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植物大战小贩”城管赞有效 专家指缺乏人情味

2014年03月26日 10:14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植物大战小贩” 城管赞有效 专家指“缺人味”

  盆景来了,小贩走了。长期以来,昆明龟背立交桥下小贩占道经营屡禁不止,近日,昆明大观物业有限公司在桥下摆放了近600盆盆栽植物,占领了小贩的经营场所,造成此地脏乱差的小摊贩大减,管理部门与小贩上演了一场“植物大战小贩”。

  然而,这一举措在被一些市民“点赞”的同时,也被专家指出有违人性化管理原则。记者昨日看到,尽管原有地盘被占,该路段专为摊主设置的40个黄色摊位依然空无一人。

  昨日,小西门龟背桥下的几百盆盆栽让人眼前一亮,临时摊贩少了很多。

  城管:为防小贩重回 仍需每天巡逻

  昨日,有媒体称摆放盆栽是昆明城管的新招,但其实这些盆栽是昆明大观物业有限公司摆放的,并非城管部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小西门龟背立交桥下,看到桥下的圆形通道上摆放着四五百盆绿色盆栽。绿色盆栽从龟背立交下一直摆放到东风西路佳华巷口,金穗大厦门口人行道两边也摆满了大盆的盆栽。小贩们原来用来经营的场所变成了一道绿色的风景线,行人和电动车过往也不再拥堵。

  虽然桥下基本没有了摆摊的小贩,可五华区综合执法管理局的执法人员们依然在立交桥下巡逻。一位姓张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自从22日深夜大观物业有限公司将这些绿色盆栽摆放出来以后,小贩们都没有地方摆摊,整治的效果很不错。但为了防止小贩们再次摆摊,每天依旧有多名执法人员在这里巡逻。

  大观物业有限公司的保安表示,摆放盆栽虽然减少了占道经营,但还是有部分小贩不听劝阻,桥下不能摆了,又摆到了金穗大厦门口的人行道上,“劝说过很多次了,但是不能拿他们怎样,他们非要摆在那儿,我们也没有办法。”

  记者来到金穗大厦对面的巷口,看到路边专门为摊主们设置的40个黄色摊位却空无一人。

  大观物业:“门前三包”出此招

  据昆明大观物业有限公司经理刘翼青表示,为缓解龟背下层的占道经营,他们上周六连夜在占道“顽疾”区域摆放了近600盆绿化植物,为的就是压缩占道空间,同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美化龟背下的环境空间。

  “以前每天都有一百多个小摊贩在龟背立交下摆摊,这几天观察下来已经减少了80%的占道经营情况。”刘翼青表示,一直以来,小西门龟背下占道经营影响市民通行,噪声扰民,黑车拉客等情况屡禁不止。城管及有关部门多次治理,但效果并不理想。此次将这里改造成植物景观,就是要对摊贩进行引导,对占道经营现象治理提出新举措。

  他表示,公司曾经在大观商业城的一些卫生死角尝试过以摆放绿色植物的办法进行管理,效果不错。在龟背立交下摆放这些植物,既不与商贩发生冲突,也美化了环境,长久做下去,让小贩知道这里不能摆摊了,真正还路于民。

  刘翼青介绍,公司这样做主要是实施“门前三包”。今年1月开始,该公司作为试点单位,参与到引摊入市的工作中来,此次算是一种“软处理”,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通过绿化来压缩空间、缩小占道经营的区域。

  据介绍,这些植物是该公司于3月22日深夜连夜摆放的,平常24小时派保安巡逻,确保这些植物不被偷盗。到现在为止,摆放这些绿色盆景大概投入了七八万元成本。

  对于部分小贩反映失去生计的情况,刘翼青认为,龟背立交桥下本来就是公共场所,小摊小贩的行为属于违法摆摊设点,理应取缔。由于占道经营带来了严重的交通、卫生以及治安影响,管理部门应当首先考虑大部分人的利益,因此采取了这一措施。下一步,物业公司还将积极地与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对龟背立交桥下占道经营的管理措施进行调整。

  反响

  摊贩:若规划得好 还是欢迎引摊入市

  摊主马丽是昭通人,在龟背立交下摆摊已有两年多时间,自从龟背立交桥下摆了盆栽,她的摊位就跟随其他摊主移到了金穗大厦门口的人行道上。

  这两年多来,马丽几乎每天都在这里和城管的执法人员们上演着“游击战”。“城管一来就开始跑,等他们走了我们又出来继续摆。”马丽为了照顾孩子,每天都会带着四岁的儿子来这里摆摊,丈夫每天上下班也很忙,偶尔下班有空时会来帮帮忙。

  马丽说,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好的时候每月能挣六七百元,不好的时候只能挣到三四百元,每天从早上11点到晚上10点都在这里守着,有时一天下来一双袜子都卖不出去。通常周末生意比较好,但是一般都会遇到城管,一跑起来大家都鸡飞狗跳。

  马丽四岁的儿子还没上幼儿园,但每天跟着妈妈摆摊,他多少都知道城管和小贩的关系。他用稚嫩的声音笑着说:“嘿嘿,城管一来,我就跟着妈妈往巷巷里跑。”

  马丽说,要想获得引摊入市的摊位,要先报名,经过上面审核通过了才能抽签拿摊位,“桥下上百户摊主,那四十个摊位怎么也满足不了这么多人啊,况且统一摆摊的位置路窄车多,人流量又稀少,生意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由于引摊入市的摊位目前只设置了40个,马丽最后连抽签的机会也没有。她说,只要政府能找个人流量大、车少的地方,提供更多的摊位,她其实很愿意去那里摆摊,至少以后都不用和城管“斗智斗勇”了。

  街道办:并未参与 新举措是否恰当待观察

  昨日,记者来到五华区大观街道办事处了解此事。据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摆放绿色盆栽来阻止小贩摆摊,主要是昆明大观物业有限公司的管理措施,街道办并未参与。

  对于该措施用于治理占道经营是否恰当,该负责人表示,由于这一办法刚实行了几天,目前还在观察当中,还无法评判是否恰当,今后是否调整还要看试行之后的效果及各方反应。

  “可以说这是一种新的管理手段,而不是传统的硬性驱赶的管理办法。”街道办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表示,长期以来,龟背立交下的小摊小贩占道经营十分严重,街道办时常收到市民的投诉,要求相关部门加强管理,治理占道经营、卫生脏乱差等现象。此次昆明大观物业有限公司采取的举措对解决这些问题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对于有人指出摆放绿色盆栽使一些小贩失去生计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城市管理不能仅考虑一方利益,而需要对多方利益进行协调,尽可能照顾大部分人的利益。“龟背立交桥附近的行人及居民成千上万,而占道经营的小贩只是100多人,当两者利益有冲突时,首先应当考虑的是周边的交通、卫生、城市形象等问题。”

  律师:摆放植物需先界定是否公共空间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文杰表示,流动小商贩因占道经营和城管执法发生矛盾和冲突是普遍存在于各大城市的问题,昆明也如此。城管与商贩的矛盾由来已久,城管与小贩之间不时产生矛盾甚至肢体冲突。

  孙文杰认为,相关管理部门在小西门龟背下面摆放植物也是一种禁止小贩摆摊的方式。至于是否侵占公共空间,要看具体情况,先确定该区域是否属于公共空间,若属于公共空间,即便是政府部门也不能侵占,如果出现侵占公共空间的情况,要及时改正。

  而如果是物业管理公司摆放的植物,也是同样的道理,摆放植物前应先经过相关部门审批。若超过审批权限,摆放植物侵占或挤占了公共空间,城管等执法部门有权力和义务对其进行清理、整治。

  市民:虽一举两得 也挤占了人行通道

  市民杨女士的家就在龟背立交桥附近,她经常都会从桥下通过。昨日下午她经过立交桥下时,眼前一盆盆绿色植物让她脸上露出了笑容。她说,以前立交桥下又脏又乱,如今变成了美丽的风景线,实在是太好了,她非常支持这样的举措。

  市民陈先生也称赞说,以前这里一到晚上到处都是卖烧烤的,烟雾缭绕,现在既净化了空气又能遏止占道经营,一举两得。

  市民吴先生则有不同看法,他说虽然这样的做法让占道经营的小贩减少了,但由于金穗大厦门口人行道原本就很狭窄,两边再放上盆栽,通道就更窄了,万一发生意外或突发事件,行人都不好通过。他认为应该在摆放盆栽的基础上尽量留出宽敞的人行通道。

  专家支招

  政府应让小贩心甘情愿地告别占道经营

  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赵俊臣认为,摆放盆栽阻止小摊贩的做法欠妥。原昆明市社科院院长龙东林也表示,这一举措与当前社会倡导的“引摊入市”、“人性化管理”的管理理念有所偏差。专家还指出,政府划摊归市后还应积极改善经营环境,吸引人流、物流后才能让小贩心甘情愿地告别占道经营。

  建议1

  引导小摊贩 给予合适的谋生场所

  “通过摆放绿色景观来阻止小贩摆摊,这一举措相比以前的城管驱赶执法,看似是柔性执法,实际上还是有些暴力。”长期从事进城务工人员群体课题研究的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赵俊臣认为,以人为本应当是城市管理的基石。这些摆摊的小贩大部分是社会底层人员,目前五华区引摊入市的政策尚未真正实施,就通过植物抢占了小贩的摊位,会使一些小贩失去生计。

  “我并不反对在龟背立交桥下摆放绿色植物,可以说很赞成为城市增加一些绿色。但在管理过程中还应当考虑弱势群体的生计,对这些小摊贩进行一些引导,给予他们一个合适的谋生场所。”赵俊臣表示,在城市管理中,尽管多方利益有冲突,但应当寻找一个多方利益的平衡点。

  建议2

  引入小贩后 还应积极改善经营环境

  原昆明市社科院院长龙东林也表示,通过摆放绿色景观来阻止小贩摆摊,与当前社会倡导的“引摊入市”、“人性化管理”的管理理念有所偏差,看似简单、有效的管理办法却让一些小贩失去了生计。

  “龟背立交附近可以说本来就是昆明传统的商业区,尽管龟背立交是以交通功能为主,但桥下其实并非城市的主要街道。”龙东林认为,城市管理应当以“疏”为主,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引导小贩建立自立性的组织,将小贩引导到合适的区域进行划摊归市,这样既有利于商业区商业气氛的烘托,也有利于龟背立交桥下的交通通畅。

  对于有小贩提出的五华区“引摊入市”划定的摊位位置偏僻、摊位小,因此不愿意进入的问题,龙东林认为,政府部门不但应当将小贩引入,还应当积极地改善周边的道路通行、商业氛围等条件,给小贩经营营造一个好的环境,这样才能吸引人流、物流,让小贩心甘情愿地告别占道经营。

  文明差一点

  盆栽虽美 奈何被当垃圾桶

  经纬环卫的何师傅表示,虽然摆放这些绿色盆栽让流动商贩减少了很多,但有些路人会将杂物、烟头扔进花盆里,早上浇水时,花盆中的垃圾就会漫溢到地上,打扫起来很不方便,希望市民们能够爱护环境,将垃圾扔进垃圾桶。

  备忘录

  龟背立交下的占道经营痼疾

  问题:占道经营突出 拉客黑车盘踞

  大观商业城片区作为昆明的城市中心,由于人流量巨大而成了不少小贩喜爱的地方,也因而造成了严重的占道经营,其中龟背立交桥周边尤为突出。

  根据相关数据,小西门路口早、晚高峰4个小时里要通行非机动车26390辆次、行人43060人次。

  在占道经营突出时,50米长的路段,骑电动车却要花3分多钟才能走完。拉客的黑电动车也成队盘踞在下层广场边,加剧了拥堵。

  对策:引摊入市 数十摊位免收租金

  根据《五华区环境卫生清洁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关于整治违法占道经营行为的要求,大观街道办事处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由昆明大观物业有限公司结合特色街区打造,提出了“引摊入市”的规划,为无固定经营场所的低收入经营者提供经营条件。

  根据方案,摊位范围为北至人民西路,东至东风西路,西至西昌路,形成半包围摊位规划区域。

  其中,一类区域设40个摊位,免收租金,只适当收取卫生费,每月200元;二类区域共设67个摊位,按市场标准管理,收取租金等相关费用;三类区域共设32个摊位,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质,租金优惠,适当收取管理费和卫生费;四类区域则是在上述区域以外,充分考虑交通顺畅因素及市场经营条件允许,临时不定数量设置摊位,免收租金。

  进展:至今仅公示一批摊位人员名单

  从去年10月31日以来,五华区大观街道办事处已进行了两次民调、召开了两次征求意见会和一次情况说明会。会上,租金、位置、经营项目三个问题成为争议焦点。由于各方的分歧较大,会议并未达成共识。

  今年2月,“引摊入市”A区公益类摊位初审符合条件的37名人员进行公示,这也是“引摊入市”工作开展以来公布的首批名单。此次公示的A区计划设定40个摊位,为公益性质,不收取任何租金和管理费,只收取卫生费200元/月,经营内容、类型在符合安全的前提下由摊主自主选择,自愿进入。

  云南信息报 袁海毅 钟迎 李婧 赵永峰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