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求职公寓出租火爆 10元一天低廉价格诱人

2014年03月26日 10:0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金陵晚报记者 李静

  日前,金陵晚报记者接到苏州市民反映称,这两日市区多了不少“求职公寓”。“人员较杂,不少年轻的陌生面孔进进出出,不仅扰民,而且也有很多安全隐患。”

  据了解,求职公寓名义上是以年轻的求职者为主要租住人群,记者走访后发现,一间间仅十平方米的房子竟然被改造成了宿舍,容纳十余人的起居。虽然明知有严重的消防、治安隐患,但混住在其中的青年男女们并未有任何“上当”感,大家都对其均摊在每人头上诱人的低价颇感满意。

  “求职公寓”以低价吸引了不少有需求的人,这也让它变得有点名不副实,更重要的是,它涉嫌多项违规。

  首先,它通常由民居改造后对外出租,不仅达不到公安和消防部门的要求,人员混杂的情况更增加了治安和消防隐患,还可能“连累”周边居民。其次,根据记者的探访,苏州规定的“人均不少于12平方米”的要求,显然也没能达到。第三,同样根据规定,不得向未成年人和无身份证明的人出租房屋,承租者也应办理相关手续,但新闻中包姓男子的说法很明确:“不要任何登记手续”……

  为什么列举这些?有需求就有市场,这本来是正常现象,但“求职公寓”却违反了这么多“游戏规则”。市场经济中,我们希望政府这只看得见手能按规律办事,在这里,我们更希望这只看得见的手能发挥出应有的功能。有条文固然好,更重要的是执行起来。

  这个市场

  需要一只“手”

  ■编后记

  “求职公寓”房间内人员混杂。金陵晚报记者 李静 摄

  数平方米房间挤10人

  昨日上午,金陵晚报记者来到养育巷,在一个小巷子里,一张贴在房屋门上的“求职公寓”四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记者按照广告纸上标注的电话号码与这项“生意”的负责人取得了联系,五分钟后,一名自称姓包的中年男子推着一辆电瓶车从巷子里走出来。“这个巷子里的公寓已经住满了人,我骑车带你到另一条巷子里去看看。”

  骑车男子随后将记者带到了中街路上的中景小区。一走进靠北侧的一幢老式楼房,男子开始向记者介绍着租住在此处的优势。一间两室一厅的住宅房,10平方米左右的卧室里,满满地摆放着五张上下铺,几位年轻女性正坐在各自的床位上玩着电脑。

  而在一墙之隔另一间卧室里,几乎一模一样的格局下,挤着10位年轻男性。“无线网、水电都是免费的,小区又在市中心,出门方便,还能一下子认识这么多的朋友,重要的是,这里收费极低,养育巷附近每人10元一天,这里略高一些,男性15元,女性20元。”男子推销道。

  明知隐患多依然偏爱

  说话间,一名新租户在其父亲的陪同下提着两大箱行李从门外走进来,交谈后,记者得知这位年仅23岁的女孩子刚从越溪某职业学校毕业不久,“原本在无锡工作了半年,觉得不合适又返回了苏州。”当记者提出能否看看住房合同时,包某赶忙回答,“我们都是按天结算的,十来块钱的事情至于签个合同吗?我对你放心,不要任何登记手续,你也尽管放心吧。”

  无需登记、不签合同、男女混住,新租户及其父亲对此均表示,“这没有什么,我们也只是暂时过渡一下。”记者注意到,在厨房等公共区域,烟头、垃圾满地,一位在此处住了两周多的男住户表示,极少有租户会打扫房间,一般都是包先生接新租客时,实在看不下去,才顺便打扫一下的。

  一位正坐在床上抱着电脑的年轻女孩儿告诉记者,她正在网投简历找工作。“我刚从安徽老家来到苏州打工,住在这里虽然有些不方便,但这么低的价格让我很满意。”与她一样,房间里的每一个人都处于四处找工作的状态。大家都对这间安全隐患重重的房子颇感满意,几位住客甚至还有了在这里长住的打算。

  做法违规却可月入上万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万达广场及相城区的多个小区,发现类似的现象较为普遍。记者从周围的房屋中介了解到,中景小区这样一间几乎没有任何装修的两居室的每月的租金在1500元左右,而改成求职公寓后,按照男女房间的不同租金,每天最高收入为350元,一个月按照30天计算,最高可获租金10500元。即使每月人员流动大,床铺有一定的闲置率,但除去一半,房主的收益也是正常出租的3倍以上。

  对此,律师表示,求职公寓实质上就是群租房,它无任何消防设施,其可能产生的消防问题及治安问题对住客本身及其周围邻居都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且双方甚至都没有最基本的合同,一旦产生纠纷,对租客十分不利。“《苏州市居住房屋出租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人均承租建筑面积不得低于12平方米。而这些所谓的求职公寓远远达不到这个标准,相关部门应该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按照规定每超过1人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吕强盛)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