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主担忧房屋安全 设路障阻碍中医院施工

2014年03月25日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下午,罗湖区莲塘派出所出动50余名警力,强行拆除了仙桐路上一条6米长、1米宽、1.5米高的混凝土路障。该路障系上周五晚仙桐御景小区部分业主所建,目的是为阻碍附近罗湖区中医院莲塘新院的施工,据莲塘派出所民警介绍,业主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

  针对部分业主对医院建设影响房屋安全的担忧,罗湖区建筑工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监测数据显示,该项目没有对周边建筑物结构产生不利影响。”近日,罗湖区住建局将组织业主对房屋进行结构安全性检测鉴定。

  业主担忧房屋安全 设置障碍堵路

  昨日15时3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罗湖莲塘国威路的仙桐御景小区,业主设置的路障已被警方拆除,该小区的数十名业主仍情绪激动地聚拢在一处。“房子不安全,谁住在这里都会担心。”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最近该小区的路面和墙基台阶出现多处裂缝,许多业主怀疑这是附近医院施工导致的。

  仙桐御景小区外的国威路上尘土飞扬,泥头车频频开过。据了解,仙桐御景小区周边共有5个工地正在施工,包括罗湖区中医院莲塘新院、罗湖保障房项目以及仙桐路在内。罗湖区中医院莲塘新院是距离仙桐御景小区最近的在建项目,两者建筑面积的直线距离为48米,基坑距离为44米,中间隔着同样在建的仙桐路。该小区共有3栋建筑紧邻仙桐路。

  记者注意到,该小区内的水泥路、墙基和台阶有多处裂缝,有一条路面裂缝长达2米左右,一处地面出现约5厘米下沉,一条水泥台阶处的裂缝宽度可以放下两根手指。业主称,这些裂缝是医院开工后才有的,不少业主还担忧医院接下来的石方爆破施工、工地噪音和灰尘也将扰民。

  “原本定在3月1日进行基坑爆破施工,但因为部分业主反对,不得不暂时搁浅。”罗湖区建筑工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仙桐路是罗湖区中医院莲塘新院工地施工车辆的必经之路。3月1日以来,考虑到周边居民的疑虑,医院的爆破施工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只进行简单的挖掘,但由于上周五业主强行设置路障,医院的其他施工也无法完成。

  罗湖区建筑工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罗湖中医院莲塘新院工程是由政府投资的深圳市重大建设项目,建成后可为莲塘片区20万居民提供服务。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在1997年就在该片区规划了区属医院用地,2009年该建设用地按法定程序办理了相关手续,与之相关的所有审批程序均属合法,且手续齐备。这项工程于2012年12月动工,原计划2016年6月竣工,目前已完成了边坡地质灾害治理、支护桩及表面建筑回填土、地表残积土的外运等工程。

  区建筑工务局

  监测数据安全 将选最优爆破方案

  “目前的监测数据显示,该项目没有对周边建筑物结构产生不利影响。”罗湖区建筑工务局副局长张建辉介绍,从医院开工之日起,该部门就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监测单位——深圳市勘察测绘院有限公司,在周边居民楼设置监测点。

  上述公司负责人李雷声表示,针对仙桐御景小区紧邻仙桐路的三栋楼以及邻近工地另一侧的雍翠豪苑小区,该公司为每栋楼都设置了4个沉降监测点,并按照规范每周进行3次定期监测,及时分析数据并进行安全评估,“没有发现异常”。

  对于居民普遍担心的爆破施工,罗湖区建筑工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医院所处地块的地下有许多巨石,必须石方爆破才能保证基坑施工。而目前的这套爆破方案已通过了主管部门的审批和专家论证,其施工方深圳和利爆破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系建设部和公安部双一级企业。

  深圳和利爆破公司项目经理赵超群称,正因为考虑到附近有居民小区,该公司在建筑面积直线距离50米以内的范围都不会采用炸药明爆,而是采用成本更高、时间更长的膨胀剂施工方式,即为石头钻孔,灌入膨胀剂使其缓慢裂开,这种方式有害效应较小。他亦表示,爆破不可避免的会产生噪音、粉尘和震动,但会想方设法严格控制规模。

  “为了降低施工带来的影响,我们和莲塘街道提出了土方二次转运方案。”罗湖区建筑工务局相关负责人称,这种方式是白天先将土方运到莲塘西岭南待建地临时堆放,晚上再把土方运到指定地,既可以保障项目工期,又能解决泥头车夜间扰民的问题。

  区住建局

  居民找第三方 政府愿意出钱

  “政府一直在请第三方机构做安全监测,但是如果业主对这个监测报告有疑虑,业主可以找第三方机构,居民找人,我们负责。”罗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打消业主的疑虑,政府愿意做好解释工作,也愿意出钱让业主自己选择第三方。

  而按照《物权法》的相关规定,房屋检测鉴定的委托主体必须是房屋产权人和使用人,因此,该项检测鉴定必须经业主同意后方可实施。上述负责人坦言,该小区与工地临近、诉求反映最强烈的三栋楼共有250户居民,但在意愿征集阶段,只收到90户的回执。另外,该小区没有业委会,也导致大家的意见很难集中。

  据了解,罗湖区住建局近日正会同莲塘街道办事处,与业主进行反复协商沟通;近期将在区监察局、区工务局、莲塘街道办、物业管理处和媒体的监督下,由业主代表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从深圳市第一批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名录中,抽签选取机构,对小区房屋进行结构安全性检测鉴定。(南方日报记者 刘昊)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