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火灾让小区下决心整治群租 断电后群租房终于服了

2014年03月26日 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贴在楼门前的整改通知

当时群租隔断拆除现场

  “群租室内存隐患,断电整改拆隔断”、“奉劝群租早搬离,到时后悔来不及”……在朝阳区十里堡东里的中泰雅轩小区中, 类似禁止群租的横幅挂在小区楼前。

  该小区884户住户中有82户为群租房,其中一间120平方米的两居室中,住进了32名群租者。许多居民称,自己就好像坐在火山口上。正是去年年底发生在小区中的一场火灾,让社区、派出所、业委会、物业开始对群租房的排查整改,责令整改的最后日期为今年2月28日。

  不过,整改说着容易做起来难。对群租房的类似整改在许多小区都曾出现,但效果却并不明显。一面大肆清理,一面仍旧疯狂群租的现象十分常见。在整改的最后期限中,82户群租房都已拆除隔断,群租现象在中泰雅轩小区中彻底被清除。

  如何动真格整治群租房?中泰雅轩小区的做法,或许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82户群租

  最多一户住32人

  东四环外的中泰雅轩小区,由四栋高层建筑组成,小区中共有住户884户。

  小区中每栋楼前都挂着横幅,“群租”是每个横幅中都出现的词语。在小区综合治理小组组长陈道崇的笔记本上,记录着每栋楼中有哪些户是群租房。一家群租房正在拆除隔断间,拆下的废弃石膏板沿着楼道摆放。

  年逾七旬的陈道崇就住在中泰雅轩小区,在他看来,小区中的群租房已愈演愈烈。“有的业主因为小区存在群租现象,而选择去环境比较好的小区租房,将自己的房子也群租给别人。群租越来越多。”

  去年年底的一天,凌晨一点半,小区中发生了一次火灾。一名业主堆放在楼前雨搭上的衣物突然燃烧,一楼到七楼的楼道都变得漆黑,一些窗户也被烧毁。“经过排查,是因为乱扔烟头引起的火灾,在17楼的一户是一家餐厅服务员所住的群租房,120平方米的两居室一共住了32个男生。屋子里不许吸烟,许多男生就在窗户旁吸烟,烟头随手就从楼道的窗户扔下去。”

  同样在去年年底,北京市综治办联合市住建委、公安、工商、规划、地税、城管等六部门印发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房屋管理的通告》,对群租进行限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人数超过两人(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的除外);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割出租;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作为卧室出租供人居住。

  火灾发生后,“小区综合治理小组”成立,由社区、派出所、物业、业委会组成。综治小组挨家挨户检查,陈道崇看到有的住户并不开门,就敲别人家的门了解情况。

  “劣质的插线板还冒着火花,屋子里的隔断间,私自拉出的电线相互交叉。楼里的居民就好像住在火山口上。”通过排查陈道崇发现,小区中有四栋高层建筑,一共884户,群租户就有82户,群租房中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随后小区中挂出了“群租室内存隐患,断电整改拆隔断”等横幅。

  责令整改 通知贴出没有任何反应

  在得到了社区与派出所的支持后,陈道崇草拟了关于治理群租的《责令限期搬离通知书》。社区、派出所、业委会与物业公司都在这份通知书上盖上了公章。

  通知书的最后一段写明:经查你所在的住房违反了政府的相关规定,给小区治安、消防、卫生、物业维护及小区管理带来影响和隐患,故经研究决定,责令在此处居住人员于七天内(即2013年12月18日前)搬离,并要求业主今后再不得违反相关规定违法出租。如逾期不搬,将坚决采取相应措施。

  “坚决采取相应措施”,邻居们问陈道崇是怎样的措施,他都是笑而不语。陈道崇和组员们将通知贴在每户群租房的门上,在每层的电梯贴上一份,在楼门前再贴一份通知书,“我们第一次选择了一栋楼中的10户群租房进行整治。给了群租户一周的时间,将群租户的门牌写上,让全体居民都知道。”

  一周之后,小区中却依旧平静如初,群租房内的租户们仍旧频繁出入,烟头、垃圾甚至粪便在楼道中仍随处可见。“没有一家中介或是业主来找我们,也没有一家清理群租房的。”

  中泰雅轩附近的一名中介表示,群租房在许多小区都存在,类似通知通告多了去,都要求在一定期限内将群租房中的隔断间拆除并不再群租。“这有什么奇怪的,哪个小区没有群租?哪个小区又没治理过群租?有什么效果吗?啥都没有,早见惯了。”这名中介仍旧带客户去群租房内看房,该干吗干吗。

  中泰雅轩业委会主任王玉虹表示,两年前曾经治理过小区群租现象。“那次整治也是雷声大雨点小,最终无功而返。”业委会副主任任双庆同样对那次整治记忆犹新,“两年前曾经整治群租,曾对群租房进行过限水的措施,相关部门为此要求业委会公开道歉。”不过,《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房屋管理的通告》则被他视为可以整治群租现象的“尚方宝剑”。

  这一周,陈道崇也没闲着,他利用这七天对小区中每层的电气柜进行检修,“每层都有电气柜,里面有每家每户的电表。没有锁的换上新锁,检修后保证每层的电气柜锁都能锁上。”陈道崇暗自进行着“相应措施”的第一步。

  杀一儆百 先对10户群租房断电

  在通知限期过后,陈道崇将10户群租房断电。而后,二三十名租户聚集在业委会,从晚上七点多一直闹到凌晨,要求给房屋恢复用电。“断电的措施并不是针对群租行为,针对的是因为群租而带来的安全隐患。将群租带来的安全隐患向租户说明,向他们解释断电的原因。”陈道崇和租户讨论的结果是,租户派三个代表,第二天与物业、业委会、社区、片警进行交流。

  第二天,一名业主拍着桌子,“谁断我们家的电?谁断的?我扯掉他一条腿。”陈道崇与业委会成员解释道:“如果出了安全问题发生火灾,首先受损害的是业主自家的房子,然后就是邻居,甚至是整栋楼。”

  这名业主将房子租给一家快递公司,在屋子内堆满货物,插线板和私接的电线从货物上穿过,一间卧室中住了14个人。“最后,这名业主的火气也小多了,终于明白危险的存在,第一个将自己的群租房进行了清理。”

  停电之后,中介公司与业主都找到了陈道崇。他一直坚持称,允许有三天时间缓冲,让业主或是中介公司与综治小组进行交流,“中介或业主将整改时间与整改的方式作出承诺。谈好承诺后,立马恢复用电。但2014年2月底是拆除的最后期限。”

  过三天后,中介或是业主必须要送来承诺书,中介公司要有盖有公章的承诺书。“三天之内如果未送书面承诺,还继续对群租房进行断电措施。有时候晚上10点中介公司将承诺书送到,我再拎着钥匙去给房屋恢复用电。”

  小区中82户群租房被分为4批进行整改,“最为艰难的第一批10户群租房进行整改后,第二批公布的20户群租房中,只有6户断电,其余的14户都提前写好了整改承诺书。不改就不给恢复供电,这回玩真的。”

  人人监督

  反弹一起查一起

  春节后,中介人员给陈道崇打来电话,说从老家带来了土特产,“他们说这些土特产跟我租出去那房子没有关系,就是一点心意,您的工作我们一定配合。”陈道崇都一一拒绝,还有一些老街坊、老朋友都托人找到了他,但是他仍坚持将群租危险给业主讲清楚。

  在最后期限内,82户群租房都得到了清除或是搬离。预防群租反弹,则成了困扰陈道崇的又一个难题,“装修材料进入小区,必须有物业开具的证明,如没有物业开具的证明,保安则不允许装修材料进入楼内。”陈道崇说,同时请小区居民共同来监督,一旦发现新的群租行为就检举。“有一家群租房,拆了床铺之后,在晚上又将床铺铺在地上,屋子里在原有6个人外,又来了好几个人。”

  当晚就有邻居将情况反映给陈道崇,他核实情况属实后,将此户断电,“只有屋子里重新恢复为6个床铺后,我才恢复供电。因为相关规定表明,两居室可以居住6个人。最后,多余的人都搬走了,这间房子彻底不再群租了。对于中介公司,需要跟综治小组签订安全责任书,保证不搞群租房。”

  “去年年底的那把火,让我们感觉到,如果不治理,可能还会发生火灾,甚至更大的火灾,就像个随时可能爆发的活火山一样。”王玉虹说,让居民了解群租的危险之后,“居民们看到有群租现象就来我们这反映。这次整治群租出乎我们想象,我们之前想的是,我们几个人还不得挨顿打呀。”

  迄今,该小区群租房就像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