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人吸入毒气被困窨井 小伙救出1人后再下井遇难

2014年03月23日 16:2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杨家任因为见义勇为牺牲,他的妻子悲痛欲绝 都市时报 资渔

杨家任因为见义勇为牺牲,他的妻子悲痛欲绝 都市时报 资渔

  云秀路下水道毒气伤人事件调查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

  22日下午,官渡区官渡古镇附近,4名农民工在清掏下水道过程中,因吸入有毒气体被困在窨井内。驱车经过的杨家任在听到呼救声后,义无反顾上前救人。工头范国万获救脱险,杨家任再下井救人也被困其中终导致4人遇难。昨天,官渡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事件调查和善后工作正在处理中。

  救人者杨家任在此次事故当中,不顾自身安危下井救人,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他见义勇为的救人行为让社会为之动容,更让获救者感激不尽。按照《昆明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办法》相关规定,杨家任的家属可申报见义勇为奖励。新闻链接

  90日内向有关部门

  申报见义勇为奖励

  今年2月15日起正式施行的《昆明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办法》也明确了见义勇有行为的申报及奖励标准。

  见义勇为应当在行为发生之日起90日内申报;如需依据其他结论才能申报的,自其他结论作出之日起30日内申报。

  见义勇为行为发生地的公安、司法部门负责本部门管辖范围内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见义勇为行为的申报工作;安全监管、民政、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林业、水务等部门负责本部门管辖范围内安全事故、自然灾害抢险救援见义勇为行为的申报工作。个人可以要求上述部门对本人或者他人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申报,个人要求申报见义勇为的,应提供书面申请。

  特写

  80后救人者杨家任是家中顶梁柱

  上有老父亲要照顾,下有4个未满10岁的孩子

  救人者杨家任今年33岁,来自宣威市格宜镇一个农村家庭,五六年前和同岁的妻子陶春华来到昆明,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事发前租住在宝象河东岸的螺峰村已有三四年。

  “杨家任从小家里穷,他妈在他1岁多时就生病去世了,他爹现在生活也不能自理。”杨家任的姨妈说,“杨家任只读到小学毕业,可他很懂事,每次过年回家,都会带一大堆东西给亲戚朋友;开车在路边碰到同村的人,不管熟不熟,他都会好心地送人回家。”

  “我老公是一个好人。”杨家任的妻子陶春华说,“10多年前,我们在个旧打工时认识,谈了不到一年,我们就准备结婚。可因为他们家太穷,我妈不同意这门婚事,我老公就一直劝说,最后我妈才勉强同意。结婚时,我老公家只有简陋的土坯房,可我觉得他是个好人,靠得住,也就无怨无悔地嫁了。”

  陶春华一边抹泪一边说着:“婚后,我老公一直对我很好,我们也很少吵架。五六年前,我们一家来到昆明打工,我照看孩子,他四处当小工,每天最多只挣得到一两百元。”为了让日子过得好些,去年,两口子四处筹钱,买了辆面包车和拖拉机,准备做点生意。

  为了减轻老公的压力,这几天,陶春华也和老公一起出去工作。昨天中午,简单地吃了几口酸菜洋芋,两口子把孩子留给杨家任的姨妈照看后就出门了。“没想到才到半路,就出了这样的事。”如今,两口子还欠着10多万元的外债,“这让我怎么还呢?”

  杨家任有4个孩子,老大和老二是女儿,一个9岁,一个7岁,老大上小学二年级,老二上学前班,小的两个是龙凤胎,今年只有3岁。“我老公对孩子们很好,孩子们和他很亲,一天不见,他们就问爸爸去哪了。”陶春华哭着说,“如今家里的顶梁柱倒了,让我和孩子们怎么活?”

  新闻延展

  律师:

  应制定井下作业人员准入门槛

  此次事故中唯一幸存者范国万在还原事件时曾说,自己和队友下井作业没有经过任何培训,没有佩戴防护口罩,没有系安全绳。在这种毫无操作经验的情况下冒失下井,最终导致惨剧发生。这不得不让人反思。

  对此,云南鑫金桥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爱国表示,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应当明确出台关于井下作业的硬性规定,针对从业人员以及从事井下作业的服务性机构进行资质准入。当前,监管部门对于水电工资质确实有作出相关的规定,但其中对水工划定范围模糊,并不包括清理下水道、沟渠污染等工种在内的井下作业从业者。

  针对从事井下作业的人员,监管部门当设置井下从业资格管理制度,规定从业者必须具备相关的从业资格证。欲从事封闭式的沟渠清理、下水道清理需要具备足够的安全意识和技能知识。达不到资质而从事类似职业一律视为违规。这样一来,相关从业人员的安全常识和技能知识也会相对扎实。能够尽可能降低事故发生的几率。

  另外,除了需要规范从业人员个人的资质,也应该对从业机构资质及聘用单位的职责进行规定。

  专业人士:

  下井作业前要先通风检测气体

  为了避免类似隐患的发生,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王泽坤提醒从事井下作业的人员,下水管道作业属于密闭空间作业,由于管道积水中有机物的分解反应以及工业废水的排入,会产生大量包括硫化氢、一氧化碳、甲烷等有毒有害气体,这类有害气体无色、热稳定性较差、随压力降低,在水中的溶解度降低,挥发性增强,在施工作业过程中不易发现,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往往已到了无法自救的地步。另外还有可能存在缺氧窒息的可能。因此,必须对其特性及对人体的危害有所了解,并及时做好预防。

  对排水管渠清淤维护工作应采取备案管理,参与排水管渠清淤维护的维护作业单位要具备相应资质,清淤维护作业要严格执行国家《城镇排水管道维护安全技术规程》。特别是下井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安全技术培训和考核,具备下井作业资格;井下作业前,必须检测管渠内有害气体,开启上下游井盖连续通风30分钟以上;井下作业时,必须进行连续气体检测,且井上监护人员不得少于两人;进入管道内作业时,井内应设置专业呼应设备,监护人员严禁擅离职守;下井抢救时,抢救人员必须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并有专人监护才能下井抢救,严禁盲目施救。由于下水道存在可燃气体,操作人员还应当防明火。

  邹佳琪 程浩(都市时报)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