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报道云南公墓限价1.5万 云南省民政厅否认

2014年03月26日 10:03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清明将至,一则关于公墓价格的消息成为城中讨论热点。昨日,有本地媒体报道称“今年云南省将规范殡葬收费,实行统一价格,全省公墓最高定价1.5万元左右”。记者昨日从省民政厅获悉,此信息为误读,在日前举行的云南省和昆明市殡葬改革通报会上,省民政厅并未提出殡葬收费今年起实行统一规范价格的规定的说法。

  辟谣

  民政部门未统一公墓售价

  媒体报道称,以往数以万元计的公墓收费价格,今年最高只能收取15000元左右。今年将统一规范殡葬收费政策,包括火化费用、殡葬服务费用、公墓收费将全部实行统一规范价格,其价格已经由省发改委审核统一发布。

  省民政厅负责新闻宣传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公墓的收费价格并没有明确的统一规范标准,省发改委和省民政厅对于经营性公墓价格定价问题正在做前期的调研,并没有正式的文件对公墓价格作出明确规定,所以不存在省发改委审核发布公墓最高定价的说法。”该工作人员介绍说,公墓分为公益性公墓和经营性公墓,作为经营性公墓存在一定的企业性质,目前公墓的定价是通过衡量成本和收益,定价后由物价局核定审核通过。

  记者走访

  高价公墓单护栏成本都1万多元

  昨日,记者赶到龙凤公墓,对于“公墓最高定价1.5万元”的说法,龙凤公墓副经理龙燕琼表示,没有听到过关于此事的任何消息,也没有收到过相关部门的任何关于价格规范的通知。

  “我们龙凤公墓现在没有1000元的墓地。”龙燕琼介绍,龙凤公墓目前单人树葬最便宜,收费是6600元,包含刻字及20年管理费用。最贵的公墓是3万-5万元,但该公墓属于双墓,除了墓地本身还包含一系列的费用,如遗体接送、骨灰接运、墓碑刻字及做瓷像、第一次落葬费以及落葬礼炮费用和20年的管理费。

  龙燕琼介绍,龙凤公墓目前购买双墓的人群要多于树葬。龙燕琼表示,目前墓地的成本也比较贵,比如3万-万元的公墓,单一个墓地花岗岩围栏的成本价就在1万多元,如果把墓地的地价以及管理费等细算进去,成本就更高了。

  业内人士

  能规定全市房子统一售价吗?

  刘祥(化名)在昆明某陵园公司工作多年,以其所在的陵园公司为例,价格较低的花坛和草坪葬为2000元左右/㎡,树葬为680元/㎡,价格较高的陵墓市场价已到2万-3万元/㎡,包含墓地、绿化、墓碑设计及瓷像等费用在内。“不过这还不算目前昆明市场墓地最高价。”刘祥介绍,目前昆明市场上的墓地最高价是某陵园推出的“名人墓”,一个名人墓可能占地2-3㎡,每平米的价格为3万-4万元,如此算来,购买一个名人墓需花费6万-12万元左右,而普通的墓地一般占地在1平方米左右。刘祥认为,由于收入水平有限,相对而言昆明的墓地价格并不算太高。

  对于“最高定价1.5万元”,刘祥认为不太现实。“就像卖房子一样,你能规定全市的房子卖一个价或者最高不能超过多少吗?”刘祥说,陵园产业其实也是受市场调控的,供需关系、土地价格等都会影响到其价格波动,此外受传统思想影响,购买墓地很多人讲究风水朝向,“即使同一块地,也可能因为风水朝向等问题,价格相差很大,那相关部门如何来规定,这块地是按照什么标准来统一价格?”

  此外,刘祥还提到,虽然市面上的墓地大多是按照每个墓地大小约为1平方米建造,但也有少数“个性化”墓地,占地不止1平方米,那这个最高定价是按照墓地的个数还是大小来定价?基于以上这些情况,刘祥认为,或许设定一个价格区间控制墓地价格还比实行统一规范价格更为合适。

  市民态度

  高价公墓无需禁也无法禁

  市民林女士认为,公墓统一售价很难实现,即便相关部门作出硬性规定,执行到最后也难免走样。“就算所有公墓最高都卖1.5万元,那销售者也会想出一些花招,比如在墓穴所谓的‘装修’上做文章,搞一些高价的墓碑、围栏和装饰品等等,又或者多个1.5万元的墓穴打包销售,最后改造成一个墓穴等等。”林女士说,高价公墓其实是市场需求的产物,就像高价房、高档车和各种奢侈品,都有它们的市场,不能一味地禁止。

  市民马女士告诉记者,几年前他们就在金宝山为祖父母买了双墓,价格是5万元。四年前祖母过世使用了墓地。

  马女士最关注的是:如果我省墓地统一收费,那像她家一样此前高价买了墓地的是否能退费?“如果实行统一标准就应该退还费用,但退费执行起来肯定不容易。”马女士说,“现在墓地费用肯定是偏贵了,就像开玩笑说的一样,很多人死不起,我觉得墓地不应该那么贵,管理费应该每年交,但不应该上万。”

  马女士表示,自己比较倡导树葬,她认为树下立个碑既节省空间又可以绿化,节约也环保。

  杨国勤 张艳萍 高晓蕾(云南信息报)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