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老人摔倒“必须扶”是公民的基本素养

2014年03月31日 13: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屡有老人摔倒扶不扶的新闻见诸报端。无论是春晚小品《扶不扶》,还是近日清华大学在今年普通自主招生复试必答题中追问考生“扶摔倒老人反被讹诈该怎么办”,“扶不扶”俨然成了当下社会一道考问及反思道德与良知的现实命题。近日,记者就“扶不扶”背后所折射的公民责任与个人素养等深层次问题进行采访,被采访对象一致认为“必须扶”,这不仅是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更是一个公民基本的良知与素养。

  “在我的理解里,扶与不扶,其实就是救与不救。”龙岗区企业家协会秘书长贾福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扶不扶不仅是个人素养及道德层面的问题,更是作为公民个体在社会大范畴内应尽的责任。“当遇到别人处于生命危难之时,你可以不懂医疗救助的知识,但你不能漠视或者无视,他(她)与你一样,都是组成社会共同体的一部分,也许有一天,倒在路上需要帮助的人就是你、你的家人和朋友。”

  新生派出所所长柯明涛在今年1月初就亲身遭遇了一次“扶不扶”事件。“当时大概早上7点左右,驾车上班的路上,一名骑自行车的学生倒在了路边。”没有任何考虑,他赶紧停好车并上前查看情况,该学生腿部有淤青但意识清醒。当记者问及是否有过“考虑”及“其他担心”时,柯明涛坦荡地回答道“没时间考虑别的,不管是不是一名警察,我都在做自己该做的事。”柯明涛随后将学生平安送到学校,但他对此事却思考良多,原本简单的助人之举,为何让这么多人瞻前顾后?在基层派出所工作过程中,他也多次接触类似事件,“除却恶意讹诈情况外,有部分老人的确是记不清楚当时的情况,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怎么摔倒的,还有一部分可能是担心自己受伤住院给家里及子女造成负担,无奈说了谎话。”

  家住宝安区嘉华花园的陈燕嫦女士对此也有相同的见解,关注“扶不扶”的讨论,更应该关注“扶”背后的正能量。“如果是我遇到了这样的事,即便有顾虑,但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去救人,去扶起摔倒的人。”她认为,无论是法律还是社会基本道德,都是惩恶扬善的,在发生类似扶不扶的争议事件时,应对施救助人者以坚决鼓励,对故意讹诈等错误行为予以严厉批评,让施救的好心人有法律保护,不用担心和顾虑地实施义举;同时,也应加强社会道德体系建设和公民个人素养培养,不能让困难甚至是穷困躲在讹诈的阴影里,黑就是黑,白就是白,不能颠倒是非。况且,与“扶不扶”相比,生命远重得太多。

  扶不扶

  读者有话说

  祥和,应该是我们这个时代 和城市永远的表情

  帮人扶人救人,危难之处显身手一直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美德,是公理。这种美德,这种公理,使得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路人有难,选择帮人扶人救人,人人体现出的应该是一种本能,一种良好的态度和一种自觉自愿的行动,尽己所能予以帮助,温暖他人,显示出强烈的爱心、同情心,而不是“跑、躲、避、离、走”,不是无动于衷和冷漠。

  多数人都有这样的一种体会:当自己为别人做好事的时候,特别是帮人扶人救人时,乐也从“苦”、“忙”、“险”中而出,他传递的是一种愉悦。而常常冷漠待人甚至坑害他人的人,他的心情也一定不会好。这又是一种传递。可惜,我们有些人不懂得这一道理。为自己比想他人想得多,想物质比想精神想得多,想得到比想舍去想得多。

  仁心爱心可以培养,无动于衷和冷漠应有制约。是时候大力推崇道德建设和正义教育了,同时我们也要好好学习宣传“深圳好人法”。我们寄望于用法制架起爱心和正义之桥,让好人好事的行为形成一种和谐良好的社会风气,应答所需得到帮助的人们最热切的呼唤!

  帮人扶人救人,给人的是温暖,温暖应该是我们这个城市的常态,祥和,应该是我们这个时代这个城市永远的表情。像公交车司机马爱平那样的人多了,我们这座城市方显大气和充满阳光。要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受助后不感恩反而倒打一耙的人毕竟是少数,它也不一定是社会常态。“扶不扶”好比是一块试金石,在试金石面前,我们应该知道怎么表现。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马爱平扶人救人的精神必将在深圳不断发扬光大,成为温暖社会的巨大力量。 (读者 黄观生)

  扶不扶

  网友这么看

  @锋哥:就算我遇到,我也想扶起……但是真的碰到讹诈的人,谁能是我的后盾?路人还是法律?在这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年代,缺的不是扶起人,而是法律和正义,如果真正的需要路人作证,又有多少人会自愿站出来伸张正义?法律又会怎样惩治那些讹诈的人,让讹诈之人付出代价?法律和道德是相辅的,没有法律的支持,何谈道德!

  @爱随风:路人冷漠是谁造成的?我们十几年教育是多么苍白无力,有多少学生实践过应急抢救?法律的确失、政府的不作为,让违法成本比守法的成本还要低,恐怖的是你必须证明你没罪,要不你就是有罪的。彭宇案就说明这点,证明自己是没罪的,法院还是要判你赔钱,扶一个老人的守法成本有多高?少则几百,多则论万。被扶的人污蔑你后的成本就三个字:对不起。

  @月朦胧:我觉得做人应该有颗善良心。有人晕倒,我肯定第一时间去帮忙,然后打120。

  @俘虏:如果是我,我会去扶。真的。以前也是因为帮助人家,差点给讹钱。但是我相信正能量!

  @红颜:看到这个题目,其实我心里也很纠结——扶还是不扶?如果是我的话,我可能会一边打电话叫救护车、报警,一边去扶吧;或者如果身边刚好有其他人,叫他们一起去扶好了。有的伤者为了自己不承担医药费吧,死咬说是救他的人伤他的……以前还有报道说一个孕妇故意说自己不舒服什么的,让一个女学生送她回家后,她叫老公性侵那个女生,然后还杀了人……因为有这样的人才令人纠结,我要教育自己的女儿怎么做?此外,有些人倒地上了,我原来一直以为扶起他们就可以,后来听一些专家说,有些情况是不能随意去动的,因为我们也不知道其身上是什么情况……有时也真是难以分辨。(记者 段琳筠)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