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江心寺受潮水侵蚀白蚁啃噬 三十年来首次大修

2014年03月20日 10:50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温州江心寺受潮水侵蚀白蚁啃噬三十年来首次大修

  千年孤屿上的江心寺,是温州最著名的风景名胜,瓯越文化的重要地标,因经年遭受瓯江大潮的侵蚀和白蚁的啃噬,几成危房飘摇欲坠。

  江心寺向省市两级相关部门提交了修缮方案后,2月27日得到省文物局批复,修缮工程即将开工。针对两大问题,修缮工程主要是将江心寺整体抬升加固。这是江心寺近三十年来首次大修。

  为何进行修缮?遭白蚁啃噬和潮水侵蚀

  2004年,受江心屿景区管理处的委托,温州青松有害生物防治实业有限公司到江心屿开展白蚁防治工作,其中包括江心寺。据该公司董事长朱雪松介绍,当年整个江心屿大面积受白蚁侵蚀,江心寺里也约有75%的面积遭受白蚁啃噬,大殿柱子里都挖出白蚁窝,部分梁柱被吃空。第一年,实地检查过后,他们不敢大量用药水灭杀白蚁,怕药水二次侵蚀木质结构的房屋,而是采用诱杀,在江心寺里里外外投放了将近两万个“诱杀包”,白蚁吃进药物后,相互传染药性而死。到第二年,白蚁面积就被控制在5%以下,第三年则控制在1%以下,达到国家防控标准,后来就以预防为主。五年期满后,江心屿景区管理处与江心寺再次与公司签约。今年3月初,青松公司再次派员到江心寺复查,发现白蚁面积基本控制在1%以下。此番修缮工程开工后,也会事先进行白蚁防治。

  除此之外,潮水倒灌也是破坏古寺的一个重要原因。每年台风季,瓯江都会发大潮,水位一旦高过江心寺的大门门槛,便会发生倒灌,年年如此严重受损。

  2013年上半年,江心寺上报《关于要求审批江心寺修缮工程维修方案的请示》。

  总体如何计划?维持格局进行整体抬升

  同年7月9日,江心寺接到省文物局《关于温州江心寺修缮工程概念性设计方案的批复》,同意江心寺整体抬升。今年2月27日,浙江省文物局再次批复《关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温州市江心寺修缮工程施工图的审查意见》,并给出具体的修缮意见。

  《意见》总体要求,建筑抬高后,不能改变原有的空间和格局。简而言之,修缮工程就是加固江心寺地基,适当增设门外台阶,整体抬高建筑,重新铺设屋顶,保持原貌不变。

  该项目确定由浙江省临海鼎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图设计,浙江省临海市古建筑工程公司负责施工,我市松台山上妙果寺的净光塔和正在建设的东瓯王庙也由该公司负责承建。

  昨天,记者站在江心寺门口发现,为了方便推车搬运修缮所需物件,工人正在入口左侧门的门槛两边铺上了斜坡;走进寺院,修缮所用的脚手架堆积在圆通殿前院;圆通殿前屋檐下的石板已被撬起,东西厢房的木窗也已经卸下,左侧走廊墙壁上的石碑也已拆下,由宋高宗赵构驻跸江心屿,写下的“清辉”两字的石拓也从墙上拆去专门保存。

  “这次首先修缮圆通殿,施工人员刚刚进场。”昨天,江心寺住持智明大和尚说,前年,后殿中间大门右边柱子上方,有二三十厘米因被白蚁蛀空而断裂,梁上砖块都掉了下来,幸好没有伤及游客。为安全起见,去年他们便在此处搭起钢架,以支撑房顶重量,并设置防护栏。记者来到江心寺圆通殿后院时看到,工人们正在搭建脚手架。

  是否影响旅游?修缮期间照常对外开放

  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所长董姝说,这是江心寺近三十年来,首次正式上报文保单位要求修缮,而且是得到省文物局批复,同意大修。

  她介绍,江心寺的修缮工程还不算正式开工,因为市文广新局还没有正式下“开工令”,目前施工单位只是对修缮工程做前期准备,比如将受损的门窗摘下,杂物移走,大殿里的文物做好标签,需要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从去年开始,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已经多次到江心寺实地考察,与住持智明大和尚交流意见,对整个修缮工程提供指导意见和文物保护监督,决不能让文物受到些许破坏。目前,已经完成了对大殿里的文物标签工作。

  修缮工期要多久,尚无确切日期。据悉,此次修缮,江心寺没有实行完全封闭,依然保持开放状态,每日照常接待游客和香客,在保障人身安全的条件下,基本不会影响江心屿景区的旅游。至于工期要多长,董姝觉得,一要看维修的资金,二是要看施工单位的进度。

  >>>延伸阅读

  江心寺年表

  唐咸通七年(866年),江心孤岛的东山建普寂禅院。

  宋开宝二年(969年),孤岛西山建净信讲院。

  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由于金兀术举兵南下进攻临安(现杭州),宋高宗赵构由越州(现绍兴)、明州(现宁波)航海至温州,避居孤屿,驻跸“普寂禅院”。在避居期间仍关心翰墨,曾御书“清辉”“浴光”四字增光梵宇(后者遭毁)。

  南宋建炎五年(1131年),宋高宗再度在临安登基,改号绍兴,赐改普寂禅院为龙翔禅寺。因寺江中,俗称“江心寺”。

  宋绍兴七年(1137年),宋高宗书诏蜀僧青了禅师,由普陀来主普寂、净信二寺,大开讲席说法传经。南宋状元王梅溪(十朋)未仕时,正在净信讲寺攻经读史,与青了禅师为方外交。当时“全愚堂”东轩,即是王梅溪读书处。宋宁宗时品选天下禅宗丛林,将其列为十刹之一。

  1952年,为保护历史古迹,我市对年久失修的江心寺进行修复,邀请寂山和尚担任住持,恢复僧团。现在的天王殿为当时所修建。

  1983年,国务院确定江心寺为全国142个重点开放寺院之一,并在木鱼法师的主持下对多处殿堂进行修葺。

  2011年,江心寺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

  江心寺原来庙宇宏伟庄严富丽堂皇,文天祥诗云:“楼高百尺蜃吐气,塔耸双角龙昂头”。现在大殿是清乾隆54年(1789年)重建的,上悬挂宋朱熹(字晦翁)所书的“开天气象”四大字匾额。山门外两旁挂着宋状元王十朋所撰写的“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名传古今的木刻板联。

  “去来斋”为乾隆年间通榛和尚所隐居,高僧弘一法师曾在此安居,留下墨宝很多(现已全部拆除,仅遗空地一片)。

  解放前华山和尚、薇山和尚、钦云和尚历任方丈领众修持,会集诸山长老众善知识,谈经说法,住僧多达七八十人,进行正常宗教活动,颇称兴盛。(余炳连 周大正)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