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公车拍卖今年或迎高潮 价格不一定比市场低

2014年03月18日 15:40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17日上午,位于省人才市场大楼四楼的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交易部办公室里,2名工作人员正紧盯着电脑,对超标车数据进行最后一次核对,18日,我省某中直企业28台超标公车将在该交易所的网上平台进行公开拍卖。

  六成超标公车

  排量都在4.5L以上

  在一份车辆评估明细表中,记者看到,本轮拍卖的67台超标公车,丰田越野车达38台,绝大多数排量都在4.5L以上,半数车龄在5年以内。其中,一辆2001年购置的丰田吉普行驶公里最长,达到70万公里。经过专业评估以后,这批车的价格多在40至60万元之间。奥迪车一共有8台,排量在2.0T和4.0L之间,多数是A级轿车,采购时间均在2007年和2008年期间,行驶里程多在13万、14万公里左右,价格都在30万元以内。

  这批超标公车中,还有几辆途锐和雷克萨斯越野车,其中2辆雷克萨斯5.7L排量越野车评估价格最高,超过100万元。

  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工作人员说,2013年12月19日,这批超标公车曾进行过一次拍卖,但只有7辆车拍卖成功。从以往经验来看,价格在20万以下、性价比较高的车辆更受买方欢迎,超标公车流拍情况会比较多见,申请单位会重新对车辆整体进行评估,逐步降低起拍价格,直到车辆拍卖完成。

  公车拍卖价格不一定比市场低

  曾经手2008年至2010年哈尔滨试点公车改革公车拍卖的哈市北方产权拍卖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务用车取消后,部分政府部门公务人员外出感觉不太方便,另外,对于单位车况比较了解,这部分公务员就个人出资参与公车竞拍。而一些行驶公里距离较长,车况较差的公务用车,则成了部分二手车经销商的目标,低价拍到手经过维修以后,车辆也能卖上一个好价格。

  “很多人感觉公车拍卖,价格一定会比市场低,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理解。”这名工作人员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经常有落户时间仅5年,可实际运行里程已达到30万公里的车辆存在,表面看车辆保值率会很低,但公车保养特别及时,相对于私人车辆,虽然公车行驶公里数多,但由于保养情况更好,更加保值,在拍卖时往往能够高出转让底价几万甚至十几万。

  汽车销售和出租车行业或迎新商机

  牡丹江市一家汽车经销商接受电话采访告诉记者,公车改革那段时间,许多汽车经销商瞄准了公务员群体,提供了分期付款、免首付等促销政策,当时车辆销售量比没车改前增加了2倍多,直到目前部分经销商针对公务员群体还有优惠措施。

  牡丹江市某局科员孙颖告诉记者,公车改革后,身边许多同事都感觉出行没有以前方便了,身边同事或者买了私家车或者打车出行,当地出租车行业都因此在一段时间内繁荣起来。

  记者日前电话采访了哈市几家大型汽车销售企业,多数企业的销售经理均表示,目前已经有针对公车改革的销售预案,一旦全省开始启动公车改革,企业将会迎来一个新商机。

  哈市6年前曾试点

  200余台公车改姓“私”

  “小号牌”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1998年2月,大庆市率先启动了公车改革,是国内较早进行试点的城市,当时大庆采用了货币化补贴方案,按级别发放车补,部分公车留用,但在实际推行中,由于多种原因综合影响,最终没有实现彻底化车改。

  2008年至2010年,哈市曾启动了公车改革试点,当时46个市直机关的248辆公车进入产权市场公开拍卖,拍卖成交238辆,大部分车辆都被个人拍卖所得。

  哈市一家产权交易企业工作人员说,当时部分政府车辆牌照号码都是“小号”,大家一度对车不太关注,注意力多在牌照上。“2008年第一次拍卖时,一辆牌照号码后3位为300、采购时间为2007年5月的哈飞赛豹汽车,拍卖底价6.5万元,经多轮拍卖,最后成交价格为22万元,比一辆新车价格还要高出3倍。”该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只持续了一小段时间,为避免有人恶意炒作车牌号码,交警部门开始回收被拍卖车辆牌照,然后将车牌号码重新放入公共资源中。

  公车改革全面启动

  公车拍卖今年或迎高潮

  预计国企启动最快

  负责省内国企公务用车拍卖业务的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交易二部经理单勇告诉记者,2013年开始,国家明确提出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无论是超标公车还是一般公务车都会进行公车改革。全国两会报告里提出,2014年要全面启动公务用车改革。虽然我省公务车改革的具体规定尚未出台,但一些驻省国企已开始提前联系产权交易所进入对外拍卖流程。“就黑龙江省内情况来看,大规模涉及到政府、事业单位、国企等大范围公车改革暂时还没有正式启动,预计未来一两年,产权交易中心业务最集中最繁忙的就要数公务用车拍卖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内只有哈尔滨、牡丹江、绥化进行过较大范围的公务用车改革。预计国有企业会是公车改革启动最快的一个区域,其中将包括央企和省内国企,例如保险、通讯、国有银行、能源等企业都会进入其中,超标公车会成为第一批集中改革车型。

  单勇说,从北京、上海、天津等已启动车改城市来看,未来产权交易中心和具有资质的拍卖公司将是公务用车身份转变的主要阵地。(见习记者 李国玉 本报记者 李伟俏)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