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新车月增2万辆 暂不考虑控制车辆总量

2014年03月25日 13: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3月19日早晨7点,阳光还未完全冲破云层,28岁的成都人赵旭已经起床洗漱完毕,准备出门。结婚两年的他用一辆两厢斯柯达轿车作为代步工具,每天他从东风大桥出发,送老婆到人南立交上班,然后再折返回建设北路的铺面经营生意。

  像赵旭一样的市民,成都超过400万,其中很大一部分有驾车刚性需求。成都绕城高速内的道路总长为2673公里,司机们每天在这些道路上经历着拥堵,期盼着通畅,同时也担心道路限号、总量控制等已经实施或有可能实施的缓堵措施,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影响。

  从出门到回家,赵旭在外奔波的一天,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成都的交通现状和隐忧。在过去两周里,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成都市规划局、成都市交委等涉及交通建设和管理的政府职能部门了解到,关于成都路网交通的一组数据。通过分析这些数据,成都交通现状也能在某种程度上呈现出来。

  “争取最大限度延缓汽车高速增长情况下的交通拥堵恶化趋势,为公共交通发展赢得时间。”在2014年成都交管工作报告会上,成都市交管局李文胜部署了成都交警未来一年乃至数年的工作思路——延缓,而非根治。

  车辆篇

  连续62个月

  成都月增2万新车

  截至今年3月,成都地区的汽车保有量突破268.59万辆大关,中心城区114.18万辆,仅次于北京。根据成都交通部门统计,成都中心城区汽车使用强度为每天3.5次,远高于上海每天2.4次的水平。

  3月17日上午,市民刘女士驾驶刚买的新车,在成都市车管所的新车检测线排队等候审验。4年前就买了车的她这次是换新车。在她记忆里,检测线不该排这么多车。“车都从检测点排到停车场外了!200多米的长度,起码有上百辆车等着检验!”

  根据成都市交管局提供的数据,每个工作日在成都车管部门上牌的新车,已经连续62个月月均超过2万辆。

  200多万辆的汽车保有量,都是哪些车构成?简单分为私家车和非私家车两种,其中非私家车的构成主要有公交车、出租车、军车、特种车辆以及事业单位、企业公车。

  根据2011年至2013年的完整数据,2011年成都非私家车数量约为27万,到2013年达到31万,每年增加2万辆;而私家车的数量从2011年的166.82万辆,增加到2013年底的228.39万辆,占据了汽车总保有量的87.86%。这意味着,赵旭等私家车辆的上路行驶,对道路是否拥堵有着决定性影响。

  成都人用车的频率,也加剧了路网交通压力。

  道路篇

  严重拥堵路段

  高峰期超过40个

  根据增长数据,交通部门将汽车平均长度和道路公里数,进行了简单的加减法,得到的结果是:预计再过3年零6个月,即2017年6月,成都人开车出门,会发现绕城以内的每一条道路上都停满了车。

  从城东到城南,哪条路最堵?去年12月,成都市交委根据现有外场采集设备和出租车GPS数据,统计分析了三环以内主要道路(快速路和主干道)工作日早晚高峰平均行程车速。根据车速等级,道路被分为5级,时速0至10公里为严重拥堵,40公里以上为通畅。

  这样的严重级别、被标为红色的路段,在早晚高峰超过了40个。

  近日,交管局科规处优化科科长周伟潮正在制定高新区一条下穿隧道的交通组织方案。2013年,交管局在成都城区类似的交通组织变化中,一共发出了59条通告。“通告意味着有些道路要暂时降低通行能力,但从长远看却增加了城区道路公里数,缓解交通压力。”周伟潮说。

  2012年,成都新增道路里程为361.22公里,同比增长14.4%。截至去年底,中心城区(绕城以内)已建成总长度为2673公里的道路。“道路延伸长度远远比不上汽车增长速度。”交管局一位负责人分析,汽车保有量年均增长率接近20%(约16.4万辆),“从200万辆到300万辆,历时3年8个月,几乎是北京机动车发展史的重演。”

  治理篇

  多举措缓堵

  尾号限行最有效

  为了缓堵,成都先后实施了汽车尾号限行、区域单循环、潮汐交通等措施,但只能在一定程度缓解交通拥堵状况和蔓延态势,且缓堵效果被不断新增的交通需求所抵消。

  三环路21个点位高峰限入:从2010年起,成都三环路周边逐渐增加了早晚高峰期限入点,车辆沿各条进城主干道行驶时,在限入点不能继续前行,只能绕行至其他道路进城。直到2011年底,管控点达到最多为21个,几乎所有进城主干道都受到限制。“这算是成都尾号限行前最大的限行管控措施。”交管局民警介绍,在二环高架建设期间,这样的限入效果很好。

  随着尾号限行的出现以及二环高架通车,这些管控点逐步取消,只在某些特定时刻临时启用。

  7 条主干道尾号限行:2012年4月26日,成都交通史上第一次出现了为缓堵,而实施的尾号限行交通管控措施(2011年三环路打围整治,曾短暂单双号限行)。每天7点30分至22点,机动车在解放路、蜀都大道等7条放射性主干道上,按照工作日尾号限行的对应规则行驶。

  这一限行方案实施了半年左右,成都从此步入了“尾号限行时代”。

  区域尾号限行:真正让尾号限行发挥缓堵威力的,是同年10月8日起,成都实施二、三环路之间区域汽车“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在硬性限制一定比例车辆出行后,成都环状主干道和放射性主干道车速均有提升,人民路一线、蜀都大道、一环路上普通公交车的运行速度较限行之前分别提高了10.18%、17.9%、28.2%,地铁1、2号线日均客运量由限行前的41万人次提高至目前的58.8万人次。

  周末汽车不限行时,拥堵难题时有发生:光华大道等9条进出城通道车速较工作日平均下降11%左右,局部商业繁华区域如天府广场、盐市口周边、东大街春熙路段、蜀都大道总府路段车速已低于10公里/小时,小于自行车速度,与步行速度接近。

  未来是否限车?

  暂不“限牌限购”

  成都暂时不会控制机动车总量。目前针对机动车保有量控制的研究方案中,加速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是两个主要方向。 ——成都市交管局副局长巫文化

  根据成都市交管局提供的数据,在车速控制上,成都实施区域限行后,对人民南路、人民中路、人民北路、蜀都大道东段、蜀都大道西段、东大街、南大街、西大街、光华路等9条进出城通道的高峰车速调查,9条进出城干道的早高峰平均车速为15.64公里/小时、晚高峰平均车速为21.85公里/小时,略低于天津城区主干道的19.5公里/小时。

  在交通拥堵日益严重的情况下,成都的缓堵措施中暂不采取“限牌限购”,而是通过区域限号来控制出行车的总量。为何限号而不限购?真正“制约”该措施出炉的,在于成都公共交通系统还在完善中。

  国内实行限购的3座城市中,北京拥有的轨道交通数为15条,全国排在第一,总长接近400公里,更有便宜甚至免费的公交系统;广州拥有包括APM线在内共9条轨道交通线路,同时拥有较为成熟的BRT公交系统,以及24小时开通的公交线路;天津在发布限购令同时,也出台优化公共交通8项措施,包括提升公交运力和地铁线路修建。

  在成都,公共交通还处于起步完善阶段,已经开通了两条地铁线路,总长度不到50公里,还有数条地铁线路在建设中,公交线路只有约300条。“成都暂时不会控制机动车总量。目前针对机动车保有量控制的研究方案中,加速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是两个主要方向。”成都市交管局副局长巫文化说。延伸阅读停车泊位缺口 50万辆车没位子停

  在停车供给方面,2012年成都新增停车泊位6万余个,去年中心城区则增加了3万多个。今年是增加中心城区立体停车场建设的第3个年头,仍然按照3万个车位的计划继续加快建设,但停车泊位缺口预计仍有50万个。

  行停的矛盾,在占道停车位上突出体现。“在路边就近停车位有刚性需求,但路边停车严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为了增加道路使用效率,部分占道停车位必须缩减。”交管局科规处静态科民警介绍,以二环高架和底层道路为例,去年下半年,二环周边的全部56个占道停车场中,交管部门撤除了其中影响交通的26个。(记者 李鑫)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