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焦裕禄精神永不过时

2014年03月26日 09:20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焦裕禄精神集中代表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

  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党,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最广大人民服务。党的性质和宗旨在焦裕禄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战风沙,除盐碱,排内涝,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而呕心沥血。今天,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多方面的问题,矛盾、压力、挑战依然摆在党和政府面前。原有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和矛盾又不断出现,特别是随着发展阶段的变化,需要我们解决的困难和矛盾越来越复杂。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对党和政府的新期待、新要求标准更高。这就要求我们从焦裕禄身上获得力量和源泉,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适应新的历史条件,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

  焦裕禄精神集中代表了我们党的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政党,为了实现国家的独立解放,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党的理想信念在各个历史阶段的集中体现。这一理想信念在焦裕禄身上表现得最为充分,是焦裕禄在困难面前、在工作面前、在疾病面前英勇顽强的动力之源。新中国成立后,焦裕禄亲身参与了亿万农民翻身解放、分田分地的历史巨变,特别是在洛阳参与了国家实施“五年计划”开展大工业建设的实践,对党对社会主义对国家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到兰考以后,面对百年不遇难以想象的大灾荒,他坚信只要党和政府坚定地团结带领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因而他在兰考工作的每一天总是充满了激情,总是有一身用不完的力量。直到逝世前,还嘱咐要将自己埋在兰考沙丘上,“我活着没有把沙丘治好,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正是“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这就是焦裕禄理想信念的生动写照。今天,我们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省正在加快推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建设,这就迫切需要焦裕禄那样的精神,迫切需要焦裕禄式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迫切需要焦裕禄式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执著和激情。

  焦裕禄精神集中代表了我们党的核心价值

  中国共产党人历来把国家和人民利益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服从人民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勇于无私奉献,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价值观的核心。而这些在焦裕禄身上都得到了充分体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视社会成员个人利益,支持经济主体最大可能追求利润和提高效率,这是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全社会培育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和等价交换、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这是社会经济基础层面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秩序。但是在思想、文化、道德和政治生活领域,我们必须坚持更高层次的价值追求,必须坚持集体主义价值观,必须坚持国家和人民利益至高无上,而这正是焦裕禄身上表现的自我牺牲和无私奉献精神。坚持集体主义、国家至上和无私奉献,是社会精神和道德层面的灵魂、方向和灯塔,这对于建设伟大的国家、造就伟大的民族是须臾不可缺的精神力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集中体现。

  焦裕禄精神集中代表了我们党的群众路线

  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智慧源泉,是我们党能够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法宝所在。焦裕禄在兰考工作只有一年多时间,就在兰考几十万人民心目中树立起一座永恒的丰碑,根本原因就在于他模范地实践了党的群众路线,心里时时刻刻装着兰考人民。他坚持解决困难一定要亲自听取群众意见,“吃别人嚼过馍没有味道”。现在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我们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大的群众路线,是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的最好坚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学习他代表群众利益、尊重和相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光辉榜样,真正站在群众立场上思考问题,一方面要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另一方面要找到影响、束缚、压抑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改革,勇于创新,让人民群众中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焦裕禄精神集中代表了我们党的优良作风

  永葆劳动人民本色,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不骄不躁,是一代又一代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这些在焦裕禄身上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焦裕禄同志在兰考期间,虽然身患重疾,却日夜操劳,废寝忘食,迎着困难上,对自己、对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从严要求,“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一条被子、一件棉大衣用了十多年,特别是忍受肝部剧痛硬是用杯子把椅子顶了一个洞,这些每每让人想起就催人泪下。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色,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感召力和凝聚力的源泉。现在经济发展了,物质条件丰裕了,但这种艰苦朴素、忘我奋斗、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要永远作为党的传家宝。我们必须坚决反对一切奢侈浪费现象,反对奢靡之风,反对讲排场、摆阔气、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败家子”习气,而这些不良现象在发展和富裕起来之后往往最容易出现,这也恰恰是焦裕禄精神弥足珍贵之所在。

  (作者系省社科院副院长、首席研究员)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