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盘点北京“外国政要套餐”美食地图

2014年03月26日 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3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一行在慕田峪小园艺术餐厅就餐后,这家原本相对小众的餐厅本周接到多笔预订,很多食客点名要吃包括红烧肉手工抻面、素饺子在内的“第一夫人套餐”。实际上从建国以来,一批老字号餐厅就因经常接待外国领导人而名声大噪,但近年来外国政要在选择美食时似乎更加亲民化,比如包子、羊肉泡馍、biangbiang面、炒肝、炸酱面、饺子等一批接地气的民间小吃也因此受到追捧。

  外国政要在北京去哪吃?吃什么?谁买单?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外国政要在北京的美食地图还是有一定的规律可循。

  所光临的餐厅多为老字号

  驻华使馆人员常暗访踩点

  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政要们在北京的饮食,并非没有规律可循,其中主要以一些知名老字号为主,比如英国前首相希斯到访鸿宾楼就餐,菲律宾前议长马赛达、拉美四国大使到烤肉季就餐,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曾两次光临同和居。美国历任驻华大使中不少热爱北京美食,如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对全聚德饮食文化特别钟爱,每次来华访问,全聚德是必到之处。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全聚德、晋阳饭庄、南来顺等一批中华老字号几乎成了接待外国政要的定点接待餐厅。北京华天老字号旗下的鸿宾楼、烤肉季、烤肉宛、砂锅居、同和居、峨嵋酒家、曲园酒楼、又一顺等诸多老字号也经常接待外国政要名人。

  鸿宾楼蔺经理昨天介绍,通常接待政要前3-5天会接到外事部门正式通知,“往往各国驻华使馆工作人员会提前一个月的时间悄悄踩点,或是到店暗访,或是悄悄用餐,这些前期准备工作我们通常都得不到通知。等到临近三至五天时,国内外事部门会通知我们即将有接待任务,让店里做好准备,最终到临近到访的一至两天才会告诉我们具体的人员名单。”

  蔺经理表示,店方接待重要宾客时特殊的准备工作除了提升就餐环境,确保食品原材料安全外,餐厅还会从接待环节到炒菜的员工做出定员定岗的细致安排,比如让接待素质高、安全意识强的三四位员工专职负责接待,后厨配备骨干厨师,保卫干部和餐厅负责人也会在现场监督。

  翔达集团陈富强介绍,晋阳饭庄几乎成了美国大使馆的定点餐厅,通常使馆仅提前一天打电话订餐,除了几道必点的菜品,还经常让餐厅安排菜谱。“我觉得美国人在安保方面比较随意,比如2003年,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曾莅临,根本没人知道,他就带了两个随从,走进晋阳的中庭,拉过一把椅子,脱下西装,搭在椅背上,点了几个小菜,边吃边聊。周围各桌坐的顾客看见是鲍威尔来了,都向他点头致意。老鲍也没说什么,等吃完了,站起来主动和大家打招呼,还拉着店经理照了几张照片。”

  近年来政要走亲民路线

  小快餐店也会一夜成名

  北京姚记炒肝店第二代传人姚燕至今还记得2011年8月18日接待美国副总统拜登的一幕,“拜登来店里之前我们几乎不知情,事后才想起前两天曾有位外国人来店里看过环境,当时他还到后厨拍了照片,我们问他有什么事,他说没什么。”姚燕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就在拜登到访前两个小时,她才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告知中午会有外国旅游团到店用餐。除了留出一个包间,姚燕没有做其他准备,而最终拜登一行选择在大厅就餐。

  近年来,外国政要为了体现自身亲民的作风,出行与饮食也会突破常规的操作路线,到公众性最强的快餐店就餐。

  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如今北京的餐饮格局是国有快餐店可选择的余地并不多,北京国有餐饮业大都属于几家大型企业集团,集中老字号最多的是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该公司2004年12月根据西城区委区政府和区国资委决定合并重组而成。

  政要菜单主打特色菜

  最后由谁买单不一定

  22日,米歇尔一家抵达北京当晚在北京大董烤鸭店(团结湖店)就餐,实际上早在一星期前,米歇尔就通过美国使馆的工作人员已经将晚宴菜单选好。虽然当晚,米歇尔本人因为过于疲劳没有去吃饭,她的母亲和两个女儿一共10人前往用餐,但丝毫不影响这份家宴菜单曝光的频率。

  第一夫人的菜单包括两道凉菜、九道热菜,其中必不可少的要数大董家的招牌烤鸭,此外还有清炒豌豆尖、蒜蓉西兰花等素菜,荤素搭配得很全面。这些家常菜独具特色,像素包子,皮薄得透亮,所以有的客人直接就管它叫“透亮包子”。

  北青报记者从多家老字号餐厅了解到,外国政要在餐厅就餐时,所点的菜品均按菜谱下单,所用食材、价格也与普通消费者一样。翔达集团陈富强介绍,一般餐厅推荐的多为招牌菜,像晋阳饭庄的香酥鸭、干烧黄鱼、过油肉、温粉皮、刀削面、炒拨鱼、闻喜饼基本是必点菜品。

  在菜品方面,鸿宾楼要依据各国政要的饮食习惯、风俗禁忌提前做好功课,列出菜单后也要多方进行确认审查。而在结账环节通常要看接待的具体安排,其中既有政府部门的商务宴请,也有该国民间贸易活动,所以谁买单都得视情况而定。最令陈富强印象深刻的是,外宾们用餐历来“光盘”,“吃得盆干碗净,连汤都不剩,像日本政要用餐时如果是四五个人,他们就点四五个菜,不够再加菜,从不浪费。”此外在结账环节,通常由使馆工作人员出面按菜谱价买单,并不会额外打折。(记者 李佳)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