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医生讲述援非生活:既然选择就不后悔(图)

2014年03月18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山西医生讲述援非生活:既然选择就不后悔(图)
图为王维忠正在为患者治疗。 照片由援非医疗队提供 摄
图为史小进和她所援助的医院。 照片由援非医疗队提供 摄

  中新网太原3月18日电 题:山西医生讲述援非生活:既然选择就不后悔

  作者 范丽芳

  离开山西两年多,当再次踏上故土,史小进和王维忠不禁感叹太原的“大变样”。作为山西省援非医疗队成员,2013年底和2014年初,史小进、王维忠先后被派往非洲完成国际医疗救助的任务。

  在其回家探亲期间,18日,史小进被邀请为新一批援非医疗队上课,“主要是和大家分享一下在那边的生活”。

  首批医疗队进驻阿尔塔

  尽管在出发前,有老队员和培训课讲过吉布提的生活环境,当走下飞机,热浪扑面而来,“第一次对‘热浪滚滚’这个成语有切身体会。”史小进回忆。而原本打算下飞机先为自己拍照留念的王维忠,也因浑身汗水不断而放弃。

  吉布提,阿法尔语意为“沸腾的蒸锅”,常年炎热少雨,年平均气温35°C以上,旱季来临,地表温度高达50-60°C,被称为“炽热的海滨之国”,是世界上有名的三大火炉之一,也是联合国宣布的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

  1981年3月山西派出援吉布提的第一批医疗队在贝尔蒂市医院工作,2011年新增阿尔塔医疗点。

  “贫穷是随处可见的,经济落后,环境恶劣,尤其缺医少药,平均每一万人拥有1.5名医生。许多患者因没有钱而耽误治疗。”2012年4月1日,王维忠等6人的到来成为援助阿尔塔医疗点的首批医疗队。

  阿尔塔位于吉布提市以西90公里,经济落后,医疗卫生条件较差,全区仅有一所卫生站,设备陈旧,阿尔塔当地群众长期缺医少药,生病经常一拖再拖。

  穆罕默德·嘎布海耶是阿尔塔区的市民,三年前患了痔疮,每次大便疼痛难忍,去往首都的医院就诊后,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但终因家远离首都,且费用颇高而放弃。中国援建的阿尔塔医疗点让他有了新希望。

  “手术很顺利,术后两天他们一次又一次来到我的病床边,查看我的伤口,询问我的感觉,直到我平安出院。”穆罕默德·嘎布海耶称赞,“中国医生真伟大。”

  为病人加班手术,对医疗队成员而言更是常事,这点让当地医务人员对中国医生“由衷佩服”,“有的病人确实不容易,由于交通不便,步行一天才能到医院。”面对这样的病人,医疗队成员总是不忍拒绝。

  医术精湛获认可

  中国医疗队员的精湛医技、无私奉献也获得了当地民众的认可。

  “阿尔塔的羊比较多,有一次我们去地方义诊,回来的时候他们委托院长执意要送队员们羔羊以示感谢。”王维忠回忆。而在信奉伊斯兰教的吉布提,贝尔蒂医疗点队员们想吃猪肉,需要去特定超市购买,“中国医疗队员在当地声望高,提前打招呼商家就会预留。”史小进说,如果想吃新鲜蔬菜就没那么容易了,“当地蔬菜品种少,多靠进口,每周一次,一般都是周二早点去,晚了就没得挑啦。”

  在当地生存,队员们面临的另一个难题就是水。“盐水,没法饮用,只能买水喝,即便用来洗澡,盐分长期沉淀在皮肤上,许多队员脱发严重,也容易长白头发。”在当地生活两年多,史小进和另一位医疗队员被查出体内有了结石。

  而王维忠出国后不久,父亲因病去世,自己却因身在国外不能回家,“出殡那天,面朝东方磕个头,算是为父亲送行。然后回去继续工作。”此时回到家乡的王维忠依旧不愿多谈此事,“现在都不能细想。”

  但回想当初自己援非的决定,王维忠和史小进称“从未后悔”,“援非队员被称为‘白衣外交官’,这是一项光荣的任务,我们必须全心全意为受援国的民众健康服务,树立中国的良好形象。”

  付出总有回报。基于中国医疗队员为当地医疗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2013年8月18日,吉布提贝尔蒂医疗点的史小进、常莉、杜芙芸、贾梅君及阿尔塔医疗点的王维忠、崔亚平被授予吉布提国家最高荣誉“6·27国家独立勋章”。

  “转战”多哥迎接新任务

  在结束对吉布提的医疗援助任务后,2013年底,王维忠、史小进等医疗队员直接“转战”多哥,开始新一周期的援外医疗任务。

  早晨5点起床,洗漱后打开电脑看是否有工作指示,然后四处逛逛,看有无被小偷“光临”,再为菜园里的蔬菜浇浇水,施施肥,等待早饭。王维忠和医疗队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每个人都会有情绪,在国外没有家人陪伴,只能是队员之间互相沟通,或写写日记,偶尔与家人通个电话,千万不能有了心病。”史小进说,为了保持身心健康,每天组织队员们锻炼,“散散步,爬爬山”。

  转眼离家已两年多,在吉布提时虽有探亲假,但因工作紧张,王维忠和史小进都未能回家。“这次回来感觉太原变化好快,路更畅通了,高楼大厦更多了。”回家后王维忠也没闲着,“见见亲戚朋友。”但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事,是去父亲坟前看一看。

  史小进则忙着为丈夫和儿子买衣服,“父子俩还穿着两年前的衣服;走之前再把家里好好打扫一下,请的家政总是不上心;为队员们买些水果,改善下他们的生活。”

  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外事处处长吴国强还给史小进安排了另一项任务,“为9月份即将执行援非任务的另一批医疗队员讲讲心得”。

  据统计,山西省从1975年派出援外医疗队,分别在喀麦隆、吉布提和多哥执行援外任务,截至2013年底已有49批共计1026人。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最新资料显示,山西医疗队每年在外工作人数80人,居全国之首,7个医疗点年门诊量约5万人次,手术量达3800台。

  “卫生援外工作是中国外交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中国软实力的体现,队员们要坚持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疗队精神。”2013年山西援外医疗队出征前,山西卫生计生委主任卫小春如此鼓励队员。

  2015年是山西省援外医疗工作的40周年,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已着手准备纪念活动,“大家有什么问题或者珍藏的老照片、好照片都可以参与。”(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