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华遗嘱库推出一年后又引入现场精神评估

2014年03月20日 10:3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单位联合发起的“中华遗嘱库”去年3月21日在京启动以来,受到老年群体的欢迎,老人们纷纷认为,进行这种权威的遗嘱登记能有效避免家庭纠纷,更好地保持家庭和睦。昨天记者获悉,过去一年中,已帮3000多名老人设立了遗嘱,而3万余名老年人已预约准备设立遗嘱,排队排到了2017年。

  昨天,中华遗嘱库与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北京国际医疗中心联合公布,将共同开通“立遗嘱人精神评估测查便民通道”,为前来办理遗嘱的老年人现场办理精神评估测查。这不仅省去老年人往返医院进行精神评估的奔波,也能使所立遗嘱在法律上更加无懈可击。

  心急老夫妇预约后又跑10多趟

  每个工作日的早晨9时多,西交民巷73号挂牌运行的“中华遗嘱库”第一登记中心门前,就会排起20多人的长队,这些都是之前已经预约设立遗嘱并等候了很长时间的老人。

  “近年来财产继承纠纷呈直线上升趋势,已成为影响家庭关系的主要矛盾之一,中华遗嘱库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避免这种纠纷,保持家庭和睦。”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说,去年3月中华遗嘱库这一公益项目启动,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提供遗嘱咨询、遗嘱登记和遗嘱保管的服务。一年来,已有3000多名老人完成遗嘱登记,遗嘱库始终处于“满负荷”运转状况。

  目前,中华遗嘱库的预约电话接入了“北京市96156社区服务平台”,老人一般都是通过电话预约设立遗嘱,预约电话经常性处于热线状态。

  不少老人预约成功后心里仍不踏实。“有一对老夫妇,电话预约后已跑来10多趟了,很多老人忍不住三四次亲自上门询问:啥时能排到啊?”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说,“想要进行遗嘱登记的老人数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料。”

  陈凯介绍:“几乎每个星期,都有三四位已预约的老人来不及做遗嘱,就身故或因身体状况进了医院。也几乎每个星期,都有因订立遗嘱,避免家庭矛盾的市民,为遗嘱库送来各种感谢信和锦旗。”

  对此,陈凯表示,所有志愿人员和律师已经在尽力地加班加点,中华遗嘱库也已在考虑多开几个登记中心,希望能系统性地提高服务能力。由于中华遗嘱库等候时间较长,实在着急的市民,也可自行通过律师、公证等订立遗嘱。

  当场测评免除老人奔波劳顿

  但在为老年人办理遗嘱预约的同时,中华遗嘱库也发现:有些老年人由于年龄较大,出现了精神状况不佳、意思表达欠准确、反应较为迟钝等情况。此前,法律界因老人立遗嘱前没做精神评估,导致法院判决遗嘱无效的案例屡见不鲜。为了保险起见,工作人员建议老年人在办理遗嘱登记之前,最好先进行精神鉴定,证明精神正常,再来办理遗嘱登记。

  不过,不少老年人反映,目前可以办理精神评估的精神病专科医院,手续较为繁琐,有的还规定必须由配偶或子女陪同,这就让有些老年人担心遗嘱隐私受到影响。

  据了解,公证处在给老年人办理遗嘱公证时,一般都要求老年人先去进行精神评估。记者咨询了本市3家知名精神病专科医院,精神评估费用约在600元至1000元之间。

  昨天,中华遗嘱库与相关部门表示,将共同开通“立遗嘱人精神评估测查便民通道”。今后,前来办理遗嘱的老年人可现场办理精神评估测查。精神评估测查正常者,可当场订立遗嘱。此举不但免除了老年人往返精神鉴定机构与遗嘱库之间的奔波劳顿,还更加保障了遗嘱的法律效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是否进行精神评估由立遗嘱人自愿参加,由于精神评估需专业医疗机构介入,本着公益的原则,相关医疗机构仅收取成本费用。

  精神评估需要半小时

  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淑芳告诉记者:“首期派出了经过专业培训、拥有专业资质的4位评估员。通过一套专门的精神评估表格、问卷等对立遗嘱人进行测评。”

  “如果立遗嘱人思维清楚,可能整个过程仅需要半小时左右。”张淑芳表示, 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对此事非常重视,专门召开专家研讨会,对立遗嘱人精神状况的评估测查标准与流程进行了详细论证,制订出一套专门针对立遗嘱人精神状况的评估测查体系。

  专家介绍,精神评估体系通过对立遗嘱人的识别力、记忆力、注意力、语言表述、抽象思维、形象思维等方面进行仔细筛查测试,来评估立遗嘱人的精神正常与否。这是我国首个专门针对立遗嘱人精神状况的评估测查体系。

  中国政法大学刘新熙教授认为,立遗嘱人的思维及精神状况是否正常,常常成为认定遗嘱效力的关键问题。如果立遗嘱人在设立遗嘱前进行了精神鉴定,可以有效地防范此类风险发生。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