只有十几个平方,只有一张桌子放置饭菜,也没有为员工专门准备的桌椅,员工就餐一般选择把饭端到办公室,或者就在食堂门口就餐。

  “我们单位很少有应酬,单位的领导工作日也都在食堂里吃。”对于食堂是否设置独立的包间,专门为单位领导宴请使用的情况,这名员工则明确地告诉记者,这种现象没有,“你想想,单位食堂就那么点大,如果还专门为领导宴请设置独立的包间,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如果有这样的包间,几十名员工也不愿意啊。”

  根据这名员工的讲述,昨天中午,记者也来到这家单位进行了核实,实际情况也的确如这名员工所描述的,食堂只有十几平方大小,到处都找不到所谓的独立包间。

  声音

  承包单位食堂

  “赚不到钱了”

  单位食堂中的特设包间,方便单位宴请这种现象曾几何时还是多见的,然而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等的出台,变相的吃喝风被刹住了。然而对于那些承包单位食堂,为特设包间做菜的大厨、老板们却有点坐不住了,有的承包者甚至想早点跳出“单位食堂”。

  安徽人小沈曾在上海的酒店里做大厨,最近这几年,脑瓜灵活的他在宁波某区的城管局里承包了单位食堂,从做大锅饭到宴请的小炒、烧菜,他是样样拿手,然而随着中央的各项规定的颁布,小沈所承包单位食堂中的包间宴请这部分业务被禁止了,“赚不到钱了,我不准备再继续承包了,我打算到合肥自己租个门面房开快餐店。”

  链接

  伪装的单位食堂

  据人民网2013年5月9日转载《浙江日报》文章《禁令之下盛宴仍存:杭州部分机关食堂设包厢聘貌美服务员》。“更神秘的,是机关食堂。记者了解到,这几个月,一些机关部门的内部食堂装潢一新,有的增设高档包厢,有的聘请专业大厨和年轻貌美的服务员。‘宴请都在内部解决。’某市一位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各地屡见不鲜,上级领导考察、兄弟部门互访,肯定还是要找地方吃饭,既然不能去酒店,就在内部解决,也算是打个‘擦边球’。”

  据环球网2013年8月9日转载《经济参考报》文章《多地政府机关巨资租房办公 内部食堂变豪华饭店》。“一位民企老板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反映,他今年春节以1万多元的月薪从北京聘请了一位专做海鲜的厨师,一是自己接待就餐用,二是供领导内部食堂接待时借用。南京一位干部告诉记者,‘我们区的食堂原来很小,现在不让到外面酒店吃饭,领导就把食堂扩建,还划出几个包间,专门用于公务接待和其他吃喝。’而河北、江苏一些干部群众反映,不仅省市部门如此,目前连一些乡镇和街道办也开始搞内部食堂,本来有些出租的门面房,现在提前收回来改建成为内部食堂。不仅如此,不少机关和企业食堂还花大钱聘请名厨师,内部购买高档菜品酒水,使得内部食堂‘越来越像豪华饭店’。”(本报记者 郑静)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