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第三次经济普查登记月底结束

2014年03月26日 15:1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登记工作将在本月底全部结束。北京市经济普查办公室日前从参与此次经济普查的3万多名普查员中,评选出了51位“普查之星”。

  经济普查5年进行一次。北京的普查对象是北京辖区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所有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目标是要摸清全市各类产业经济底数。目前全市各级普查机构正在对登记上报的普查数据开展审核、评估,在确保数据质量的前提下,力争尽早向社会发布普查数据,促进普查成果的快速转换和有效利用。

  在北京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一线,活跃着一支3万余人的普查员队伍。这些来自不同行业、年纪有老有少的普查员,深入到各个企业,采集最基础的数据,为此次普查的顺利进行做出了贡献。今年2月至3月,市经普办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经普我出镜——普查之星网络巡展”活动。活动期间,各区县推荐的“普查之星”先进事迹通过“北京统计”官方微博和“北京微博微信发布厅”向全社会进行了巡回推广展示。本次活动共向全市16个区县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征集了51位“普查之星”。在他们平凡的工作背后,演绎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普查员故事

  我陪副总理去入户

  东城区北新桥街道的王琪今年才27岁,别看年龄不大,却是普查战线上的“老兵”了,亲历过“二经普”,参加过“六人普”。去年8月份,为了核查工作按时完成,她毅然推迟了原定的婚期。到了入户登记阶段,为了不漏掉一家单位,她白天忙着入户,下班后抓紧时间加班加点进行数据录入、整理及审核,有时一忙就到了深夜。

  “眼看登记工作就结束了,这手里的单位基本上都按时登记完成了,剩下的几家‘困难户’,我也都找到了。”刚刚忙了一整天的王琪对记者说,这次入户登记,比前几次普查可方便多了,有了手持PDA,为普查员省去了很多时间,但三经普的普查有个体户的登记,可是个不小的困难——找人难,录数据难呀!

  “个体户中搬家换经营地点的挺多,核查时还在这儿,登记就到别的地方了。你问他们经营的收入有多少?他们总是不愿说,怕是事后来查税。”王琪说,发现这些问题,她们只能一趟一趟地往个体户那跑,一遍一遍地解释政策,直到他们把真实的数据上报为止。

  在登记的近三个月中,尽管遇到过许多困难,但有件事,一说起来她还是挺兴奋。

  王琪告诉记者,1月3日上午,她正要进歌华大厦对一家个体户进行登记,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总指挥张高丽副总理一行来到了大厦视察经普入户登记工作。她一边陪着张高丽往里走,一边介绍个体户普查的情况。在完成了对个体户的登记后,王琪又与张高丽一行来到5层,对北京演艺公司进行了登记。期间,张高丽仔细了解了这家公司的情况,观看了报表填报的流程等。随后,张高丽又与普查员一起参观了大厦的三经普查宣传流动展板。

  王琪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张高丽副总理特别关注普查的宣传工作,特意询问了每个大厦是否都有宣传展板,流动展板能在大厦里宣传多少天。”

  老普查一线闯“三关

  赵玉是名老干部,退休后她就自愿加入了西城区街道调查队,今年66岁的她仍加入了繁重的经普工作。

  经普一开始,年近古稀的她完全没有架子,虚心向年轻人学习,勇闯三关:第一关,试点阶段顺利完成20户普查任务;第二关,核查阶段进行地毯式清查,提高参会率;第三关,正式普查填表关,对调查对象耐心讲解,报表准确,录入及时,审核通过率位居前列。

  面对PDA的全面上线,从未接触过这个高科技产物的赵玉心存顾虑。于是,参加完培训后,她总是拿着PDA反复练习。晚上回家,她顾不上吃饭,又拉着会计专业的儿媳妇请教使用方法。经过不懈努力,赵玉不仅熟练掌握了PDA使用,还将自己总结的小技巧分享给周围的普查员。时间一长,PDA使用上的问题都被她破解了,人们都亲切地称她“赵老师”。

  为提高对单位情况的熟悉程度,她用步伐丈量普查区范围,用双手绘制普查工作用地图,用心去记忆单位分布情况。登记中,面对单位的冷嘲热讽,她总是“以微笑面对、用真情打动”,取得了不配合企业的信任,确保了登记工作顺利进行。审核数据时,她发现指标填报错误,就打电话与企业核实要求其修改,有的单位不耐烦说差不多就得了,她就会耐心地做起工作。

  普查期间,正赶上儿媳妇生产,赵玉顾不上照顾。家里老人去世,赵玉上午守孝,下午仍回到岗位上。赵玉用忘我的工作态度诠释了一名普通普查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精神。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