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常营中路烧烤雾霾天浓烟滚滚 城管接报不管

2014年03月25日 15:2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600米15个露天烧烤摊 雾霾天浓烟滚滚垃圾遍地

  常营中路烧烤 城管接报不管

  灰蒙的雾霾再次笼罩京城,而且一直持续几天。不过重度污染丝毫没有挡住商家与食客的兴致。

  常营中路,十几家烧烤店将阵地延伸至店门外,人行道上摆满桌椅。几个烧烤炉拼在一起,四五米长的炉子前站了四个烤串人,黑色的风扇将浓烟卷起,随即吹向浓浓的雾霾中,白烟与雾霾不分彼此地混在一起。

  在《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违法露天焚烧及露天烧烤被列为可加倍处罚的行为。面对雾霾与露天烧烤,记者连续多日对露天烧烤集中的常营中路进行调查,并向当地城管部门进行举报,但举报三小时后,城管踪影依然未现,露天烧烤依旧火爆。

  600米15个露天烧烤摊

  晚上7点,距离东五环直线距离3.3公里的常营中路。路两侧满满当当地停着私家车,晚到的食客沿街寻找车位,站在烟雾缭绕中,等待店家叫号。在许多食客眼中,这里是小有名气的烧烤集中地区。

  此刻,常营中路与管庄路交会路口,烧烤的味道就已弥漫在空气中。沿路口向西,街边的烧烤摊前,烧烤炉中蹿起火苗,股股白烟散向空中。“这个地方的烧烤还是挺有名儿的,住在东面的人经常来吃,我有住得远的朋友也时不时地过来。”一名食客从店家手中接过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89”,在一片嘈杂声中等待叫号。

  统计发现,常营中路两侧,15个大大小小的烧烤摊位一起冒着浓烟。在一家较大规模的烧烤店前,几个烧烤炉一字摆开,长约四五米。四个烧烤人麻利地撒着各种作料,将烤好的肉串递给身后的服务员。常营中路与管庄路交会路口向西的600米距离共有15个烧烤摊,其中10个烧烤摊占据的是餐馆门前的地方,其余5个为流动烧烤摊。每个烧烤摊前浓烟滚滚,食客爆棚。

  餐桌一张紧挨一张,四五十把小凳子和十几张桌子占据整个人行道。每个烧烤摊的旁边,羊肉串竹签丢弃满地,烧烤的浓烟与炭灰也随风弥漫。过往的行人在这里只能绕开人行道,与汽车一起在马路上并行,而烧烤的地面上油迹斑斑,泛出黑色,滑腻腻地粘住鞋底。

  沿常营中路向西,远远看去烟雾缭绕,越靠近烧烤摊,味道则更加浓烈,呼吸越发困难。“这油烟让人觉着呼吸都难受。”一位行人抱怨说,“路两边家家都弄个电扇,烟全轰到路中间了。”他每次一下公交车,烟雾扑面而来。

  白天座椅沿街占道

  白天的常营中路上,餐馆门前的烧烤摊依旧沿街摆放。一家餐馆前的人行道上,几个服务员围在一起穿着肉串,将本就不宽的人行道变得更加狭窄。

  塑料座椅摞在一起,用麻绳一捆便堆在人行道上。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这样的目的是为了晚上方便摆摊。

  一名餐馆经营者告诉记者,几年前常营中路上集中的多是露天烧烤摊,流动的居多,夏天时十分火爆。这让一些餐馆看中了这块“蛋糕”。餐馆白天经营的是火锅、家常菜,到了晚上就将大量桌椅和装满各种凉菜熟食的冰箱摆放到门口,化身为烧烤摊位。整条街差不多都营业到凌晨以后,有的甚至会到天亮。

  除了餐馆门前的露天烧烤摊,常营中路上停放着几辆报废的大客车。每到晚上,客车外便摆上烧烤摊,点燃炉火,“这辆报废的客车就是烧烤用的餐车,我在外面烤串,大家坐在车里吃,这不挺惬意的一件事儿嘛。”客车前,一名摊主说,白天时将客车锁好,停放在路口。车里装满餐具和吃饭用的塑料桌子、椅子,还有烧烤炉等,车上从临近的小区中扯出电线供车辆照明使用。客车周围的地面布满黑色油迹,“每天晚上都有,一直得到后半夜,味道还不错。”几名食客围坐在一起,桌子则摆放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上。

  “天一暖和,晚上这里都很热闹,也不知哪来这么多人,很快就把空座坐满了,马路两边也都停满了车。那味道和油烟就别提了,特别呛人。”一名居民说,这些餐馆和流动小贩都有自己的地盘,白天用桌椅等将地方占据,到了晚上便支起炉子开始烤串。

  居民家纱窗落着一层黑油

  走过烧烤摊,地上到处散落着用过的竹签、塑料袋、纸杯、餐巾纸、一次性筷子。烧烤炉附近的树枝都变成了黑色,黑色的油迹让人行道已经很难辨别出本来的颜色。

  对于路边烧烤,最有意见的就是摊位周边的居民。一位居民说:“烧烤的浓烟常常呛得人喘不过气来。我们夏天也不能开窗户,而且摊位散了以后还有大量的垃圾。这空气都这样了,怎么就没人来管管呢?”

  “几年前就有这样的情况,但是没有现在这么集中,如今都开成一排了,油烟那么大,我们这边根本不敢开窗户。只要开一会儿,满屋都是烤羊肉、烤鱿鱼的味道。一到了夏天,纱窗上一层黑色的油。”附近居民刘先生对此颇有怨言。

  一家环保组织曾对露天烧烤和餐馆分布密集地区进行过专门的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发现点火后一小时产生的PM2.5浓度是点火15分钟后产生PM2.5的10倍。常营中路两侧的15个烧烤摊,均为露天烧烤,烧烤产生的浓烟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大气中。这些地方空气中的PM2.5浓度远超过周边地区,最少的也在两倍以上。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认为,北京地区餐饮排放占了PM2.5来源的13%,其中就包括露天烧烤的贡献率。露天烧烤一般在晚上出摊,而夜晚因为有逆温现象,空气流动比较缓慢,污染物不容易扩散,所以造成的污染会比白天更严重一些。烧烤因为是不完全燃烧,PM2.5数值肯定会高。未经油烟处理过程的露天烧烤会增加大气中致癌污染物的含量,比如多环芳烃等。

  举报三小时后依然没人管

  记者于上周六晚向常营中路烧烤一条街所在的朝阳区城管大队常营分队进行举报,工作人员受理了举报,并表示会对露天烧烤的情况进行调查处理。

  但是在举报后的三小时中,常营中路烧烤一条街仍旧热闹如初,食客络绎不绝,浓烟被嗡嗡作响的风扇直吹进空气中。记者并未发现有城管队员对烧烤摊进行调查处理,喧闹与浓烟一直持续到凌晨。

  对于为何接报后不管,一名城管队员无奈地表示,这种情况并不好管理,一个分队很难解决这样的局面。露天烧烤一般都是夜晚出现,白天并没有这样的情况,所以许多举报都集中在晚上六七点钟,而此时城管分队中的公务员都已经下班,值班的都是没有公务员身份的“临时工”,“而执法的时候是需要有公务员才可以进行的,所以对于这样的夜间露天烧烤摊,我们也没法处理。临时工和公务员虽然穿着同样的制服,但是胸前的号是有分别的。”

  对于常营中路的露天烧烤摊,该城管队员表示,曾在夜间对露天烧烤摊进行过调查,但是摊主和餐馆对他们的清撤要求却置之不理。露天烧烤经营工具简单、成本低,商贩们有利可图。限于人力物力,我们晚间的执法力量比较薄弱,商贩们已习惯与管理者“打游击”,夜间的城管队伍中多是临时工,执法力度并不强。(记者 赵喜斌)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