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道外区百栋别墅对外销售 疑假借建新农村揽钱

2014年03月31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哈尔滨3月31日电(记者 刘锡菊)近日,哈尔滨市道外区民主镇胜利村村民反映,当地政府假借新农村建设之名,建造百余栋别墅公开对外销售,旨在改善农民居住环境的新农村建设项目——“都市村庄”摇身一变成了当地政府的揽钱工程。为此,当地村民曾多次向道外区政府反映此事,但道外区政府始终以“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为由没有给村民一个明确答复。

  道外区胜利村上建起“别墅群”

  近日,记者来到道外区民主镇胜利村小七队屯,在距离滨江湿地300米左右的地方,一片工地里工人正在进行施工。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可以看到别墅群的雏形。

  从施工工地旁的一个公示牌上记者看到,这片别墅群属于一个叫做“都市村庄”的项目,是当地乡政府以建设改造农民新居为目标打造的松花湾湿地旅游文化综合体项目,用地面积为7万平方米。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里建设的别墅全部对外销售。“上百万元一套的房子,我们农民哪买得起!明着说是给我们村民进行新农村建设,实际上就是盖成别墅卖给外面有钱人。我们经常能看到开发商带着外村人来工地看地点选购房源。为此,我们多次向道外区政府反映别墅公开对外销售的情况,可道外区政府以这个项目是‘新农村建设’和道外区的‘重点项目’为由,始终没给我们一个明确的说法。‘新农村建设’怎么竟‘变了味’?”当地村民表示不理解。

  村民介绍,“都市村庄”的开发商为哈尔滨鑫胜湿地旅游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是由黑龙江鑫博集团与民主乡胜利村共同投资建设的,公司法人为道外区民主镇胜利村村长杨久洲。

  百余栋别墅公开对外销售

  为了证实村民的话,记者来到位于哈尔滨市南直路57号的“松花湾9号”接待中心,该中心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松花湾9号”就是道外区政府新农村建设的试点工程“都市村庄”,开发商为哈尔滨鑫胜湿地旅游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当记者表明想要买别墅时,置业顾问向记者介绍,该项目共有别墅137套,是哈尔滨市唯一的纯别墅社区,现在正在进行内购。别墅按套出售,170万起价,每套面积从189—432平方米不等。目前,已经有二三十套别墅卖出去了,还有80套左右房源供记者挑选。

  “如果现在全款购买别墅,可以在房款98折的基础上享受2万定金抵5万房款的优惠。”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关于购买人群范围,该置业顾问表示没有限制,什么人都可以买。同时,该置业顾问还给了记者房屋的户型图及宣传页。

  “鑫胜”:以“旅游地产”名义报批该项目

  当记者询问购买别墅是否可以贷款时,置业顾问称由于“都市村庄”项目不是商品房没有房产证因此不能贷款,但是可以分期付款。2万元定金交付给开发商后双方签订认购书,10天内签订合同,交付30%房款,整个工程封顶时交付50%房款,2014年年底时小区整体入户,交纳最后所剩房款。

  3月30日,该置业顾问告诉记者,部分别墅已经封顶,并坦诚该项目属于村企共建。“我们集团(黑龙江鑫博集团)和村里(道外区民主镇胜利村)共同组建了哈尔滨鑫胜湿地旅游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双方各占一部分股份,以‘鑫胜’的名义进行项目开发,因此最后买房时的合同公章为哈尔滨鑫胜湿地旅游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在土地性质上,我们以旅游地产的形式报批了工程许可、规划许可等一系列文件。”该置业顾问如是说,并告诉记者:“2万抵5万的优惠马上就要结束了。”

  别墅为何对外出售?道外区无明确回复

  为了弄清别墅为何对外公开销售一事,记者来到道外区民主镇胜利村,当该村村长杨久洲得知记者是来询问“都市村庄”一事时,只称这个项目是“新农村建设”,当记者表示该村的新农村建设项目存在建别墅对外销售的情况时,杨久洲并没有否认,并称:“新农村建设是多种多样的,这是政府同意的。”当记者询问是经过哪级政府的同意时,杨久洲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来到哈尔滨市道外区委宣传部,该宣传部副部长李斌接待了记者。当记者表示希望了解“都市村庄”的立项等内容时,李斌称与相关部门联系后给记者答复。截至记者发稿,李斌仍没有给记者任何答复。

  国土资源部: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

  早在2003年2月,国土资源部便出台紧急通知,要求清理各类园区用地、加强土地供应调控。其中首次提出“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过量供应的地方,要认真进行清理。” 2006年5月31日,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再次重申,从即日起,全国一律停止别墅类房地产项目供地和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并对别墅进行全面清理。

  根据2013年哈尔滨市道外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都市村庄”项目是一个“大力改善农民居住环境”的项目,是道外区当年主抓的工作之一。道外区曾通过当地媒体宣传:“都市村庄”是道外区滨江湿地首个村企合作项目,是道外区探索“村企合作”模式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益尝试,预计总投资2.5亿元,建设87栋农民示范别墅新居。

  做为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为民工程,为何哈尔滨市道外区民主镇胜利村的“都市村庄”项目竟存在别墅公开对外销售当地政府却置之不理的情况?该项目到底是以什么名义进行立项?为何道外区政府至今没有给出明确回复?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