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年天津北站的“时间映像”(图)

2014年03月31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百年天津北站的“时间映像”(图)
    3月31日,7:29,乘客乘坐最后一列从天津站始发,经停天津北站的6416次列车。 佟郁 摄
    3月31日,8:10,天津北站的工作人员向最后出站的旅客摆手示意。 佟郁 摄
3月29日,8:19,市民在北站第2站台天桥合影。 佟郁 摄

  中新网天津3月31日电 (佟郁)时间,它既看不见,又触不到,却又实实在在地在人们的身边匆匆地流逝。“北站时间”与其不同,它更像本相册,将这座城市一个多世纪以来的历史瞬间容纳其中。

  春日的清晨,暖暖的阳光映照着古朴典雅的站台,一束斜光透过遮雨棚倾泻在地面上。木栅百叶窗的欧式建筑与古旧的天桥犹如让人穿越时光,回溯到民国年代。闭上眼,仿佛聆听到那个年代,人们提着皮箱,往来于木质天桥上而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

  4月1日起,111年的天津北站将陆续停止客运业务,该站将不再有列车经停,迎接它下一个历史瞬间的,或是变成一座铁路博物馆;或是改造成一个崭新的车站。目前,铁路部门正在规划中。

  天津,是中国近代洋务运动的发源地。铁路、电话、邮政、近代教育等方面的建设均开中国之先河,创造了近代中国百个第一。铁路交通作为一种由西洋传入中国的新兴事物,很快延伸到洋务运动的中心——天津。1888年,天津修成了第一个火车站——老龙头火车站(今天津站)。

  1902年,袁世凯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后,将设在天津老城区的总督衙门迁至如今距离北站3公里外的金刚桥附近。经常往来于天津、北京、保定之间的袁世凯官至“当朝一品”,出门八抬大轿,仪仗队开道鸣锣鸣枪。在出入天津时须在老龙头车站上下火车,而当时的老龙头车站地处俄、奥租界内,如此威风的通过火车站时受到了列强们的管制,使得袁世凯十分难堪,颇感不满,于是,袁世凯便以“天津停车场(今天津站)接近租界,诸多障阻”和建立“河北新区”为由,遂下令在老龙头火车站以北4公里处修建新车站,即是今天的天津北站。

  1903年,建成后的车站初名新开河火车站,后更名天津中央车站、天津城火车站、天津新站、天津总站,直到抗战时期的1938年才最终定名天津北站沿用至今。

  北站建成后,其附近的大经路(今中山路)一带迅速发展成周边地区政治、文化和洋务中心,呈现出兴旺的情态。北洋银元局、户部造币厂、中山公园(劝业会场)等先后均设立在此。袁世凯“新政”下的“河北新区”使天津初步形成了现代城市的格局。

  位于天津枢纽南北咽喉重要位置的北站初期仅办理客货运输到发。随着西沽货场与南货场相继落成,1934年增办货场中转、零担等业务。1953年,利用站旁北宁公园湖中的天然冰,开启了冷藏车易腐物品中途加冰和始发的生意。上世纪60年代跃升中国7大中转零担站之一。

  曾处天津政治文化中心地带的北站见证了许多中国历史风云变幻瞬间:

  1912年1月26日,革命党人薛成华在天津北站投掷炸弹,暗杀北洋巡防大臣张怀之。

  1912年8月24日,孙中山先生应袁世凯之邀北上共商国是,在路过天津时到中山公园演讲后,14时10分从天津北站乘火车赴京。

  1923年6月13日,中华民国大总统黎元洪从北京避往天津北站时,遭时任直隶省长的王承斌劫车,抢走黎携带的总统印信。

  1929年5月26日,护送孙中山先生遗体前往南京中山陵的列车抵达天津北站第一站台,天津市各团体、民众前往悼念。

  天津解放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在天津北站设立了兵站和军供站。

  抗美援朝胜利后,在北站地道右侧修建了“凯旋礼堂”,天津各界群众曾在那里为“最可爱的人”凯旋归来接风洗尘。

  横跨三座站台之间文物级木质天桥赋予了北站传奇的色彩,让人遐想无尽。建成于1903年的它,是当时中国铁路车站中最豪华也是最早的。由于完整的保留了民国初年的格局,风格古朴的车站天桥成为了《末代皇帝》、《金粉世家》、《冒险王》等著名影视剧中让人抚今怀昔的片段。

  随着城市高速铁路的发展,经停北站的车辆历历可数;如今,只剩下3趟普速列车。曾经带给许多天津民众温馨记忆的百年北站成为新的怀旧情结。

  如果说600多年的时光是丈量天津建卫历史的标尺,那其中的111年,则是这座车站时间的坐标。古旧的天桥,承载着几代人的梦想;岁月的站台,镌刻着历史的痕迹。

  今天,它将完成使命,送别最后的乘客。(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