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钟南山廖新波牵头倡议 向“名人出诊”假广告宣战

2014年03月31日 09: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近年,大医院知名专家在非本医院“被出诊”的现象屡见不鲜,让患者和专家们苦恼不已。记者昨日从“2014医疗协同发展论坛”上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廖新波、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凌锋、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主任委员尹佳以及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五位专家,在媒体见证下共同签名倡议,曝光“专家被出诊”,向假冒“名人出诊”、欺骗名人和消费者形式的虚假医疗广告宣战。据悉,近千名医院院长和医疗界人士也对这项签名活动表示支持。

  网友可拍下疑似名医被出诊的照片或视频发到微博,简短说明后“@好大夫”或“@丁香医生”,或微信给“好大夫在线”或“丁香医生”留言,进行举报。

  专家“被出诊” 无端遭控诉索赔

  近年,猖獗的虚假医药广告无孔不入,继一些院士、医疗界名人、明星、知名人士“被代言”后,近来又频频发生知名专家“被出诊”的情况。

  例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医领域的泰斗级人物李辅仁就发现自己的巨幅照片和简历被贴在三家医疗机构门口的宣传栏里,还被宣称,著名国医在这些医院出诊。他还听说,全国有两千多个网点都卖以“李辅仁”命名的药丸,但实际上他从没委托过任何企业生产过药丸,因此常接到从全国寄来的控诉信,让他退款。这些烦心事让他寝食难安,却又无计可施。

  去年有媒体报道,河南平顶山某医院在当地媒体刊登广告,称一些脑中风专家到该院开展义诊、手术、健康讲座等系列活动,其中一位叫张茁的专家的照片,被读者发现竟是原卫生部部长陈竺。

  庄一强总结说,名医“被出诊”的方式通常有三种,一种是“一次性被出诊”,一些不良医院会通过当地媒体刊登广告,打出“某专家就在你身边”的旗号,称他们将来义诊吸引病人;第二种是“永久性被出诊”,也就是直接把专家的照片、简介贴到医院网站上,再通过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让大量病人看到专家在自己医院出诊的信息,把人骗到医院去;第三种是“路过性被出诊”,往往是一些小医院的院长去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时,借机跟大专家合影,回来就把照片放在自己医院的网站上,写着“我院荣幸地聘请某专家担任顾问”。

  广东正草拟医生多点执业办法

  在庄一强看来,“专家被出诊”,后果很严重,这些虚假信息不仅让医生的名誉受损,更严重的是对患者造成伤害,让那些希望找专家看疑难病的患者,花了很多钱看到的其实不是专家,甚至连行医资格都不具备。

  “如今,医改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大量民营医院涌现,如果患者分不清哪些是正规医疗机构,哪些是挂羊头卖狗肉,对医患均不利;而且,医改鼓励医生多点执业,若虚假信息泛滥,会让患者分不清医生到底是真的多点执业,还是‘被出诊’了。几颗老鼠屎,可能坏了一锅粥。”庄一强表示。

  在廖新波看来,“专家被出诊”现象泛滥,其中一方面原因是患者太过迷信“名医”,另一方面是对这种行为的处罚力度不够。“要杜绝这一现象,要靠医院的自律,也要靠卫生行政部门加强监管,此外,大家还要加强维权意识,并发动每一个人的力量向这种情况宣战。”廖新波透露,如今广东正在草拟医生多点执业办法,“若办法经过批准,很可能就不需要特别报备,用人单位只需要通过网络直报,让卫生行政部门了解医生多点执业的情况即可。”

  也正因如此,昨日在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与香港《医院观察》杂志社举行的“2014医疗协同发展论坛”上,钟南山、廖新波、凌锋、尹佳、庄一强五位专家牵头发起了“曝光专家被出诊”的倡议,鼓励网络曝光这一现象。这一呼吁在全国范围内得到近千名医院院长和医疗界人士的签名响应。

  据悉,网友可拍下疑似名医被出诊的照片或视频发到微博,简短说明后“@好大夫”或“@丁香医生”,还可微信给“好大夫在线”或“丁香医生”留言,进行举报。

  廖新波也鼓励并支持所有“被出诊”的医生行动起来,积极举报维权,“除了从医疗法角度去追究,还可从侵犯肖像权、名誉权等层面进行维权。”

  声音

  钟南山:

  “我也曾被利用”

  大名鼎鼎的钟南山院士是否也有“被出诊”的经历?

  “说我在某个医院坐诊这种情况,我倒是没有遇到。不过由于经常到基层参加义诊和一些学术会议,会有人和我合影,然后挂在诊室,图片说明为‘某某和钟南山共同讨论病情’。”钟南山坦言,如此被利用,让他不得不在日后出席活动遇到有人要求拍照时提高警惕。

  钟南山认为,“多点执业”关键还是要处理好医生、其所在单位、多点执业单位的权责关系。不过被问及他是否会“多点执业”,钟院士坚定地摇摇头,“我肯定不会多点执业”。

  钟南山说,他很希望有个安静的周末,在一个安静的环境好好修改研究生的论文,并想想自己的课题,“现在的我也还是希望通过研究能有所提高。”(南方日报记者 曹斯 摄影:南都记者 邹卫)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